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及改进策略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及改进策略

[摘要]电力营销计量是电力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关系着企业的运营状况和经济效益,为了进一步优化电力营销计量工作,需要对电力营销计量进行改造。本文重点分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改进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问题;改进

在电力营销中,通过电力计量可以使供电企业更加清晰地掌握用电客户的分布、用电需求、以及输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从而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电力营销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因此,对电力计量进行改造,实现供电企业精细化管理,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地服务,提升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1电能计量基本概念

电能计量是指采用一定的设备与手段对用户使用的电能进行有效且准确的计算,并如实向用户反映其电能使用的实际情况,并且在此过程中为电力企业输配电规划提供相关数据及技术支持。电能计量重点讲究时效性与确切性,随着网络化与智能化的飞速发展,电能计量的方法与水平也随之不断进步中,促进现有电力计量系统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2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窃电、漏电现象

研究表明,在县域供电所中出现线损的几率较高。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2.1.1管理不到位

部分老旧的电能计量表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出现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无法及时查出窃电漏电的行为,影响营销计量工作的精确度,增加电力营销规划和电网改造工作的难度。

2.1.2用户人为造成的故障

部分用户为了达到少交电费的目的,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对电能计量的电压回路接线进行更改或破坏电力系统的测量回路,使电力计量表发生故障。

2.2操作不规范

在电力系统中,由于电网、电能计量、用电器三个设备属一个统一的电路;因此,如果在安装操作中其中有一项安装不到位,导致增加电能计量设备耗能,或导致出现严重的电能计量偏差。一般情况下,导致出现安装不规范的原因容易受到以下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方面,由于安装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有待提高,操作人员受到专业技能水平的限制,出现虚接或错接的现象,造成电能计量装置出现误差;另一方面,未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安装操作,导致安装过程出现各种问题。

2.3计量点位置选择不合理

电力营销计量在改造过程中,对计量点位置选择存在有一定的问题。合理的计量点位置,应将当地用电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况进行充分考量,按照用户用电情况对用户进行分类,然后科学合理地选择计量点的位置,确保电能计量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以及有效性。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在选择计量点时,并未考虑到用户的实际用电情况,导致变电站内部计量点的位置不符合安装规范或相关技术要求。并且对部分用电量较大的用户来说,为了避免窃电的现象发生,需引入专门的计量柜,这对计量点的选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4电流互感器自身的原因

电流互感器具作为电力设施中的重要设施之一,在电力系统的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护电力系统正常运行与测量的关键设施。为了满足用户对电网系统稳定性与准确性提出的要求,电流互感器是确保电网系统稳定性的关键设施,但由于投入资金的不足,使电流互感器的装配环节造成电流互感器的装配与实际需求出现偏差,从而导致电流互感器出现烧毁的问题,影响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要求

电力企业进行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目的在于提升自身企业的供电服务和提升用户满意度,进而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电力营销改造首要目标是满足市场需求,满足人们生产生活对用电的需求。其次,电力营销计量的改造工作需严格按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电力行业的相关规范而进行。最后,结合现今先进的技术措施和先进的科学理念进行改造,在确保提升计量准确度的基础上,为后续的电力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4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改进策略

4.1杜绝窃电现象的产生

引入预付费计量方法。电能是一种较为特殊的商品,具备营销的特殊性,以住电费结算方式主要为先使用后交费,易出现部分用户缴费不及时或出现窃电漏电等现象。因此,通过采用预付费计量箱的方法来解决出现的问题。预付费计量箱的关键在于真空高压断路装置,其适用于在户外线杆进行安装。对于其中的高压计量互感器,可以通过在箱体侧面打孔,从孔洞中引入信号线,在进行密封和防水处理后可经过外部的接线箱来测量内部高压计量的互感器,从源头起到杜绝窃电的现象。预付费计量箱是一种密封性较强的计量装置,外部没有电缆线从而增加窃电的难度,可充分保障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4.2重视计量屏柜的运用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时,计量装置的改造十分重要,选用合适的计量屏柜可以保障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整体效果。封闭式计量屏柜是电力计量革新后常用的设备之一,它能在满足用户用电的同时确保其用电的安全性,此类设备的全封闭结构让只有拥有对应钥匙的工作才可打开并展开计量工作。计量屏柜的应用与变压器有着相似的原理,通过对电流经过时产生二次信号进行分析与处理,并记录其电流情况,来减少工作人员手动操作而导致电力资源的损耗。若计量箱设置的对应的电磁密码,且基础面板有可以操作方向、速度、位置、停/启的按键,为技术工作人员在操作期间的安全提供保障,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4.3合理选择计量点

科学合理地选择计量点,并建立有效的计量体系,使电力营销计量的数据更合理、精准,从而更加科学高效地管理电力系统。对计量点的优化改造,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4.3.1建立资料库

针对电力营销计量要通过收集整理大量的相关资料,并落实计量点的档案管理,从而确保电力计量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4.3.2建立信息化的计量改造体系

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电力计量改造的进行,所以在供电企业中建立完善的信息化体系,可以动态监督电力计量改造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做好电力计量改造的管理工作,使电力营销计量改造更加科学合理。

4.3.3加快电力设备的更新换代

先进的电力设备,可以更加精准地计量用户的实际用电量,可以优化电力计量体系,使电力营销更加科学合理。

4.4对电力计量改造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

为了使电力计量改造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凸显效果,在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完成后需进行客观的评价,将改造前、改造后的计量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其中的不足之处以及进步之处,为后续的计量改造工作提供丰富的经验参考,从而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改造电力营销计量,提升电力计量的精准度,确保用户用电的稳定性。

5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营销计量的改造中,在确保计电精确与用电安全的同时,为供电企业创造出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促进电力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针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安装不规范、计量点位置选择不科学窃电等问题,应进一步改良计量原理提升计量精度,推动电力计量装置运行的稳定性,为电力企业营销的计量改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韩磊.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9):3122.

[2]吴磊.电力营销计量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7(32):211.

作者:王辉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宁化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