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电联网代收电费管理

银电联网代收电费管理

1实现目标

利用电力局和银行现有计算机网络,通过现代通讯介质将电力局现有电费管理系统和银行储蓄系统进行网络联接,通过安全快速的实时通讯接口,使各用电户在银行各储蓄网点可以进行电费的交纳业务。具体目标如下:

根据电费计算结果,由银行代收电费。

现金支付用户的电费发票在银行网点打印,电力局可以实时查询出交费结果及欠费信息等,同时银行要在电力局规定的交费日内进行代收,超过交费日银行不再代收电费。

转账用户由电力局打印电费发票,由银行提供起草《电费专用账户协议书》,用户可在电力局客服中心或银行办理开户手续。每月电力局以文本形式向银行提供代扣用户清单(电费号、用户名、电费额、银行账号等),由银行在用户的电费专用账户中扣除电费,并将扣款结果生成一个符合接口规范的数据文件返回给电力局。电力局在本地查询扣款结果及相关数据。

2系统方案

2.1通讯部分

目前深州市电力局客户服务中心及各供电所均与局计算机中心(局机关)通过光纤实现了网络联接。局机关与中国银行、工商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相距均不足1km,因此通过光纤将双方的内部网络连接起来,这样可以提供一条高速、稳定的传输通道(传输带宽为100Mbit/s),并且可以为将来网络的提速奠定基础。对银行网络安全有特殊要求的银行接入点或距离较远的银行接入点,在保证数据具有较快地传输速度和较高地响应程度的基础上,通过租用电信部门的2Mbit/s

DDN专线将双方的网络进行互联。

2.2接入部分

采用双前置机模式,即:电力局和银行各搭建一个前置机,两个前置机采用光纤通讯(或DDN数据专线)实时连接,保证数据的实时传递。双方数据交换规约执行《银行代收通信规约》。前置机放置在网络内部,为加强系统安全需设置专用硬件防火墙,并在防火墙中设置相应的访问策略,严格限制外部对内部网络资源的访问。网络结构见图1。

2.3程序设计部分

·由电力局电费核算网点计算出电费后,将计算结果集中到电费服务器上;

·电费管理程序根据银行端提交的申请,在前置机上将筛选、统计出的结果处理成符合双方约定的规约数据格式;

·电力局方调用银行传输层的函数,完成双方的数据通讯;

·银行端根据接收到的数据进行代收操作,并打印电费发票,操作完成后,将信息返回到电力局前置机;

·电力局端接收到数据后,修改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

·电力局在本地查询扣款结果及相关数据。

3投资分析

银电联网代收电费项目总体投资主要分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实现银电联网在电力局收费工作压力减轻的同时,将极大提高银行方的储蓄额和资金流量,银行方也将得到很大的利益。双方可通过协商进行联合出资。原则上电力局端硬件设备、代收费与电费管理系统的接口软件、通讯网络建设费用由电力局方负担,银行端硬件设备和代收费与银行网络的接口软件由银行方负担。按四个主要银行与电力局实现银电联网,电力局投资概算约10万元,而建设一座电力客户收费营业网点初投资需15万元,还另需收费人员工资及网点运行费用,每网点每年约6万元,可见银电联网工程与建设电力客户收费网点相比明显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特点。

4结束语

银电联网代收电费不仅投资少,减轻电力局收费压力显著,而且避免了电力收费点管理分散、收取假币现象。由于用电客户可以通过银行预交电费,解决了电费找零不便、交费频繁等问题,用户的交费也将

更为便捷,将极大地提高电力服务质量,因此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尤其解决县城电网一户一表改造对县级供电企业形成的收费压力是一条快捷的途径。

摘要:该文简要介绍了深州市电力局与各商业银行联网收取电费技术方案,对县级供电企业解决因县城电网一户一表改造完成后形成的收费压力提供了一条快捷的途径。

关键词:银电联网;代收电费;银行

随着农电管理“五统一、四到户、三公开”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建立健全,电力部门的抄、核、

收工作压力逐渐加大,城乡居民用电的电费收缴工作成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业务。利用银行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进行代收,不仅可以省去电力营业网点建设的投资,而且可以简化电费收缴业务的中间环节,更有效地方便居民电费的收缴。

深州市电力局现有客户服务中心一座,并在15个供电所分别设置了电费营业点。电费管理计算机系统经过不断完善,电费核算全部实现了网络电算化。随着县城电网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的实施和城乡工农业经济发展,用电户数量增长迅速。特别是深州市城区电网改造完成后,全部取消多户一表,城区用电户数量增加近3倍,客户服务中心收费压力急剧增加。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及通信手段,在电费管理计算机系统的基础上与各银行进行计算机实时联网,由各银行营业网点代收客户电费,将有效解决用电收费户成倍增长与电费收取网点和电费收取人员不足的矛盾,进一步提高收费效率及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