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电力营销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形势的飞速发展和市场经营方式的不断创新,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经营能力不断增强。而电力企业是我国国营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在市场竞争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通过对我国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提出增强电力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措施,希望能对相关的工作者和电力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电力营销;市场拓展;对策

0引言

市场改革为电力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新形势下经营电力企业需要保障原有的市场占有率,并不断扩展新客户群体,寻求合适的营销渠道和经营模式,不断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我国电力企业在生产运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战略规划,因此,要针对电力企业在市场拓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1电力营销在市场扩展中存在的问题

1.1电力企业竞争意识不足

随着市场中企业的不断涌现,许多中小企业采取新的经营模式,能够有效控制成本,并从客户的心理需求角度出发,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寻求最佳的营销方案。在市场中,中小企业采用这种有效的经营方式逐步扩大在市场中的占有率,为电力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电力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还是采取原有的经营模式,没有充分利用价格调整这一形式形成有效的竞争经营理念。电力公司经营中较少参加市场竞争,对市场中许多新产生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手段了解较少,经营中的成本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调控,因此,电力企业的产品价格与市场中的客户需求也存在一定的偏差,电力企业的供电收费方式不能和用户的消费理念相匹配,这就可能造成电力企业的客户流失,降低电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1.2电力企业营销手段落后

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式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企业需要根据市场形势调整自身的经营方案,形成一套动态的经营机制。但电力企业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很少对自身的经营方案进行调整和改善,企业内部缺乏足够的创新意识,企业的管理手段和市场营销计划也难以跟上市场竞争和创新的步伐。市场中的企业大多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对产品的性能进行改善,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以此在客户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争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然而,电力企业的供电产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企业对经营现状缺乏充分的扩展意识,没有充足的市场扩展准备,员工的创新理念和开创精神都较为缺乏。

1.3电力企业缺乏扩展资金

企业长期发展经营的必备条件是企业的资金,在资金的流动和高效利用中,企业能够扩大经营,增强自身的经营实力。但我国的电力企业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对企业在地理环境上的延伸经营和增强企业经营服务的质量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许多偏远地区缺乏有利的地理条件,使用电力需要支付较高的基本设施费用,因而对日常生活用电造成了一定的问题。还有部分工业生产地区,大型工厂较为集中,生产经营中主要依靠电力作为动力,这部分地区对电网的要求较高,需要电网负荷较高的电压,对供电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电力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对这些地区的供电条件改善没有充足的力量,导致电力企业在日常经营中缺乏市场拓展的能力。

1.4电力企业人才储备较差

电力企业是国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经营和内部管理中,电力企业缺乏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充分认识,保持长期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政策,没有形成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调整市场营销计划和管理方式的理念,对外部其他企业缺乏足够的交流,对内部的员工也没有形成有效的管理方案。由于企业内部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不足,在招聘新的员工时,对员工的创新能力要求也较低,大多只要求员工熟练掌握电力知识和电力工程的相关操作。企业没有认识到创新对企业的重要作用,这会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企业的知识创新能力不足,也会影响企业市场竞争的内在动力,制约企业的市场拓展。

2电力营销在市场扩展中增强竞争力的措施

2.1逐渐转变市场竞争观念,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随着市场形式的变化和社会观念的改变,电力企业需要改变自己的经营理念,从传统的经营方式中进行逐步的改革,寻求更加有效的方式与企业的外部环境相互沟通,扩大市场占有率。电力企业要从原本的经营方式中寻找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市场中其他企业的经验,创新自己的管理方式和市场营销方式,对内部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产品价格进行调节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根据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进行改善并改变产品的价格能够帮助企业形成竞争优势,树立企业形象。因此,电力企业要形成基本的定价标准和完善的定价体系,在逐步降低生产电力的成本的同时,降低供电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合理的产品价格机制。

2.2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员工素质

企业要进行市场拓展,就要增强外部竞争能力和内部的管理经营能力,实现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双重保障。电力企业要对外部市场经营环境进行调查,了解市场中的同类产品的价格以及其他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并对可能出现的市场形式变化进行预测,制定相应的防范机制和措施。在企业内部,电力企业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加强对资金的控制和对人的管理,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关心员工的心理状态和生产状况,鼓励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中,实现员工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同时,要强调对员工素质的提升,通过加强宣传等方式要求员工提升为他人服务的理念,形成良好的品质。

2.3加强电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企业服务质量

我国电网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电力企业加以完善和改进,将供电网络建设到一些偏远地区,并改善用电集中地区的供电设施。首先,电力企业可以与当地政府联系,建立相应的沟通机制,就地区供电网络改善问题提出新的建议,并进一步将有效的计划措施落到实处,实现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其次,电力企业还可以采取新的网络构建模式,建立更加有效的供电方式,同时采用新的材料,保证供电网络的通畅。电力企业要实现与外部市场的交流和对接,对市场中存在的需求及时响应,提供相应的服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进一步扩大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

2.4引入新的经营方式和理念,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中创新经营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就要紧跟形势的变化,了解市场的走向和市场中出现的新现象。企业还要收集市场中的信息,对未来的市场形势进行预测和判断,形成自己的经营理念。在变化的市场中要掌握发展的方向,走在市场变化的前沿,企业才能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因此,企业要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培养创新性人才,并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鼓励企业员工提出新的想法、学习先进的营销理念和专业知识,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动力的形成奠定基础。

3结语

市场改革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为市场提供了许多可变因素,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中避免危机而寻求发展的机遇成为现代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方式。其中,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增加市场占有率、增强竞争能力的前提。在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式中,电力企业需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方向和战略目标,并对市场营销策略做出进一步的改良,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文.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5(3):69-70.

作者:何林荫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