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及实施解析

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及实施解析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系统不断完善起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形势下,电力市场的营销管理也发生重大改革,这就为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一系列的挑战,所以在电力市场中,加强电力营销管理力度,正确实施电力营销管理方法对于促进电力市场的发展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针对四川地区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及其实施方案作出几点探讨,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营销;营销管理;营销策略;实施方案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剧,电力领域作为人类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力市场营销形式的转变为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的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各个企业就应该积极主动开拓市场,转变企业的营销模式,做好电力营销的管理工作。在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降低企业的运营陈本,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对于电力及其相关企业而言,加大高新科技的投资力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四川等偏远地区而言,自然环境、经济等因素为电力营销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出于四川盆地的电力及其相关企业更应该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选择更有效的营销方案,提高企业的效益,同时也带动当地的社会发展。

1加强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力度的重要意义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要想确保企业的市场,提高企业自身的效益就应该积极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开拓企业市场。其中作为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的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必须要针对本地的实际情况,依靠精细化的先进管理理念,明确企业在本地市场的定位,确保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的管理的高效性,并确保这些管理工作能够得以准确实施执行到位,进而提高企业运营的整体效益,带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地势复杂、经济相对落后的四川盆地而言,科学有效的正确营销管理理念,规范化的营销管理对于当地的发展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推进电力及其相关企业的营销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完善,电力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在地势复杂的四川地区,除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相关企业还需要面对地形地势带来的挑战,所以这就更需要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工作中采用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完善企业自身的管理体系。从企业电力营销的细节出发,做到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全程控制,建设资源节约型的电力企业,在确保电力质量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2)在电力企业中采用精细化管理方案能够有效提高电力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5及其相关企业各部门的执行能力。

要确保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就应该加强企业制度的执行力度,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企业制度也应该确保这些制度能够落实到实处。精细化的管理方案就能够确保企业制度落实到现实工作中。对于地处偏远的四川地区而言,要想充分发挥企业的综合实力就应该全面推进企业的节约和谐发展,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做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处理,相关负责人也应该明确企业的管理目标,将责任具体到人,这对于提高企业自身的工作效率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3)推行电力企业营销部门的精细化管理有助于相关企业能够得以和谐稳定的发展。

四川地区地形地势相对较负责,经济也相对落后,所以从客观意义上说,本地区的电力企业必须推行营销的精细化管理,加大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提高企业员工的道德素养,只有这样,企业自身的有生力量才能够推动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在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采用的精细化管理对于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精细化管理中,精代表着高水平的工作标准的要求,细则是管理过程以及管理措施。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就是将企业营销管理目标具体化、营销责任明确化。

2电力营销管理策略分析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企业更应该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

(1)在电力营销工作中,企业可以打造出优质的产品,走优质产品策略。

在电力系统中,电力资源的质量是营销工作的根本保障,企业可以通过改造电力设施,优化电力系统结构,进而提高用电的安全可靠性,改善电力系统的整体质量,这对电力营销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打造出优质的电力产品,相关企业就应该以本地的用电需求为基础,适当完善电网设施,保障企业的服务质量。

(2)开拓市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开拓市场是产品营销的重要策略之一。

这就要求相关企业能够在市场分析、预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电力系统的建设,以提供各种各样的电力服务为手段,扩大电力市场。对于电力系统而言,清洁、高修奥、低价是电力产品的主要优势,企业可以从工业、商业、居民用电为主要市场,以巩固工业用电为企业营销的工作中带你,提高电力产品在消费市场的比例,而且,在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还应该致力于研究拓展潜在的电力市场。

(3)品牌宣传策略。

广告的作用就是广而告之,有了优质的产品,企业就应该采用高效的宣传手段开拓市场。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企业品牌是一种企业文化,企业品牌作为商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具有不可磨灭的意义。电力企业要想在市场上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就必须在确保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通过高效的宣传将自己的产品投入市场。除此之外,在现代化市场中,电力企业要想开拓自己的市场,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还应该致力于加强电力系统中电网的建设、加大高新技术的投资力度,在社会上树立积极的企业形象、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等途径,不断完善企业电力系统的营销体系,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3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实施方案

有了先进的企业营销管理理念,企业还应该选择有效的实施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收获更高的企业效益。

(1)企业可以通过拓展市场的份额开拓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灵活运用电力产品的价格优势,尽量争取市场的占有率。市场是以价格为基础的敏感性市场,企业灵活运用产品的价格优势能够有效扩大企业的营销市场,在这方面企业完全可以根据四川本地的市场经济特点,遵循市场细分的基本原则,对不同的用户进行差别定价。其次,企业工作人员还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市场需求,有侧重点地开拓电力市场。对于地势复杂的四川地区而言,电力产品的营销可以集中在居民的生产生活、工业用电、交通设施等各方面,特别是在夏季,企业更应该重点开拓家用电力市场,在改善电力产品质量的同时企业还能够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

(2)在营销过程中,企业还可以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的营销体系。

对于四川地区的企业而言,企业在近期可以先实施企业自身相市场营销体制的转变。企业工作人员可以结合本地的市场需求设置企业的营销机构,在这样的营销方案中,企业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这就需要企业相关部门能够在短时间内适应职能的转换,完善产品的售前、售中以及售后服务,逐渐形成以客户为主体的现代电力营销管理体系。

(3)建立环保、能源节约的企业营销结构,开展企业产品的全方位服务。

电力能源的主要优势就是清洁、安全且高效,然而,煤炭等资源的使用将会造成大量的环境污染,所以煤炭等资源将会被替代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企业可以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能源政策,不断调整并优化企业自身的能源结构,四川等地区的环境污染到目前并不十分严重,所以本地的企业更应该加快企业能源结构的转型,同时大力开展市场那个需求的预测管理工作,借助于经济等方式的帮助,积极引导广大用户采用安全有效的用电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能够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获得一定的社会效益,一举多得。此外,关于四川盆地的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实施而言,相关企业还应该不断完善电力技术的支持系统,比如电网支撑、电力产品的营销监控、营销信息的自动采集、客户服务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等等,企业通过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提高电力资源的质量水平,就能够收获一定的效益,促进企业自身的稳定科协发展,同时,还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4结语

电力营销作为企业的重点业务,营销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营销业务的顺利开展,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的形成。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电力产品的营销过程应该始终坚持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企业管理是保障的企业发展原则。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也可以将电力产品的营销管理定义为环保能源的扩张策略,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带动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廖昌明.电力营销管理策略的简要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9).

[2]杨允勤.供电企业实施电力营销管理的总体策略分析[J].机电信息,2012(33).

[3]卢盛涛.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

作者:何敏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