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及管控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及管控

摘要:当前社会日新月异,发展迅速,经济也在快速的发展,用电量增加,这就给供电企业提出了更大的要求,电力企业要想长久稳定的发展,要提高电力营销的地位和水平,降低风险,避免在营销过程中出现失误而影响企业的发展。在这里,我们重点分析电力企业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并制定具体的措施来降低风险。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管理

1电力营销风险

电力企业营销水平和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该企业的发展,通常意义上的电力营销,指的是电力企业为用户提供电,同时用户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在营销的过程中,供电企业为使用户感到满意,使企业能够得到更大的利益,就必须要保证用电的稳定和营销服务的质量,而风险就是会降低企业利益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因此,供电企业在营销服务的过程中要存在自己的优势,就要把电力营销风险问题放在主要位置上,以最快的速度发现风险并且制定具体的措施解决,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分析

电力企业在营销服务时,存在风险的种类很多,主要包括法律方面的风险、市场方面的风险、服务质量带来的风险、企业政策不合理带来的风险等等。而通常因服务质量造成的风险在所有的风险中影响是最大的,也是最为常见的。

2.1市场风险

市场方面的风险主要有电费、用电单价、用电量三方面的风险,三者中电费的风险出现的次数比较的多。

1)电量风险和电价风险。

电量风险主要是企业对社会用电量及企业所能供应的电量两者之间的供需关系达不到平衡所带来的风险。一般用电量大的企业和自己具备发电能力的企业突然地向电力企业购买用电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政府发挥其宏观调控的职能进行综合调节。电价方面的风险与政策方面的风险是关联的,通常情况下表现在电价的标准上。

2)电费风险。

电费方面的风险也就是电费能否及时收上来的风险。在供电企业单位电力运营过程中,有很多情况会导致电费无法完全回收。如在向客户收缴电费的时候,实际收缴的金额与实际用电量不符等,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使用者私自修改电表,把电表上的数改小。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我们之前的电费风险。

2.2服务风险

任何单位的发展都与企业的文化息息相关,电力企业也不例外。电力企业的文化风气越正,其能为客户带来的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也就越高。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为了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必然会存在风险。服务风险主要包括质量、安全、规范三方面的风险。

1)服务规范风险。

电力企业有专业的服务标准,很多电力企业也制定了自己独特的标准,这就使服务质量更加的高,但在实际落实项目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没有按照标准的要求进行服务,导致服务不到位。总而言之,要想控制服务规范的风险,必须在服务体系和观念方面得到更好的提高。

2)服务质量风险。

服务质量方面的风险换句话说就是客户对服务进行反馈的风险,是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后,客户针对电力企业在营销过程中的服务做出评价,特别是质量方面,还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

3)服务安全风险。

安全方面的风险顾名思义就是电力企业和客户达成协议后,在提供电力的过程中,能否就供应者和需求者双方的合同内容达成一致,并且为供电所需的设备等提供安全的设施。

2.3政策和法律意识风险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电力企业也就成为最主要是的企业,在推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在供电方式、价格、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调节,并在这些方面具有表决性。当前我国的电力方面的规章制度还不健全,再加上企业自身对法律意识的淡薄、社会对相关法律的认识不足,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营销效果,使其达不到应具有的水平。

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风险管控

3.1电费风险的控制

电力企业要具备专门的体制来减少电费方面的风险。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具有牢靠的控制能力,要确定好管理人员,并且最大程度的保全客户和其他信息的真实及全面,为降低风险制定措施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除此之外,相关的管理人员必须专业过硬,从而确保客户的交易量。如果具备了上述几点,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电费方面的风险。现如今,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信息与风险评估相关联,从而为其提供更多的技术和信息方面的支持。针对该风险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所需要的系统:要将手机的原始数据进行筛选,得出有效的信息进行分析,并制定相应的措置来避免风险的发生。

3.2加强电力营销稽查工作

我国电力企业的营销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而在这个过程中,电力营销稽查室作为监督部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稽查室与电力营销互相合作,从而让电力营销过程中的风险得到了很明显的降低。具体来说,要做到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换言之就是要求电费预估算、电价管控、营销稽查三者步调一致。该模式能够全面、合理地贯穿业务整体,并对电力营销的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和管理。

3.3完善制度,增强团队素质

事实上,上面所说的电力营销稽查方面的工作对降低风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要建立健全电力企业相关的规章制度。健全的、无机可趁的规章制度会给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电力企业在营销时,与客户直接接触的是整个营销最前沿的队伍,他们只有不断的增强团队的素质和水平,努力的为企业利益奋斗,才能在整个行业的竞争中占据更高的位置。

4结语

由以上的陈述可以看出,电力企业的营销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的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风险。这就要求必须要根据市场情况及时的健全法律及规章制度,提高企业的价值,加强对供电企业中营销者的培训,从而才能在根本上减少电力企业营销的风险。

参考文献:

[1]刘飞轮.供电企业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风险的作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33:155-156.

[2]田宗仓,李峰.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及风险控制[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180.

[3]曾惠.供电企业电力营销风险及管控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4,14:108+120.

作者:庄开智 单位:国网齐齐哈尔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