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浅谈

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浅谈

【摘要】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营销通过对用户提供电力资源和服务,实现电力收益回报。电费是电力营销的主要收入来源。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电力营销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笔者对电力营销全过程中存在的电费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期提高电费风险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管理;供电企业

近年来,随着人们日常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加,电力企业也逐渐兴起,并参与到市场经济建设中来。供电企业通过电力供应进行市场营销,并以电费作为交换介质,实现供电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日常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营销效果直接决定了供电企业的整体利润。电力营销过程中要重视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电力能源,同时也要注重对市场和新客源的开拓,强化电费的回收能力,减少资金的回笼风险。

1、电力营销过程中电费风险构成要素

1.1用电审核和合同管理的电费风险。

供电企业在日常电力营销过程中要重视对电力企业相关项目的审核,然后拟定供电合同。在实际供电过程中,部门供电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不重视对用电资质和相关手续的审核。并对主管部门明令禁止的用电项目进行供电,导致电力审核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同时,相关手续和用电资料的不完善,导致拖欠电费情况的出现。

1.2电费安全风险。

电费安全风险涵盖的范围很广,包括电费核算风险、电费收费风险和电费具体操作风险等。电费核算风险即部分供电企业在电费核算过程中,没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电价核算基数进行调整,导致电费核算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造成电费的少缴或者漏缴。电费收费风险即供电企业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电费进行及时催缴或者上门收费,导致电费收取不及时。或者用电方不能及时缴纳用电费用、故意拖欠,导致电费收缴过程中的困难。电费具体操作风险即电费收取人员在抄表过程中的错误,造成的电费损失或者风险。同时,操作人员的违规操作等,也会导致电费风险的存在[1]。

2、电费风险产生的原因

(1)电力市场环境不规范和用电观念落后。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对商品化和市场化的运作模式缺乏相应的了解,导致电力营销观念落后。由于依托传统的供电观念和模式,供电企业在电费管理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其既要为人们提供优质的电力资源,又要注重其自身的服务性。造成了电费催缴的不严格和各种违规用电行为的发生,导致诸多电费风险的存在。

(2)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随着人们日常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加,电力企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传统的电费规定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法律法规修改的不及时,导致其存在诸多漏洞,引发各种电费风险。同时,用电方不能够对商品购电机制进行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在电费缴纳过程中比较被动,经常存在拖欠电费的行为,导致电费欠费风险的存在。

(3)供电企业内部电费管控机制不完善。

在电费回收过程中,供电企业不重视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也不注重对收费人员进行约束,导致相关电力人员只重视电力营销,忽视了日常的电费收取和催缴,存在诸多拖欠电费的现象,从而增加了电费风险。

3、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措施

3.1健全供电企业内部电费风险控制机制。

电力企业电费风险控制机制涵盖的范围很广,其包括业务开发、用户资质审核、合同签订和电费执行以及数据操作等。

(1)重视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对相关操作行为进行规范。

目前,电费回收形势相对比较复杂,供电企业要重视内部制度建设和电费风险管控。结合电力营销各部门的风险控制,对业务管理部门和市场终端进行监督和管理;重视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并对电力企业相关财务进行定期结算;重视电费审计,对电费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督和审核。

(2)重视电费内控责任制度建设。

电费内控责任制度建设能够激发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电费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电力企业要重视电费内控批准和报告制度的建设,对电费指标进行量化处理,并对其进行分配和相关责任的划分。相关部门要重视建立健全的电费回收业绩考核,对电力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和考核,确保整体电费管理水平的提升。

(3)建立电费风险预警机制。

电费风险预警机制能够有效避免用户日常用电过程中的欠费问题。相关管理人员要对用户的资质、合同文本和企业信息等进行整合,并汇总到企业内部控制信息平台。建立风险信息报表制度,对电力企业日常的收费进行明确的划分,从而有效避免电费管理过程中的风险。

3.2强化电费回收管控。

(1)开拓电费收缴渠道。

目前,我国电费收缴方式单一,渠道狭窄,导致电费收缴过程中的风险。相关电力企业负责人要不断拓宽电费收缴渠道,从根本上避免拖欠电费现象的发生。比如,供电企业要重视与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使用户可以通过银行和网络终端进行电费的缴纳,有效提高电费缴纳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和微博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合作,开拓全新的便民电费缴纳模式。

(2)重视与政府的沟通,

对电力市场环境进行合理优化。供电企业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其日常运营过程中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电力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普遍存在部分企业恶意拖欠电费的现象,导致电力营销过程中的电费风险。政府和相关部门为了确保用电企业生产的不中断,不允许供电企业对其停止供电,导致其恶意拖欠电费,严重影响了电力市场的良性运作。电力企业要结合相关企业的日常用电情况,与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对恶意拖欠电费的行为进行上报或者惩罚,督促用电企业主动缴纳电费,实现电力企业的良性运转和电力市场的安定和谐。

(3)电力企业要合理运用法律武器,提高维权意识。

供电企业要对相关法律法规具有明确的认识,针对不文明用电现象和违反商业行为的用户进行电费的催缴,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电力企业可以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从根本上提高电费收缴效率和质量,减少日常供电过程中的经济损失。

(4)构建用电信用评分机制。

电力公司在和当地企业开展合作过程中,积极构建用电信用评分机制,将用户“用电规模”、“缴费周期”、“欠费金额”等参数列入用电信用评分机制之中,对用电规模大、缴费及时、无欠费记录的企业给予高信用评级。在日常供电中,优先保证高信用企业的用电供给。

4、结语

电费风险管理是电力营销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体制的不健全和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我国电力营销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电费风险。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电费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避免电力企业日常营销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出现,促进电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用电环境。

参考文献

[1]赵清扬.关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控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4):39.

作者:郑丽珍 单位:国网福建大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