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施工问题及管理措施

电力线路施工问题及管理措施

【摘要】电力线路的施工范围比较广,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电力线路的施工具有分散性、特殊性和不能预见等特点。为了确保电力线路的施工能够高效、顺利的进行,应当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从而提升电力线路整体的施工质量。目前,我国在电力线路的实际施工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降低电力线路施工中的风险。本文通过详细分析电力线路在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了相关的管理措施,从而提升电力线路整体的施工水平。

【关键词】电力线路;管理措施;施工问题;质量

1电力线路的施工中仍然存在的问题

我国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还对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以及社会文明化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在实际电力线路的施工中,电力线路施工的过程有危险性,电力线路施工的种类比较繁多,施工的线路也比较长,而且电力线路施工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也不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力线路的施工。所以,要对电力线路施工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研究,运用相关管理措施进行解决。当前,电力线路施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1电力线路施工中对安全管理的意识不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电力企业对电力线路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意识渐渐提升。但是仍然有一些电力企业在对电力线路施工过程中只看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忽视了电力线路在施工过程中对线路安全的管理。有些电力企业的领导层也不够重视在电力线路施工中对线路安全的管理,在电力线路施工中对施工安全管理投入的资金不足,从而影响电力线路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极大的影响了电力线路在施工中的质量和安全。

1.2电力线路施工人员的水平有待提升

近些年,我国电力线路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在一点点提升。这更加有助于电力线路施工质量的提高。但是电力工作人员的施工水平仍然与其他国家有些差距,所采用的专业技术需要更新换代。一些电力企业在对线路施工时存在着雇佣临时工的问题,因为具有临时性质,所以这些临时工一般不会经过完整性和系统性的技能培训,所以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而且,临时工的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平与正式的工作人员有些差距。很多情况下临时工不能完全按照规定的施工要求进行施工,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和安全,有时还会影响电力线路的施工进度。

1.3电力线路施工的设备和原材料问题

总所周知,原材料在电力线路的施工中起着最基本的作用,电力线路原材料的质量是否达标,直接影响着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以及整个电力线路系统在交付使用之后能否正常稳定的运行。相关研究表明,电力线路的原材料费用占全部线路施工费用的一半以上。因此,电力线路的原材料质量不但影响整个电力线路的正常运行,而且还影响着整个电力线路的经济效益。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时会出现电力线路原材料质量不达标的情况,直接影响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在电力线路的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电力设备有一部分是因为紧急需要临时引进的,所以没有办法完全确保设备的质量,这不但会影响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还会给电力线路的施工人员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1.4电力线路的施工期比较短、施工组织设计不够合理

电力工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电力企业在对电力线路进行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因为某些原因赶时间、抢工期,为了能够及时交付使用,会压缩电力线路的工期,这样就给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带来一些安全隐患。有些电力施工企业对于施工材料和施工人员的组织不够合理,也会造成施工人员和电力材料的浪费,电力线路的施工工期和施工质量可能会与要求的标准有些差距。

1.5电力线路的施工现场缺少安全措施,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科学技术的逐渐发展,电力企业的安全设备和安全措施也渐渐完善,但是仍然会有些漏洞。一些电力企业在电力线路的施工现场没有完善的安全预防措施,即使有时设立这些措施也仅仅只是为了应付上级的安全检查,只是在形式上做文章,事实上一些电力企业的很多安全措施配置并不完全到位。电力线路的一些施工企业有时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忽视了电力施工的安全管理,整个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就会无法保证。与此同时,有些电力线路的施工单位对施工安全的理解主要依据以往的经验,没有一个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分析和施工考评常常等到施工完工以后进行,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虽然渐渐完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安全管理漏洞。因此电力单位应当更加重视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管理,使得安全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2电力线路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加强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意识

电力线路的每个施工人员应当充分认识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并加强对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确保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管理的资金充足,方便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电力单位的施工人员是确保整个电力线路施工有序、安全进行的前提,只有电力施工人员是安全的,才能保证电力线路施工的质量。实际对电力线路进行施工中,电力施工企业一定要平衡好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间的关系,加强对电力线路的施工进行安全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电力施工工作的正常进行。

2.2对电力线路的施工人员定期进行培训

线路施工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也直接决定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因此,施工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对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施工企业应当定期的对电力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培训,逐渐提升电力线路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与此同时,还要对这些人员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对施工过程中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给予奖励,对表现不好的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坚决辞退不听引导不听劝诫的工作人员,从而使得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2.3合理组织电力线路的施工,设立安全责任制度

电力线路施工管理中发生的有些问题,实际上是因为电力线路施工的组织不合理。在电力线路开始进行施工之前,电力企业的有关人员要实地对施工组织进行考查,再把实地考察的情况和设计图纸放在一起进行详细的对比,了解整个电力线路的施工情况。设立施工安全责任惩治制度,这样可以明确每个电力工作人员施工的安全责任,增加电力线路施工人员的自身责任感和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电力线路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确保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

2.4完善电力线路施工的管理制度

只有健全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体制,才能确保电力线路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才能确保电力线路的施工质量。只有健全电力线路施工的管理体制,才能根本解决当前我国电力线路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安全管理问题。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管理体系之后,一定要严格的把安全管理体制落到实处,不能只做表面工作。开始对电力线路进行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好对电力线路的安全预防工作,在电力线路的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切实做好电力施工的安全监控,电力线路施工完工后对电力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管理问题和安全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和总结。总而言之,要全程对整个电力线路的施工进行严格的监管,从而确保整个电力线路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3结束语

电力对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电力工程变得尤其重要,因此电力线路的正常运行显得非常关键。电力线路的施工是确保电力系统正常运行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了能够有效地确保电力线路的施工安全,提升电力线路施工的管理水平,通过规划安全管理、制定电力线路的施工责任制以及加大对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力度等一些措施,有效解决电力线路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安全管理问题,从而确保电力线路施工的稳定和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杜刘平.浅析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原则和措施[J].科技风,2012(18):11~34.

[2]霍文东.电力线路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探讨[J].机电信息,2013(24):23~53.

作者:仝松利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焦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