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重点与难点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重点与难点

摘要:本文阐述了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主要原因,以及电力营销计量通信的主要内容,从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和提高市场决策的合理性两个方面,分析了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点,并从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数据处理系统的构建和数据传输模块的通用性等方面,探讨了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难点,以期为确保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重点;难点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用电需求的增加,电力营销计量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改造问题也愈发迫切,这既是保障电力输配安全性与稳定性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把握用户用电量与用电需求。因此,分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与难点,对推动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有着积极的意义。

1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主要原因

电力计量作为电力营销的组成部分,可以帮助电力企业了解用户分布及其用电需求,掌握电力输送中存在的问题,并以电力计量的数据与信息,规划和调整电力营销的市场方向,提高电力营销的效率。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传统电力营销计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一方面,我国的电力网络正处于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与技术化方向转变的关键时期,从而使得电力营销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例如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因资金短缺而无法对配网工程进行完善;经济发达地区的电力销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超负荷运转状态下保险丝烧毁的情况时有发生,从而给电力营销计量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另一方面,在电力输送的过程中,输电线路老化、设备年久失修和偷电漏电等各种问题一直存在,对用户使用电量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即使电力总量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由于服务水平有限和供电不均等问题,用户对电量供应多有怨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电力营销工作造成了阻碍。为了保证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帮助电力企业加强对电力输配工作的监督管理,推动电力企业的平稳可持续发展,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势在必行。

2电力营销计量通信的主要内容

2.1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

该技术是以电线为媒介进行信息传输的通信技术,由于其可以利用现有输配电线的设施设备,再加上我国电力配线的工程建设已经在全国普及,所以投入成本比较小,在数据传输与技术维护方面的成本相对较低。在目前电力输配网络,该技术应用非常普遍,尤其是10kV的电压配线方面,使用的效率最好。

2.2无线扩频通信技术

该技术在使用与技术操作过程中,无需信息传输媒介,只需要对数据信息实施数字化转换,然后利用信号传输即可实现通信。在实际操作中,先将传输数据转换为数字化,然后利用扩频设备对转换的数字将信号进行调制,保证数字信号可以按照一定顺序进行排列。无线扩频通信技术中信号传输的距离比较远,并且抗干扰的能力较强,所以多用于困难地区抄表工作中,利用信息数据的转换与采集,确保可以有效发挥无线扩频通信技术的功能。

2.3复合通信技术

电力事业在发展中需要经过很多环节,容易受到不同工作条件限制,所以在电力营销计量改造过程中,仅依靠某一项通信技术无法保证数据信息的采取与传输,从而对电力营销计量的有效性与准确性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电力营销计量通信技术的实施中,需要使用符合通信技术,保证电力营销计量的工作质量与效率。例如在底层数据采集中,可以使用红外、低压电力载波或者点对点的通信方式;对距离较远且干扰因素比较多的地区,可以使用无线扩频通信技术。这样将两种技术复合使用,既可以满足不同距离上的通信要求,又可以保证电力营销计量中数据采集与传输的准确性与有效性。

3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

3.1准确把握市场动向

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的制约,如经济发展使得增加的电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线路老化和设备落后使得电量无法得到合理配置与有效利用等,使得用户的用电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在电力市场中有着最直接的体现。因此,准确把握市场电量需求的动向显得尤为重要,电力企业需要需要结合市场进行电力营销计量改造,注重在电力营销中为潜在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刺激潜在用户的电量消费。

3.2提高市场决策的合理性

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电力企业的任何市场决策都有可能对其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提供市场决策的合理性至关重要。在电力营销过程中,管理系统不能仅从事简单的事务性劳动,对用户的用电需求进行被动查询,而是需要积极与用户进行沟通交流,鼓励用户参与电量管理,真正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这样既可以提高电力营销的效率,又可以为市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提高其合理性与可行性。

4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难点

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不断提升,电力营销计量也需要利用网络进行数据采集与信息传递,但是由于网络系统的开放性与复杂性特点,加大了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难度,其难点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4.1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

电量需求的发展与电力市场的深入改革,使得电力营销计量需要进行海量的数据处理,从而使数据挖掘技术成为改造的难点,这主要是因为挖掘数据不仅量比较大,而且数据难度与复杂度比较高,所以在数据挖掘时需要采用多种算法相结合,提高数据挖掘的效率。例如在对不同类型负荷进行分类时,可以采用决策树算法,分析电力在进行精细化营销时产生负荷的主要原因;借助传统信息熵纠正挖掘的不良数据;利用BP神经网络预测电力系统的未来负荷等。

4.2数据处理系统的构建

电力营销计量的服务对象为用户,只有与用户进行他沟通交流,才能真正了解其用电需求和实现信息共享,而这些工作需要利用网络交互性来完成。同时,电力营销计量覆盖的范围比较广,面对的用户数量众多,在进行数据收集、统计、储存与处理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来完成,使电力营销工作任务繁重。因此,构建完善的数据处理系统,对收集的信息数据进行有效处理成为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难点。例如数据收集包括客户信息、电表计数、关口电能计数、电费计量与故障报修等内容,这些数据可以反映用户和电力企业之间电能交易数,帮助电力企业统计用户电量用途,并发现用电异常等问题;数据储存与处理包括数据的预处理、原始数据储存及备份、电费结算稽核和用电异常情况分析等,确保数据库中的各项数据及时、准确和有效。

4.3数据传输模块的通用性

在传统的电力营销计量中,数据传输与读取仍然无法实现智能化的操作,对用电设备插入后的识别能力有限,很多计量数据在关键性的处理上仍然需要人工方式来完成,这增加了数据处理出现错误的几率,所以实现数据传输模块的通用性至关重要,这既有利于对电力计量收集与传输的数据进行信息化和标准化的管理,又可以避免因人工操作出现的失误,有效控制电力营销计量工作的成本,实现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结语

总之,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入发展和用户用电需求的激增,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已经刻不容缓,这既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生存与发展有关系到社会群众用电的安全稳定。因此,电力企业只有认识到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认真分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原因,熟悉电力营销计量通信的主要内容,把握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点和难点,借助网络技术构建完整的电力营销体系和数据处理系统,才能顺利完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在满足用户的实际用电需求基础上,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泽基.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与难点分析[J].电子测试,2014(10):154-155+112.

[2]黄健坤.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难点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20):120-121.

[3]李茂玉.基于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难点探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4(35):92-93.

[4]刘慧婷.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点和难点解析[J].硅谷,2014(24):193+195.

[5]郝俊民.探析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与难点[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7):58.

[6]史丽明.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08):99-101.

作者:李雨彤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电业局丰镇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