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电网环境下电力营销体系探析

智能电网环境下电力营销体系探析

0前言

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发展。智能电网系统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一项重要内容,关系到全民用电的安全与供电企业的市场化改革。随着电网智能化的不断建设,当前市场上出现了新的电力服务要求。对此,传统的电力营销系统和体系已经难以支撑现代化的市场服务内容和电网建设要求。为了最大可能的发挥智能电网的服务效能,供电企业必须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电力营销体系,以适应智能电网背景下的市场化电力服务。

1电智能电网概述

1.1智能供电的含义

智能供电就是指供电企业本着方便客户用电,提供更为高效的供电服务和沟通渠道的目的,借助高新技术和互联网管理系统实现快速控制、管理、服务、通信等功能,可以完成供电企业与市场终端之间的精准测量、快速连接、智能收费和便捷服务。智能电网构建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提升电网系统服务和营销的智能化。通过电力系统的电子通讯设备以及功能传感器,连接终端(客户端),从而构建一套完整的用电控制网络,管理平台可以借助这套网络收集所需要的信息,合理调度电力资源,提升服务的速度和效率。

1.2智能电网环境下供电的特点

智能电网环境下供电企业主要的转变在于供电特征的智能化,具体有:高科技设备,技术先进;经济便捷效率高;服务种类丰富,门槛低;电力营销市场化程度高,平台系统完善。这里的技术先进,表现在智能电网实现了集控制与测量技术、高速海量储存技术、智能通信连接、精准测量多功能集合为一体的智能服务网络。而且在智能电网环境下,客户与供电企业构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成电力资源的选择,帮助供电企业更有效地完成电力市场的调查,实现网络化、智能化电力营销、管理和服务。

2基于智能电网环境的新型电力营销体系构建

2.1智能电网对原有电力营销的影响

智能电网完的出现,消除了以往难以消除的电网内的谐波电流,提高了供电服务的安全性。利用高科技手段,将遍及全市的分散电源、电器终端集中在一个完整的网络中,不仅方便了市场管理,更提升了供电企业的服务潜力。此外,智能电网的出现将会打破现有的电力营销格局,进一步增加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同时衍生出一大批新的电力服务方式。在智能电网的带动下,未来客户的用电需求将会呈现出井喷式的爆发,加快多样化的用电趋势。所以,针对智能电网,供电企业需要重新构建自己的营销和服务体系,以适应市场的竞争。

2.2新型营销体系的构建

在智能电网环境下,供电企业市场营销方向归根结底还是要以客户为中心,转变营销观念,构建一套新型的电力营销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两大部分。

2.2.1市场营销体系

首先,要想建立良好的营销体系,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相结合的手段完善营销人才储备;第二,供电企业要转变以往的垄断观念,与市场相结合,帮助管理者完成宏观的电力资源购、售电市场分析与预测,合理规划和建设配电网络,解决电力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难题;第三,不断增加营销内容,丰富产品类型,通过电力资源消费指标的统计、查询、分析以及对用电时限、用电总量等数据对电力客户进行评价和考核,建立一套分级的客户细分规则,对于不同级别的客户区别对待,留住电力“大客户”;第四,构建一个专门的部门,不断分析国内外的市场形势,研究国内政策变化,积极配合国家对电力资源的升级,为公司管理者提供政策的方向性指导;第五,加强技术研发和维护能力,将电力资源的建设和维护一同融入电力营销体系,将电力建设市场化,实现盈利;将电力维护常态化,方便客户电力设施的维修。

2.2.2客户服务体系

完善电力营销体系的构建,加强客户服务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首先,供电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包括客服服务规划、客户服务监督、客户服务评价体系。真正实现电力营销的市场化;第二,供电企业还需要加强日常的工作。工作态度与责任心,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减少出错率,降低与客户的纠纷;第三,建立适应智能电网环境的智能服务平台,对客户进行自助网上服务,实现电力营销的智能化;第四,对客户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于用户用电情况异常,要完成在线分析、动态跟踪和智能控制功能,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判断、快速排除故障,危急情况下自动切断电源或者自动寻找替代电源等,减少客户的损失,提高用电安全。

3总结

综上所述,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稳定提高,人民对电力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智能电网环境下的电力营销工作比以往面对的问题也更加繁杂。对此,电力企业的管理层要不断加强电子信息技术的投入力度,提高自动化营销程度,深挖潜能,提高效益,增强客户服务意识,提高对外服务能力。促进电力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李孟孟 李峰 韩宝 牛中峰 朱玉磊 单位:邹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