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措施

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措施

1当前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的不足之处

1.1电力营销抄核收管理模式有待改进

电力营销抄核收管理模式的运行,对确保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质量极为重要。而在传统的电费抄核收模式中,主要以手工方式为主,尤其是在一些偏远的农村或山区中,还依旧存在这种抄表模式,不仅工作效率低,还经常会发生抄表失误的现象,从而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发展,更无法满足当前电力市场的发展需求。

1.2抄表工作中存在的误差

抄表工作是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以往电费抄表主要以人工上门的方式进行抄表,经常会发生错抄、漏抄、估抄的现象,抄表数据的不准确,给电力后期的核算、收费工作质量带来极大的影响,从而影响到抄核收的工作效率。

1.3缴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缴费主要是用户缴纳自己的用电费用,也是电力企业经济回笼的关键环节,是电力企业的主要经济来源,更是推动供电企业发展的经济动力。然而,现阶段缴费的工作中却存在很大的不足,例如,用电客户找各种理由拒绝缴纳电费,造成大量的电费损失,不利于电费的回收,不利于电力企业的经济回收,对企业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2优化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措施分析

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的不足,将会对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以及健康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对此,必须采取有效的优化措施,主要从合理改进电力营销的抄核收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电费抄表的工作效率、提升电费缴费的效率等三方面进行优化,具体分析如下。

2.1合理改进电力营销的抄核收管理模式

通过以上的分析了解到,电力营销中抄核收管理模式的落后,将会对抄核收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制约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作者建议应合理改进电力营销的抄核收管理模式。首先,应加强现代化营销技术系统的引用,全面提高抄核收工作效率,而且,相比于传统的手工抄表方式来说,这种抄核收模式更为快捷,而且能够直观地查询和整理用电客户的信息,并对用户的电量使用情况进行分类,尤其是对一些用电量波动较大的用户,在该模式运行下,可以实现对用户用电信息进行审计和记录,不仅便于对用户用电监督,避免出现违章用电、不正规用电的现象,同时也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其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来实现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全面提高电力营销抄核收的管理水平,对提升抄核收的工作效率有着极大的作用,更有利于推动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2.2全面提升电费抄表的工作效率

抄表工作环节的工作效率不高,将会造成后续的核算、收费的工作效率也不高,对电费抄核收整体工作效率都将产生极大的影响,更不利于电力营销工作的继续开展,对此,应全面提升电费抄表的工作效率。首先,要加强对抄表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在现阶段电力市场的发展之下,不仅要求抄表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对人员综合素质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责任心、职业心等,对降低电费抄表错误率有着极大的作用。其次,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传输技术的发展也极为迅速,可以将其充分地应用到电费的抄表工作中,一方面可以通过掌上电脑的方式来进行抄表,确保抄表数据能够及时传输到控制中心,避免中途出现数据丢失的现象。另一方面,可以引进先进的远程抄表系统,充分发挥出先进技术的优势,实现远程抄表、实时抄表的功能,电力营销中心可以通过计算机终端设备对用户电表计量数据实施远程采集、实时采集,进一步保证电费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更有利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在采用远程抄表系统的过程中,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等,全面提升电费抄表的工作效率,更有利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另外,表计的选取也将直接影响到电费的抄表工作效率,需要注意的是,在选购表计时,不能只考虑成本,更应考虑品质。成本低,故障多的表计严重影响电费正确有效的计收。

2.3提升电费缴费的效率

通过以上的分析了解到,在缴费的过程中由于缴费效率偏低,对供电企业的营销工作效率也将产生直接的影响,对此,应采取合理的方式来提升电费缴费的效率。首先,应加大电费催缴的力度,对于一些恶意不缴纳费用的用户,应给予二次警告,并要求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相应的费用,对于一些依旧不缴纳电费的用户,应采取停电措施来加大催缴力度,从而有效的提高电费的回收效率。其次,电费缴纳的方式应实现多样化,尤其是现阶段网络时代下,要通过网络多种形式,如,支付宝、网银、快捷支付、余额宝等多种形式来实现网络缴费的方式,同时,应与各大银行、超市等进行强强合作,实施多样化的缴费方式,不仅便于用户的电费缴纳,更有利于提升电力企业电能费用的回收效率。另外,实施插卡式的电表计费方式,客户可以往卡里充钱来实现对自己用电费用的查询和缴纳,对提升抄表的工作效率极为有利。现阶段一些城镇小城市,还无法达到这种缴费方式,很多农户每次缴纳电费都会到附近镇里的缴费营业厅,不仅给农户的电量费用缴纳带来极大的困难,更不利于电力企业的电费回收,尤其是这些偏远地区网络还未能覆盖的情况下,较为更加困难,因此,作者建议,应尽快实施插卡式(充值式)电表计量来解决当前的困难,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提升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效率,推动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抄核收工作对电力营销有着直接的影响,而且,抄核收工作是电力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为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抄核收工作质量。然而,当前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中却存在一些问题,对电力营销的工作质量带来极大影响。通过文章对优化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措施的分析,作者主要对当前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剖析,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全面提升电力营销抄核收工作效率,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作者:黎青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