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分析

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分析

1电力营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服务质量有待提升

目前,我国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电力提供的服务已开始成为一种可营销的商品,且电力营销管理的开展将会时刻影响着电力产品的销售情况。电力行业是一个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且与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电力营销管理是一项十分特殊的工作。在以往的垄断体制下,许多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恶劣的服务态度一直沿袭至今。此外,服务质量有待提升还体现在许多电力企业在对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值上往往缺乏近距离的深入了解,且在顾客反映的很多问题上,许多电力企业并没有及时进行相应的备案处理,甚至在很多时候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这些问题导致电力企业的形象不断下滑。

1.2电价机制需要完善

众所周知,我国电力企业的电价定价机制缺乏市场调节,主要是因电力市场的管理工作不完善所引起的。此外,在我国的市场经济中,价格一直是市场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极其重要的杠杆之一,但现今我国部分供电企业一直都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系统的电力定价机,导致电价的制订并不以市场为依托、导向,且未以生产运营成本为参考,而主要根据政府部门的工作指令为依据,这往往也成为了影响电力企业营销的消极因素之一。

1.3服务缺乏专业性

服务缺乏专业性是阻碍电力营销管理工作合理发展的因素之一。我国部分电力企业由于缺乏专业性强的营销服务人员,导致在市场竞争中无法对部分突发的问题和潜在的服务问题进行高效、及时的处理。此外,服务缺乏专业性还体现在部分电力企业的营销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且自身的营销能力较差。从人数上分析可以发现,营销人员在电力企业所有员工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少,营销人员数量的缺乏导致其专业水平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且高学历、高水平的营销人员少之又少。上述问题的存在都导致了我国电力企业较难适应当前电力营销市场的竞争。

2解决对策电力营销管理

工作问题对策是一项系统性的内容,主要包括注重提升服务质量、持续进行专业培训、完善电力营销机制等内容。以下从3个方面出发,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的对策进行分析。

2.1注重提升服务质量注重

提升服务质量是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的基础和前提。在提升服务质量的过程中,电力营销管理人员应努力为广大电力客户端正服务态度并持续提供热忱、完善的服务,从而帮助电力企业树立优秀形象。此外,在提升服务质量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在便民咨询、故障抢修和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相应的细化工作,从而确保可在任何营销流程和环节都将服务工作做好;应充分考量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从而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的合理应用。

2.2持续进行专业培训

持续进行专业培训对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持续进行专业培训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加强对营销服务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从而更加有效地提高营销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应注重对了解市场、懂业务、高水平、思维敏捷和服务周到的高素质营销服务人员队伍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和合理升迁,从而在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努力程度的同时,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的科学应用。

2.3完善电力营销机制

完善电力营销机制是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的核心内容和重中之重。在完善电力营销机制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明确电力营销管理机制的建立是确保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因此,在营销机制完善的过程中,应从市场的供需情况出发,建立相应的电力营销的管理制度,并注重细化其中的各项规章;应了解营销的目标和战略决策,并将其与工作业绩进行紧密联系,从而促使实际工作不断进步。

3结束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电力系统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的应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电力营销管理人员应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着清晰的了解,从而通过对策的合理提出促进我国电力营销管理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林晓东 单位:国网福建南安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