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能计量自动化电力营销研究

电能计量自动化电力营销研究

一、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组成内容

1.厂站电能量计量遥测系统

此系统作为电量数据综合性平台,其组成内容有采集装置、主站系统、传输通道以及供电电源等,可以对电能表、发电厂或者变电站的资料进行实时管理。除此之外,还可以对电流、功率以及电量等数据进行自动处理。同时该系统还具备更新批量数据的作用,每次间隔30min,便可以对电量数据进行收集,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电量计算的准确性。

2.低压集中抄表系统此系统

通过应用RS-485总线等有关通信技术,每天都可以自动采集、存储用户的电能表码与月冻结电量,获得更加准确的统计数据,还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使劳动力资源得到优化,也有效提供了资源利用率,能够在根本上管理窃电现象。

3.大客户负荷管理系统

此系统的组成内容包括计量表计、计算机系统以及数据通信网络等,通过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可以实时采集用户的用电信息,将传统的负荷管理系统、用户抄表等结合在一起,可以对电力负荷进行实时管理。除此之外,该系统在自动采集数据功能的基础上,还可以自动控制负荷、采集开关状态,并对电能质量进行监控等。通常情况下,采集数据每15分钟进行一次。

4.配变监测计量系统

该系统的组成部分有供电电源、电力计量装置以及主站系统等,应用具备无线网、域网的低压配电变压器,可以对主站系统的通道数据进行监测。同时,配变监测计量系统还可以通过采用远程数据召测终端,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及时查找出相关问题进行处理。

二、电力营销中电能计量自动化的应用

以往进行电能计量时,主要采用人工计量的方式,缺点比较多,比如工作效率低下、准确率低以及劳动力成本比较高等。目前,已经得到广泛应用的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消除了这一弊端,在自动抄表、异常处理等这些内容上,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电力企业的营销效果。

1.计量装置监测与异常处理

计量自动化系统充分和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一起,可以实现所有终端设备的报警功能,通过采集用电数据及用电状况,可以实现通信异常、数据异常以及通讯流量太大等报警功能。计量自动化系统作为全方位、实时监测的系统,可以对异常报警信息进行时限监督和岗位管理。同时对异常报警信息进行处理时,还可以增强该系统的时效性,系统活动报警处理反馈结果之后,通过统计报警处理成功率,继而对报警处理情况进行全面统计。

2.用电负荷特性的分析

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可以自定义负荷分析,通过对不同行业的电力用户、住宅区等各个区域的用电量展开分析,可以得到实时负荷数据;为典型行业的负荷特性提供有效的基础性数据;为研究温度变化对电力负荷的影响提供基础数据;为研究负荷密度的工程提供基础数据。综上所述,计量自动化系统对电力市场的分析、电网规划等决策提供了十分有效的参考依据。

3.自动抄表计量

自动化系统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抄表模式,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采用了远程自动化抄表模式,进而突破了抄表方式的改革,有效降低了人工抄表的成本,使劳动力资源得到最优化,并提高了抄表的质量和效率。计量自动化系统对月冻结电量抄读之后,直接将相关数据输送给计量主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抄表的效率,也确保了其准确度的提高。

4.防止窃电

窃电是现实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现象,传统方法很难进行实时监测,当窃电用户掌握了用电检查工作的周期性,就能够比较顺利的逃过检查。应用电能计量自动化,可以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从而避免窃电行为的发生。如果电能表电压、电流不稳定,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报警信息调取相关信息,从而对异常信息进行分析,判断是否存在窃电行为。除此之外,还可以对低压用户进行针对性的监测,对有窃电可能的用户,工作人员根据系统对该用户用电情况的监测数据,提取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后,可以准确判断用户是否存在窃电行为,并进行突击检查,进而提高检查工作的实效性和准确性。对计量故障进行处理时,还可以将用户用电的历史数据作为追补电量的参考依据,避免和用户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人们用电需求的不断增加,促使电力企业不断加强电力营销系统的管理,并基本实现了电能计量自动化。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实时掌握用户的用电情况,还为用户提供了十分方便的自动化服务,也提高了电力企业的电力营销水平,因此将其应用在现实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电力营销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电能计量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供电方式及抄表方式,利于电力企业更好的实现用电管理,并在根本上提高供电服务质量,促使电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闫京红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中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