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讨论文

电力营销稽查管理探讨论文

摘要:论述石嘴山供电局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开展情况,探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开展电力稽查工作,以切实达到规范营销行为,堵塞漏洞,挖潜增效,提高营销政策执行力,杜绝营销事故的目的。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

1引言

随着国网公司集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的提出,电力营销从增供促销转变到挖潜增效成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之一,宁夏石嘴山供电局坚持从营销细节入手,创新营销管理,狠抓电力营销稽查,采取强有力的内稽外查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电力营销稽查的监督职能、惩戒职能、促收促管职能得到了充分地发挥。

2市场经济演绎营销管理机制创新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行为价值观和内心需求趋于多元化,为应对这种形势,石嘴山供电局于2001年11月20日在宁夏电网系统率先成立了稽查分局,2005年底更名为用电稽查所,其定位是石嘴山供电局的4个监督机构之一(安监、稽查、审计和纪检),其职能类似于电力营销上的安检职能。是电力营销的监管兼执行机构,负责促进全局电力营销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和优质服务水平的提高。通过近几年的运作得到了领导肯定,使电力营销稽查的监督职能,惩戒职能,促收促管职能得到了充分地发挥。

3电力营销稽查工作效果

近几年来,根据客户生产经营规律和特点,石嘴山供电局采取了集中统一行动和分散检查相结合、局部检查与“蓖梳”式检查相结合、常态与动态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了多次用电检查专项行动,通过对外检查,打击了窃电犯罪、遏制了违约违法用电、追回了“跑冒滴漏”,对净化和规范经营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跑冒滴漏”挖回的经济效益如表1所示。

4新形势下开展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具体做法

4.1反窃查违、查漏纠错

(1)按“防、控、堵、查、打”递进式思路工作方式开展工作,在特殊时段,根据全局范围内组织的多次专项检查及从查处的结果,初步划定窃电“重灾区”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将检查的情况及时给局决策层做书面汇报,并坚持对窃电的“重灾区”“、灰色区”及“有窃电嫌疑的和曾经窃电的客户、”配电线路的“重损区”加大稽查力度,实施重点的高频次、高密度和特殊时段不定期的检查常态制;

(2)对形形色色的违约用电主体、五花八门的窃电手段进行量化、细化分析,以调整我们反窃查违工作的思路和敏锐性。另外为拓宽窃电查处的线索,注重从日常的窃电小案、个案中发现大案、窝案、串案和有价值的线索,如在2004年4月27日对大武口崇岗镇工业园区某厂窃电的查处就为一例;

(3)针对“小冶炼”生产的隐蔽性、流窜性和窃电的高发性和频发性,加强对此类客户在特殊的时段专项检查制。积极组织各区县分局稽查股对各属地城区内的洗浴中心、餐厅饭店、宾馆、大型商场、网吧、茶楼等楼堂馆所的主要商业用户开展特殊时段的用电专项稽查;

(4)针对具有明显季节生产特点的砖厂、采石厂、脱水蔬菜厂、物业小区、公共照明行业等用电进行专项稽查,另外我们对处于城乡接合部及相对偏僻的客户的用电都坚持进行检查;

(5)对有窃电历史和窃电嫌疑的客户认真组织“回头看”检查,主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看客户是否又在继续窃电,看区县分局对其采取了哪些措施及落实情况、效果如何,对于整改动作迟缓、整改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同时检查自窃电查处后客户用电量的增幅情况;

(6)积极利用JCY1500B供电计量监察仪进行大范围的测试判断,有效地诊断和打击客户的窃电行为;

(7)把对客户变更用电(主要为暂停、减容)的检查成为每月动态4次检查的常态制,做法是利用局调度SCADA系统和到客户处核查并举的方法进行逐户逐日核查。如在2004年6月4日,我们利用局调度SCADA监控系统一举查获某公司私自将报暂停的2台6550kVA变压器投入运行的违约用电行为,挽回经营成果11.135001万元等;

(8)做好反窃查违的舆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2005年利用3•15消费者维权日,给广大电力消费者分发《电是商品窃电违法举报有奖》宣传单2万份;在市区的主街上连续推出了“窃电违法举报有奖”的电力公益广告;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对反窃电效果我们注重了“震慑”性,积极地与局宣传部门配合在新闻媒体上揭露窃电者的违法行径,近年来以《石嘴山供电局查处“一窝”硕鼠》、《步行街:呼唤守法商人》、《陶乐月牙湖乡窃电猖獗》、《惠农一铸造厂老板被捕》等标题在《宁夏日报》、《宁夏法制报》、《新消息报》、《西北电力报》、《宁电报道》等新闻媒体发表有关反窃电文章13篇,一方面向社会宣传电力法,促进打击窃电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对窃电分子起到舆论震慑作用,达到了警示、教育、阻止潜在窃电群体或正在窃电者罢手的目的。

通过专项稽查和常规稽查工作及多种方法的有力开展,一批高龄与低龄窃电户及计量差错户纷纷被查处,基本实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片、警醒一方,整治一行”的稽查效果。

4.2分析在线计量装置防窃电的不足,开展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综合治理

4.2.1技防方面

(1)为规避“个性”案例不至引发“共性”的问题,我们将常犯的问题上升到理论来认识和分析,在日常的个性问题中提炼具有普遍意义的共性问题,为局决策层提供决策意见和管理措施,如2003年8月28日晚稽查所会同局宣传科、平罗县局稽查部共同对大武口游艺东街部分商业客户的用电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有58.3%的客户都不同程度存在窃电现象等,对此严重的现象,我们及时上报了《关于对大武口游艺东街部分商业客户用电检查情况的汇报》、《关于我局客户计量装置存在问题的汇报》、《石嘴山供电局外部稽查现状及整改措施》、《针对营销薄弱环节选准突破口加大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力度》4份报告,划定了供电区域内违章用电、窃电的“重灾区”和窃电的多发地带及需要下大力气整改的计量装置情况,此4份报告引起了局决策层的大“振荡”。局领导亲自带队对5个区县分局所辖部分中小用户及公网用户的计量装置现状进行一次专项摸底情况调查及与报告是否相吻合的验证工作,在调查中发现很多低压用户计量装置存在很不规范和严重缺陷的现象,通过此调查与验证工作,更加坚定了局决策层进行计量装置整改的决心和信心。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定型了4种型号典型的电能计量装置防窃电表箱,从装置本体上提高防窃电能力。按照“边生产,边整改、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思路,以亡羊补牢和防患于未然并举的方法开展了大规模的计量装置整改攻坚战。同时增强了监控手段,对个别窃电钉子户安装了带GPRS功能的多功能电能表,以实现对用电现场情况的远程测试和反窃电在线监测和异常告警。

近年来石嘴山供电局对计量装置分年分次投资了876.283万元进行改造,其中2003年投资252.113万元,通过我们的督促检查2255台防窃电计量装置已安装到位,2004年投资200余万元的2139台防窃电计量装置,2005年又投资了424.17万元进行计量装置改造对投资的项目加强了过程控制,从技术上力控窃电案件的发生。

(2)针对有窃电历史和窃电迹象的疑点户和个别经常性窃电的客户,除对其计费点的计量装置进行整改,提高计量装置本身的防窃电功能外,还将其计量装置一一“请出”,实施户外集中装箱上锁管理。

(3)加快对电能计量装置的封闭性能改造,增强封印的防伪、防撬性能,立足现有的计量装置进行防窃电改造。如用曲线锯将原表计箱负荷开关处及插售电卡处开孔并加合页,以便对表计实施加锁管理,同时又方便了客户的日常检修维护。

(4)对原计量装置箱门破损、关不上、没有锁鼻子的请隆鼎公司窿升开关厂或我们的工作人员重新进行整治。其中平罗县局15个乡镇供电所共改造表箱1250个,加装锁鼻子1100多付,增加防盗表箱锁8300把,整改整治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5)把好入网关。突出了营销的“超前过程控制、重点进行预防”的工作理念。过去大部分工作是事后处理应对,近年来我们变以往的事后处理为超前过程控制,如在对大电力客户工程验收时,稽查分局予以参加,一方面从计量装置本身的防窃电功能上进行把关验收,另一方面我们熟悉了稽查对象的地理分布和有关内容。切实超前的落实了对欲接入客户的计量装置的“措施防、技防、人防”的工作思路。

4.2.2人防工作

(1)加强对内部职工的管理,开展了对职工依法管电,廉洁管电的教育,发挥了稽查分局的内部监督和惩戒职能,对抄表人员的抄表质量进行定期检查,对营销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对于内外勾结窃电的情况,一经查实,坚决从严处理,对发现问题的严格按照《电力营销工作奖惩办法》进行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对构成营销差错、事故的都坚持做到“四不放过”。近年来稽查分局针对相关责任心不强的营销人员进行了处罚和通报,其中有20人受到了经济处罚,罚金为4650元,下发《营销事故通报》10份,《营销事故(查错、失误)处罚通知单》12份,强力纠正了个别人在营销上“散漫、随意、拖沓、马虎、凑合、不在乎”的思想,规范了营销行为。

(2)在对客户窃电及违约用电的处理上由过去的开环管理向闭环管理转变,实施了“一级稽查制”和缴费发票复印件返回备案制,在个案的处理上克服了文缠武扰,真正确保了处理到位、缴费到位、震慑到位。

(3)增加抄表和检查频次,使一些想窃电和准备违约用电的客户由于检查力度的加大而打消此念头。基于此我们也发现了个别利用“倒码机”作案的窃电户,如今年3月7日查处的某装饰材料厂就为一例。

(4)每月从《大电力客户电量报表》中对力率异常、电量异常、电量突增突减、有功、无功电量增减不匹配、电量计算错误、基本电费收缴异常、电费计算错误及平均单价异常的客户进行有针对性的筛选和锁定,然后逐一内稽外查,对有问题的客户进行强力纠错与整改。

(5)采取突击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正常检查与特殊时段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造成强大声势,遏制窃电案件的发生。

(6)在全局稽查人员中积极的营造“敬业稽查、用心稽查和爱心稽查”的理念,如今年5月12日我们对某铸造厂高科技遥控窃电一案的成功查获就对此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该窃电器仅火柴盒大小,装在全电子电能表内,可遥控开关,做到人来查时,表计正常走字,人一走则实施遥控窃电,其发现与查处极其不易。

(7)高度重视信息的作用。对客户举报的窃电现象,能在零时差赶到现场进行查处,对经查证窃电成立的,在为举报者保密的同时给予举报人奖励,近年共计奖励资金4400元。

4.2.3反窃查违及计量装置综合整治彰显效果

通过反窃查违工作的常态化开展、计量装置改造、管理、技改力度以及加大计量装置管理监督处罚力度等综合治理,建立了计量装置管理规范化常态机制。本论文由整理提供我们对经整改过的客户进行了一次复查和电量比对,发现整改前后效果截然不同,不但规范了客户的计量装置,从反窃电角度来讲,从严杜绝了用户窃电的可能。初步整改结果表明,计量装置的改造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部分曾经有窃电嫌疑的客户月用电量较整改前增长了3~9倍,如某饭店整改前月用电量为(4000~5000)kW•h,整改后其月用电量为(30000~40000)kW•h,增长幅度近8倍。由此可见计量装置整改经济效益之明显,意义之重要。

通过对以前划定窃电的“重灾区”高频次、高密度的检查,窃电现象呈现快速递减趋势,基本上遏制住了原来猖獗的大肆窃电现象。

4.3精细化“耕作”内部营销稽查

(1)近年我们对局属6个区县分局和23个供电所和5个营业站围绕业扩报装、抄核收管理、计量装置管理、线损管理、电价执行电费帐务、合同管理及执行和职工自用电8个方面进行内部营销稽查,合计248次,从各个环节规范营销行为。

(2)密切关注电价动态,积极防范电价异动。根据电价政策的变动和上级的要求,近年来进行了10次专项电价稽查,发现电价执行错误398户,对此我们都强力进行了纠错和电价归位,通过有力检查确保了电价调整的标准、执行时间、扶持范围、优惠的幅度准确的执行到位。如在今年6月优惠电价执行情况的检查中发现某区局所属客户的某有限公司优惠电价政策扶持超出范围,对此稽查分局强力进行了纠错,追回了一个月前多优惠的31077.5元电费,并对该客户以后的电价进行了规范。超级秘书网

(3)对各区县分局电费的计算及收取情况每年进行专项稽查2次,共计稽查出少收电费59.4763万元,都及时进行了挽回。

(4)针对营销的异动情况(如旁母带路、供电间隔及计费倍率的变更、运行方式的变化等)积极开展专项稽查。如近年来共计稽查局属变电站旁母带路(带客户专线出口计量的计费点)40次,对175次(其中非计划36次)的带路电量各区县分局的抄收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通过我们的常态稽查发现带路电量有张冠李戴的现象1次,还有13次旁母带路电量未抄录上,其电量为有功2109306kW•h,无功789808kvar•h,电量电费为56.516006万元,对此都及时地进行了堵漏和电费的追缴。

(5)对供用电合同的管理与执行情况稽查分局每年都不定期地专项检查2次,通过检查、和与客户现场及营销帐卡的核查,发现有合同光力比例、其他类别的电量提取与现场严重不相附的、光力比例提取等合同要约与合同规定执行不相同的都强力进行了纠错。如在2003年通过检查发现某有限责任公司的供用电合同固定提取的大工业、非普工业、商业、非居民照明、农业、林业排灌用电量与现场核查的情况有较大的出入,并有违约用电的情况。对此稽查分局立即将检查情况书面报告局决策层,经过稽查分局和大客户局近一星期的现场逐一核负荷及艰苦细致的做工作后,终于对该客户的《供用电合同》进行了重新签订,就此一项每年可为我局多挽回经营成果40余万元。

(6)将每年组织开展2次营业普查工作(与生产上的春检和秋检对应),列入我们的常态工作机制,近年来共计组织开展了7次营业普查工作,每次的营业普查工作都做到了“四个结合”,即营业普查要和营销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相结合,营业普查要和整改、责任追究相结合,营业普查要和推动营销技术进步与传播培训新的营销知识相结合,营业普查要与提高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7)近年来针对查出的问题共计下发《供电营业错漏整改、处理通知书》236份,所载问题543条,都始终坚持问题跟踪制度,使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纠正和整改。

(8)编写《稽查分局月度工作报告》51期,将稽查情况定期与决策层进行了沟通,使领导了解了信息,掌握了情况,为正确决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5结束语

通过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有力开展,对强化和提升石嘴山供电局的营销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堵塞用电营销漏洞和挖潜增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还将过去事后处理变为事前、事中控制,从亡羊补牢走向了未雨绸缪,电力营销稽查工作近年来的实践已彰显其管理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新形势下的经营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为管理创新赋予了实质的内容。但还应清醒的看到我们的稽查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真空”和不到位之处,对各区县分局的营销服务水平和服务力还有待继续提高。

今后,稽查工作将以实施“四个转变”,即由收入效益型稽查向内部执法、服务营销型转变,由普查型稽查向重点打击型稽查转变,由传统的现场稽查逐步向数字网络型稽查转变,由经验型稽查向科学分析型稽查转变的工作思路。在日常工作中树立“爱心稽查”的工作理念,以降损、堵漏、防窃、查违、检查工作质量和促进营销管理为工作重点,与时俱进,作好每件事,努力每一天,继续始终如一地为电力营销工作站好岗、放好哨、把好门、服好务;继续始终如一地做好电力营销的卫士、领导决策的谋士和反窃查违堵漏的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