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安全施工控制对策

电力线路安全施工控制对策

【摘要】针对电力线路施工,提出包含防触电、防高空坠落、防塌坑、防倒杆与跑线、树木砍伐、防火、防摔倒、交通安全、文明施工与环境保护在内的安全控制对策,以此为切实保证线路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提供合理有效的方法、手段。

【关键词】电力线路;线路施工;安全控制

随着电力网的不断完善,电力线路长度越来越长,架设时面对的环境条件也越来越复杂,这就对电力线路施工安全控制提出很高要求,需要结合以往工程经验,制定有效的安全控制对策。

1防触电对策

(1)在停电之前应办理相应的工作票,同时应取得许可令,之后才能开始停电作业。在停电后,应先进行验电和挂接地线;根据工作票提出的安全要求开展各项作业,不得在没有经过调度认可的情况下对安全措施进行变更。(2)对带电线路导线在垂直方向上的距离进行测量时,不可使用线尺与皮尺等设置金属丝线的器具。(3)在登杆作业之前,需要对登杆编号及线路名称等进行核对,确认是否保持一致。

2防高空坠落对策

(1)在上杆作业之前,先对登杆工具与塔基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安全带和升降板等是否牢靠。(2)杆上作业过程中,应系好安全带,并佩戴所有安全用品,对于安全带,必须系在牢固构件,以免安全带脱落。当在杆上进行转位时,应提前对安全带进行转位。(3)位于杆上的所有作业人员都应佩戴好工具袋,以防东西坠落,工具及材料等传递应使用绳索进行,切不可乱扔。同时,杆下不能有行人长时间逗留。(4)攀登施工与临时拉线拆除以前,应对塔基进行检查,确认是否夯实牢靠。(5)在使用梯子的过程中,应先对梯头进行检查,确认是否装好防滑胶,若未装好,不可在作业中使用[1]。当在竹梯上进行工作时,应安排专人进行负吃,在高处进行作业的人员应有效避免高空坠物。

3防塌坑对策

(1)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基坑开挖时使用的所有工具都应保持牢固。(2)基坑上应安排专门的安全监护人员,如果基坑的深度超出1.5m,则上坑和下坑时必须采取安全的攀登措施。(3)当基坑的深度在1.5m以上时,必须戴好安全帽。而当基坑底部的面积在2m2以上时,应安排两人以上进行同时开挖,但要避免面对和相互靠近。在向基坑外部进行抛土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回落伤人事故。(4)基坑的开挖不得使用掏洞的方法,如果使用的是掏挖桩式基础,则需要由相关技术人员开展土质签定,然后进行基坑试挖,在试挖的过程中,需要安排专门的监护人员。(5)所有人都不能在基坑中长时间逗留[2]。(6)对流砂坑与泥水坑进行开挖时,应使用挡土板等防止滑塌。当用挡土板进行支撑开挖时,需要对挡土板是否存在裂缝及变形进行检查,当有变形或裂缝时,应对支撑挡板进行更换。

4防倒杆和跑线对策

(1)现场负责人应在施工开始前认真了解现场环境,并组织全体人员参与安全和技术培训,使每个人都能清楚施工的任务及方法,明确安全控制要求。(2)杆塔的支立和撤除应安排专人进行统一指挥,施工开始前阐明方法和指挥信号。现场的工作人员应有明确的分工,并密切配合,严格服从指挥,于交通要道与居民区等安排专人进行看守。(3)现场应使用适宜的起重设备,其不可超载使用。(4)运用抱杆进行立杆的过程中,抱杆的顶部需要和主牵引绳的尾杆顶部中心处于相同直线,且抱杆的受力必须保持均匀,在两侧将拉线拉紧,防止其发生倾斜。对临时拉线进行固定时,不可选在可能发生移动的物体。(5)电杆从地面上离开以后,需要对所有部位的吃力情况进行检查,完成检查并确认无误后,开始起立,当起立达到60°以后,减慢速度,并注意每一侧的拉绳情况,尤其是要对后侧头部拉绳进行严格控制,以防过牵引[3]。(6)当用旧杆进行起吊时,需要先对杆根进行检查,同时设置临时拉线。现场所用起重设备必须合格,且不能长时间超载使用。(7)撤杆时,在拆除杆上的导线以前,应先对杆根进行检查,然后采取有效的放倒措施,于开挖杆坑以前,先对牵引绳进行绑扎,使其均匀、良好受力。(8)吊车上的起吊绳套必须处在正确位置,以防电杆发生倾倒。(9)吊车臂下方不能站人,在立杆时坑中不能有人,现场除了指挥人员和指定的人员,其他都应与杆下至少保持杆高1.2倍的间隔距离。(10)在立杆和修坑的过程中,应避免杆身发生倾斜和滚动,可采用拉绳进行控制。(11)对于已立电杆,当将其基础回填和夯实至密实后,才能将拉绳撤除,现场所有工作人员都应佩戴好安全帽。(12)在紧线时必须用卡线器进行,其规格应和线材相匹配。(13)紧线过程中,需要在杆塔上作出明显标记,并站在指定位置。在挂线时,当挂线点和连接金具相靠近时,结束牵引,再由作业人员实施挂线。(14)在登杆以前,对拉线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松动,若有松动应增设一道临时拉线。(15)在上杆之前,对杆身是否完整进行检查,土壤和杆塔基础之间结合部应没有明显的损坏,如果损坏,不得进行上杆。(16)当检查发现杆塔发生断裂时,不可进行登杆,就在地面由专业人员将其拆除。

5树木砍伐安全控制对策

(1)现场工作人员在上山时应穿好工作服和防护用品。(2)对树木进行砍伐时,现场作业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按与树木倒下相反的方向及时撤离。(3)对较大的树木进行砍伐时,需要将底部小树清理干净,以免对砍伐和人员撤离造成妨碍。(4)当用刀对树木进行砍伐时,应对刀的把手是否保持紧固进行检查。同时,在用刀时,其前方不能站人,以防伤人。(5)当用油锯对树木进行砍伐时,需要对油锯的性能进行检查,且油锯的操作人员正正确、规范的使用[4]。

6防火对策

(1)由于线路岩土范围内大部分在山区中,所以必须高度重视防火,以免引发山火。(2)杆上作业人员不可吸烟,以免烟头掉落引发火灾。(3)在进山以后不可随意动用明火,如必须使用,要得到专职安全员的许可。(4)在现场准备好防火和灭火设施,以便在有隐患发生时立即取用。

7防摔跤对策

(1)工作人员在进山之前必须穿好配套的工装与防护用品,一般要从穿好长衣服和胶鞋,减小身体皮肤的外露面积,避免不必要的外伤,起到良好保护作用。(2)在跨越跨度较大的作业点时,应绕道而行,保证每一步都踩实,以免踩空摔跤。

8交通安全控制对策

(1)机动车的驾驶人员应持有交通部颁发的相关证件,严防无证驾驶。(2)所有车辆均不可超载、超员和超速,也不允许人、货混装。(3)当从公路和它的两旁跨越时,需要在适宜的位置布置好安全警示标志,并在工作点设好安全护栏,在必要时还应安排专人进行监护,以防意外的发生。

9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对策

(1)在山地进行通道清砍的过程中,需要在满足相关技术要求基础上,减少对树木的砍伐[5]。(2)在村庄及其附近进行施工时,需要对线路沿线及其周围的所有设施及植被提供有效保护,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被施工作业破坏的设施与植被,都应在施工完成以后及时恢复到原状。(3)在耕地及其周围进行基坑的开挖和架线时,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耕地及其作物。(4)严格按照文明施工要求进行作业,加强场地检查的清理,使场地始终保持在整洁的状态,全体作业人员,无论开展那一道工序,都应做到垃圾和杂物随手清。(5)在当天施工中设置的安全防护网,需要在当天的施工完成以后彻底拆除。(6)现场的施工及管理人员应按照要求穿好统一的工作服,并系好安全带、戴好所有安全防护用品。

10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线路施工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而且受外界环境直接影响,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和意外。因此,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既要根据线路施工特点和要求,制定合理可行且切实有效的安全控制对策,也要要注重员工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好工前会,做好安全技术准备工作,每次工作要做到:工前详准备,工中细控制,工后善总结,持续升水平。以保证线路施工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红颖,任媛.带电跨越220kV及以及电力线路施工技术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2):3.

[2]刘秦娥,倪嘉雯,张永生.多功能电力线路施工作业车的研究及应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10):35.

[3]张学锋.确保10kV架空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7(36):101~102.

[4]杨晖.浅谈电力输电线路施工管理安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3):134~135.

[5]刘文武.浅谈电力线路施工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2):128~129.

作者:程展邦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防城港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