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设计路径选择与杆塔定位

电力线路设计路径选择与杆塔定位

【摘要】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开展的背景下,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迅速,极大地推动了电力行业发展,给大众提供了高质量、安全与稳定的电能,满足了大众对物质文化的需要。而在设计电力线路的过程中,路径选择与杆塔定位是两个必不可少的部分。其中,路径选择质量会直接影响到电力系统施工安全性与运行可靠性,而杆塔定位科学性会影响到线路维护的便利性,因此,在设计电力线路时需要保证这两部分可以共同完成,保证工程施工正常进行,提升电力系统供电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力线路设计路径的选择,同时分析了设计中的杆塔定位,以期提高供电线路运行安全性与可靠性。

【关键词】电力线路设计;路径选择;杆塔定位

1前言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经济不断提升,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的需求量也是不断增加,这就使得电力的供应不断提升。电力线路是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与核心关键,对电力的稳定供应有着直接性影响,其中电力线路设计的路径和杆塔定位更是电力线路的核心所在,对电能质量有着决定性影响。所以为了确保供电质量的安全与稳定,必须要重视电力线路设计的路径选择与杆塔定位的研究,以此来提高电网供电系统的稳定。

2电力线路的设计路径选择

在进行电力线路路径选择时,一般有两种类型,分别是野外选线和图上选线。在电力线路路径选择过程中,必须要对实际的施工情况有着具体的了解,然后再对电路线路的路径进行有效的规划和设计。有关工作人员需要到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并采集有效的数据,根据现有的施工技术和经济能力选择最合适的施工方案,然后将方案上报给有关部门进行审批,之后当审批完成以后才能够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2.1对于输电线路导线的设计选择

在对于输电线路导线的选择时,应该要重点分析有关参数,如运行电压、导线电晕、电流强度等,同时对电晕、可听噪音、无线干扰要求进行分析。现阶段输电线路导线主要是选择钢芯铝绞线。为了能够有效的确保输电线路导线设计的可行性,需要针对高压输电线路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以此来选择合适的导线。不同的分裂形式与导线类型对电力线路的路径设计也有一定的影响,必须要确保高压输电线路路径的设计科学性。

2.2对于电力线路路径的选择

对于电力线路路径的选择,应该要针对线路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如施工难易程度、施工成本、效益,以及后期的维护管理等。电力线路在进行设计时应该直线架设,避免存在交叉跨越等情况,同时还需要避开环境恶劣的地区,选择地质较好的区域进行路径的设计。在电力线路路径选择时要选择一些空旷的地区,规避绿化带、高层住宅群等,对于无法避开的高大建筑物,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则需要选择最短的线路,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当前,在进行高压输电线路规划设计时,主要选取的是海拉瓦定位技术,此外,还需要结合卫星图片、GPS和航拍技术等进行线路的规划设计,这种方式的优势较为明显,特别是针对线路的距离控制,使得线路的设计效率得到提升。该定位技术能够避开室外操作,这样就能够使得高压输电线路规划工作的强度得到降低,同时还能够降低线路的设计成本。在电力线路的设计工作中,路径的选择是其工作的核心与关键,所以在输电选择阶段,必须要重视地理资料和信息的准确完善,有效的规避复杂和危险区域,有效降低线路的设计成本,有效的提升了电力线路设计的可行性。此外在进行线路设计过程中,应该从方面考虑设计更多可行的方案,以便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在进行详细讨论分析后确定最终的线路,从而能够选择最佳的线路,有效的节省了施工成本。

3杆塔的定位

在电力线路设计中,定位测绘与断面绘制是其中的关键,将杆塔的具体位置排定在纵断面的图中,这就是定位技术。在进行电力设计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杆塔的定位,杆塔的定位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还会对线路的工程造价和系统维护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电力线路设计工作中,必须要确保杆塔的准确定位。

3.1杆塔室内的定位

在进行杆塔室内定位时,首先是要利用弧垂模板或者线路平断面设计软件在平断面图中选择杆塔的位置,之后对其进行排定。在进行电力线路的设计时,杆塔的定位会对线路施工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在进行杆塔定位时,必须要确保线路上的点与地面的距离都要在安全的范围内。在一些特殊地形定位中,如山地和丘陵地带,为了确保两者之间的距离满足要求,则需要进行档距的定位。在结束对转角、跨越与终端等杆塔定位后,需要将档距计算出,之后再查询导线应力来获取对应的K值,根据K值来选择弧垂模板,并对杆塔进行排杆。

3.2杆塔室外的定位

当杆塔室内的定位完成之后,就能够将杆塔的位置与形式确定,然后再对室外的杆塔进行准确定位。与室内杆塔的定位相比较,室外定位则更加困难,尤其是丘陵与山地,地质和地形较为复杂。在室内定位时,地形情况与中心线相互顺应呈带状的范围,宽度一般在2~6m,另外平台图比例较小,这就使得室外杆塔地形的确定变得更加的困难。当室内杆塔定位完成之后,应该前往现场进行杆塔位置的实地勘察,与勘察资料进行对比,如果资料中存在差异,则可以对其进行调整。为了能够准确的对比室内定位于室外杆塔的定位,则还需要进行定位补测,然后再核对档距高差,并且重新核对线路转角的度数,对横断面图进行补测,这样就能够有效的补充或调整室内的定位。在电力线路设计中,重要的前提就是确保线路的安全,这就需要有关设计人员做一个综合全面的分析,对施工环境、施工条件、造价以及后期的运维管理做到综合分析,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在对杆塔位置进行初步排定后,拟定好杆塔的类型与高度后,有关设计人员还需要对电力线路的设计条件进行检查,确保杆塔锁定的位置在合理范围内,以此来提高杆塔设计的科学性。在进行杆塔定位时,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①在设计时,需要考虑陡坡上的杆塔是否存在暴雨冲刷的可能。②设计过程中要避免档距的孤立,尤其是针对小档距孤立档。③在丘陵与山地进行定位时,不但要考虑边坡的稳定性,还要紧线防线、电杆的焊接立杆与排杆、杆塔运输与组塔有着充足的条件。④在一些重冰地区,要减小档距,并且要使得档距均匀。⑤在使用拉线杆塔时,要对拉线的位置进行设置,避免拉线打在池塘或者路边。

4结语

在电力线路设计中,杆塔定位和路径的选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对电力线路的施工成本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电力线路路径选择和杆塔定位过程中,有关作业人员需要针对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确保线路路径的选择和杆塔定位的准确性,提升电力系统供电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参考文献

[1]胡瑞富,武文龙.电力线路设计的路径选择与杆塔定位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32):196.

[2]倪孟华,周文俊,喻剑辉.基于电流流向判别的交流输电线路闪络塔定位方法[J].高电压技术,2014,21(03):885~889.

[3]陈禹谋.浅谈电力线路设计的路径选择与杆塔定位[J].电子制作,2013(24).

[4]李克利.输电线路设计中路径选择探究[J].电源技术应用,2012(12).

作者:黄嘉琪 单位:广东天能电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