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中单片机的应用

电子技术中单片机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各个领域都融入了先进的技术,在工业方面也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技术含量,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才能进行不断的革新,从总体来看,电子技术的革新对工业的快速发展有一定的作用,这就形成了一个合理的系统。自从出现了单片机就被工业以及机械方面所控制,这也让工业生产朝着智能化与自动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让很多人的生活都被技术所控制,从而实现更加简洁、人性化的生活方式,本文就对单片机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单片机;电子技术;应用分析;研究

1引言

单片机就从本质上来说,是可以进行编程的集成电路,但是从基本原理来看,是每一个组成部件将工作完成的过程。首先应该将基本的任务做好,但是如果只依靠单片机的一小部分是不可能完成的,应该按照单个指令进行划分,然后对部件进行一定的分配,让任务与指令系统能够充分的完成,单片机在对命令进行执行的时候,指令会按照相应的顺序将地址送给程序,单片机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

1.1存储器

这是对指令进行存在的,能够按照存储单元以及地址来划分。

1.2运算器

在单片机中运算器是最忙碌的,同时也是最核心的部分。1.3控制器也就是相当于单片机的大脑,协调能力比较强,并且每一个环节都是根据控制器进行的。本文就对单片机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2单片机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分析

2.1单片机的具体应用单片机的应用主要包括几下各方面的内容:

2.1.1电话方面

电话除了进行通话功能还包括了录音功能,在进行录音电话过程中,可以对这些信号进行一定的收集,同时将控制信号发出去,如果电路出现中断就会难以控制,单片机受到了某种电压就能控制更多开关。

2.1.2手机技术的创新

现代手机有着很强大的语音功能,这与单片机的使用有一定的联系,通过该系统能够进行识别与操作并输入相关的信息,而单片机也成为构成音频的入口,对音频信息进行收集,同时做出一定的分辨。

2.1.3电脑配件

电脑的外接硬件设备是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并且对电脑病毒的传染是很重要的,将开关、LED以及USB相联系,就能让所有设备都采用同一个电源,这些设备可以进行一些特殊的组合,单片机对移动设备的输入、输出能让电脑中病毒的几率大大降低。

2.1.4家用电器单片机的发展

已经经过了很长时间,从尖端科技到人们普通生活,都有很大的作用。家庭中最常使用的电器就是冰箱、遥控器等等,这种系统是常见的案例。根据出粗车的计价器来分析,主要的核心是16单片机,这其中包括里程传感器、数据显示器以及输入设备等等,将脉冲数作为依据,能够将路程的长度计算出来,而单片机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进行数据的收集,最后将过程的计算信息发送到显示器上。

2.1.5在医疗器械以及仪表领域的应用

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尤其是在特殊的环境下,例如核工业、电力高压行业等方面,这些特殊环境对人的伤害是很大的,同时危险性较高,单片机的投入使用能够对工业化进行更好的控制,例如报警系统、流水线作业系统等方面都得到了应用,在医疗器械领域中,医疗条件与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各种检测手段都需要应用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单片机技术应用在医疗器械方面,可以对各种不同的疾病进行一定的检测,从而提高用药的准确性,让医疗设备结构变得更加合理化与智能化,常见的包括超声波检测、分析仪器、呼吸系统等等。在进行仪器仪表检测的时候,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因此仪器仪表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国家的生产制造水平,随着单片机集成到仪器仪表中,这些设备也都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了,并具有可靠性、准确性以及故障率低的特点,对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2.2单片机的发展趋势

单片机的主要发展趋势包括:

2.2.1CPU会进一步的改进

CPU数据的改进能够增加总线的宽度,单片机的位数也会不断的上升,这就使得单片机的数据处理功能远远大于8单片机,同时在结构上也利用了双CPU的方式,达到提高数据处理能力的效果。

2.2.2微型单片化

在使用单片机的时候芯片上集成了很多的内容,例如CPU、RAM、ROM以及中断系统等等,还有一些单片机集成了LCD驱动电路,这样能够将更多的电路包含在其中,就增加了自身的功能,此外还有很多的单片机都存在体积小以及重量轻的特点。

2.2.3低能耗CMOS化

在一开始推出MCS-51的时候其能耗就能达到630MW,如今人们对单片机功能的要求在不断的降低,从制造商来看大多是以CMOS为主,这样就会受到自身物理特征的影响,导致难以提高工作的整体速度。

2.2.4存储器的发展

目前国内的单片机在进行存储的时候都是使用的闪速也就是Flash存储器,这种存储器能够在正5V以下来进行操作,可以使用静态存储器这样即使在断电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数据,利用Flash存储器就可以不使用扩展程序存储器,在结构上就被大大的简化了,同时存储容量也不断的增加,让一些单片机都达到了128kB以及达到更大的容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主要对单片机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单片机在电子技术中的应用还是很大的,同时其自身的现实意义也能够将更多的效益带给人们,单片机的应用能够让电子技术中的设计思想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不断的推广单片机的过程中,使得电子技术取得更加深远的发展,相信在众多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我国电子技术方面会取得更大的进步,迈上新的历史阶段。

参考文献

[1]朱高中.基于单片机的红外遥控解码电路的设计[J].计算技术与自动化,2011(02).

[2]周祖荣,冯步.基于单片机简便学习型红外万用遥控器的设计[J].信息通信,2013(10).

[3]陈天水,秦文,胡天友.基于mega128单片机的学习型红外遥控器设计[J].微型机与应用,2011(08).

[4]苗轶如,华泽玺,李国胜.一种新型司控道岔遥控器的设计[J].沈阳理工大学学报,2012(03).

作者:王桂亮 单位: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