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与应用模式

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与应用模式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出现,移动电子商务逐渐形成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基于此,本文对移动电子商务的内涵与实现移动电子商务营销的必要性进行了描述,然后探讨了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的发展背景、问题及升级途径,最后对移动电商的应用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究。

关键词:移动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应用模式

1移动电子商务内涵

移动电子商务或者被称为移动商务,是由电子商务的概念衍生出来的。移动电子商务具备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移动性。当前关于移动电子商务的定义众说纷纭,比较权威的定义是:移动电子商务是指通过通讯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利用手机,个人数字助理、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开展与企业相关的各种数据业务,即利用无线终端进行的B2B、B2C或C2C的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使得移动设备成为一种业务工具,从而进行企业网上活动,是一种新的电子商务模式。该模式不仅是技术的创新,也是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这种创新可以使人们在不用考虑时间和空间的情形下进行各种专业个性化需求的贸易活动。

2实现移动电子商务的必要性

2.1更方便快捷地满足消费需求

移动终端既是一个移动通信工具,又是一个移动POS机,一个移动的银行ATM机。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和办理银行业务,包括支付。它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个性化的需求,而且用户可以自己控制所提供服务与信息的方式。用户可以使用移动设备随时随地进行商品的查找和购买。当你买好了一件商品的时候,商家会迅速的给你发货,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自己购买的物品,而且快递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很方便、很快捷。

2.2可以树立全新品牌移动营销

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广告投放。现在已经有大部分的公司对移动广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当前,越来越多的店铺和网站都已经有自己的移动应用程序,他们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加收入,而是增加终端数量,扩大品牌影响力,展示和推广自己的商品。传统的商家利用新的科技手段来宣传自己是一种市场行为,这意味着品牌的意识在不断觉醒。

2.3可以拓宽渠道,增加收益

移动电子商务给消费者与营销者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为商户提供多样化的方案,又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营销者可以根据自己商家的特色在平台上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对用户零碎时间的争夺也决定了向移动平台业务转移的必然性。这样的形式快速的增加了商家的收益,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营销的渠道。

2.4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经过无数的技术创新,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适应环境的变化能力也在不断地提升。将来我们在电脑前的时间越来越少,在手机前的时间越来越长。种种迹象都在证明移动互联网在不久的将来会超过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使得用户连接网络,信息,分享信息,获取信息的成本降低。面对这种形势,社会要想发展进步,必须进行这种新型模式的变革,所以说移动电子商务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3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背景分析

电子商务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的名词,而移动电子商务就是在电子商务的基础上运用无线网络和移动设备实现的,是当今商务发展的新模式。现在我国的移动电子商务已经开始进行应用。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全国普及百兆宽带,今年的宽带费用拟降30%。这则新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移动电商的发展。我国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的分布图,如图1所示。如图1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5.22亿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2%,其中2016年12月,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044万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5.7%。由此可以看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会逐渐满足人们各种各样的需求。所以说我国当前的发展状况对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4我国移动电商互动营销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

4.1存在安全隐患

移动电商营销是通过网络进行各种交易,所以肯定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一般情况下,如果想要使用无线网络,首先就是输入电话号码,所以当网络系统出现问题,很有可能消费者的信息资料被盗取。还有就是通畅最为普遍的建立一个虚假的链接,从而对消费者的资料进行盗用。所以说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的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

4.2过分比价

当前,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给每个商家带来了很大的销售渠道,但难免会有竞争力。很多商家为了提高自己的利益和浏览度,故意将商品的价格调低,这样就抓住了一些对价格过于敏感的消费者的心理。但是有的消费者并不知情,当收到商品时,才知道是假冒伪劣产品,这种行为对消费者造成了严重打击。

4.3物流问题

物流管理在移动电子商务中也是特别重要的,物流的快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消费者通过移动电子商务这个平台购买的商品如何才能到他们的手上?物流在这一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不仅要保证商品的完整性还要保证时间问题。当前,很多物流公司都存在速度慢、服务差的问题,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4.4缺乏专业性人才

当前,我国严重缺乏移动电子商务专业型人才。使得快速全面实现移动电子商务营销不能得以实现,因而严重影响了移动电子商务营销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现在传统的商家对这个概念了解的还不是很全面。并没有发现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所以说这种情况滞缓了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5我国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模式的升级途径

5.1完善安全保密问题

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成立相关的法律部门,完善其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有移动系统终端要对资料进行保密措施,以防在出现问题时一些重要的个人资料被盗取,给消费者提供一个相对健康的网络交易平台。另一方面,消费者本身也应该提升自己的防范意识。

5.2引导消费者进行理性消费

提醒消费者在关注价格的同时一定还要注重其他的部分,例如质量、服务、配送和售后服务等。另外有关部分也应该对商家进行有效地制约,定时对商家进行抽查,严格把控这个门槛。从而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

5.3加强与物流公司的有效合作

目前,市场上有许许多多的快递公司,其中京东快递和顺丰快递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人们比较喜欢用。物流的快慢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所以说,各个企业以及销售方应及时地同合作的物流公司进行有效的交流,尽量满足买方以及用户的要求,使得消费者继续购物,从而使三方的利益最大化。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移动电商的快速发展。

5.4培养移动电子商务营销创新型人才

在移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过程,必不可少的需要大量的人才。而电子商务又是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所以说这种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就是掌握大量的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各个高校要以移动商务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建立以创新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培养移动商务开发创业团队为支撑的五位一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各个企业应更加注重对这方面人才的相关培训,这样才能够使得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取得更好的发展。

6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模式探究

移动电子商务主要应用分为个人应用和企业应用两类。个人应用的领域包括:第一,移动即时通讯(IM)。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终端与他人进行信息交流。例如移动QQ、EMS等。第二,移动电邮,用户可以无时无刻使用手机进行电子邮件的收发。第三,移动支付。使用移动电子设备进行随时的交易。这种是电子货币还有通信行业的合作。第四,移动搜索。这个最为常见,利用移动终端进行搜索引擎。另外就是企业应用,包括四方面:(1)企业移动营销,通过移动设备进行营销。例如:淘宝、京东等。(2)移动广告,把广告投放到移动设备上,可以增加品牌的知名度。(3)移动办公,这个也是最常见的。通过移动设备随时访问企业的网站获取需要的信息。(4)移动SCM,此系统又称手机SCM或掌上SCM是集信息处理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地理信息处理,条码扫描,RFID扫描等信息采集技术于一身的SCM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极高的响应速度和极为方便、友好的用户界面,易学易用。如图2所示。由图2可知,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已经进一步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丰富多彩。而企业在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的时候,不仅可以提高业务效率,也可以提升服务水平。这种新的形势不仅在我国进行普遍的展开,而且在世界各国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重视。

7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渠道和更广泛的空间,还给用户以及消费者带来了更高水平的服务。在移动电子商务的互动营销模式中,需要有很多参与主体发挥重要的角色,例如,相关的移动、电信以及联通公司等。整体来说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从而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形态。从传统的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这个过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随着移动电子设备的广泛使用以及各种制度的完善,移动电子商务的市场必将占据主要地位,极具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杨晓峰.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及应用模式[J].通讯世界,2016(4).

[2]马百年.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及其应用模式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7).

[3]韩婷.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模式的构建[J].电子商务,2016(2).

[4]代艳.浅析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及应用模式[J].江苏商论,2016(21).

[5]汪荣.移动电子商务互动营销及应用模式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01).

作者:梁其钰 单位: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