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运用

电力技术在电力生产中的运用

1、我国的电力技术发展前景

1.1交流输电

交流技术在电力技术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尤其是在电力分配合和输送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可以根据现有的电网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从而实现电能的高效使用效率。交流输电的电力技术中大功率下的高压开关采用的是大功率的电子器件,FACTS设备组成包含其他电力技术设备,对于电力系统调节方面有很大的改善,为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输电线路的输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降低了电能的损耗。

1.2太阳能电力技术

太阳能属于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并且其有很大的利用量。太阳的辐射会因纬度不同而有所差异,最大太阳能超过870-3400KWh/m2。根据电力研究分析,太阳能电池只可用于小面积地方,年提供量有3500~5500KWh/m2,普通的家庭用太阳能还是较为充足的。太阳能的发电技术包含两方面:第一,太阳能的热发电技术。第二,光伏发电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的核心是利用太阳能,将其直接转换成电能,太阳能发电技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可再生的能源技术。电力技术发展到现在,全球范围内仅有很小光伏发电的规模,由于太阳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光伏发电技术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乐观的,在未来的几十年时间里,和常规性的电力技术比较,光伏发电技术会有较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1.3城市化的供电技术

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电能的质量和供电的可靠性要求也在提高。在现代化社会里存在着较为复杂供电方式和供电的负荷密度,需要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灵活性,并且需要较为稳定可靠的电力技术相辅相成,从而真正意义上的满足电网的升格和不断增加的供电负荷,其电网建设所具备的电力技术也相对复杂。例如:新型的GIS设备、集成技术和配电网的保护等。高压下的直流配电技术,即骨干网架的高压直流电缆,以及自变流的电力技术的一种流向用户工频或者是高频下供电技术在城市供电中普遍应用。

2、电力生产安全

2.1继电保护运行管理与技术监督

在电力生产安全方面需要保证电气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因此要求我们能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建立电气设备隐患和缺陷库,减少保护装置动作的机会。如确有故障存在,则需要保护装置可靠正确动作切除故障,将故障设备隔离,避免扩大事故范围,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在此基础上整合计算机的运行维护与管理、保护装置的入网管理,降低电气设备的缺陷发生率,对保护装置严格按规范进行定期校验,并有试验合格可以投入运行的确切结论,对于母差、主变差动及光纤纵差等保护尤其要重点关注,保证各二次回路的正确接线,避免继电保护装置设备产生误动或拒动。

2.2完善电力生产的安全机制

安全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从而实现了安全事故的控制管理和安全生产的良性循环,保证了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电网安全。建立相关的安全机制,规范了生产管理的各项工作流程,体现了标准化作业的安全性,保证了电力生产的正常、稳定、安全进行。通过安全保障机构建立,以安全生产为第一要素,重点扶持安全生产,并且建立有效可行的机制;建立责任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生产行为,让考核、管理和执行做到有据可依的网络化的机制体系,从根本上落实电力生产安全。

2.3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的建设

企业中的员工是企业主体部分,无论是企业的内部还是外部都不能脱离人员因素的重要影响作用,所以,调动企业员工的能动性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从管理角度入手,需加强电力企业生产安全方面的管理,提高员工的生产效率与工作责任心,从而为电力发展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经济效益。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人员互保责任书》、《四不伤害责任书》等,使每一个员工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其次,建设电力生产的安全文化中心的根本是树立安全意识,让员工从根本上认识到生产安全的利害关系,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电力生产安全方面,员工是保证电力生产的所有环节、预防事故发生的保障,所以,在电力生产安全中,特别强调内部因素,即人为因素,其主要体现在: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责任意识、技术操作安全、基本安全意识。因此,为了维护每一个员工的生命权,需要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为电力生产打造良好的人文基础。结束语我国在电力工业方面有很大的技术突破,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在电力技术发展中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主要涉及电力供应和能源的保障等。我国的电网在原先技术基础上进行攻关研究,在关键性的生产设备研制与高压的核心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解决能源问题上,想要扩大生产和供应量,需要研发新型的能源,将太阳能和燃料电池达到最大的利用率,从而确保我国电能资源的健康、稳定的发展,不断的提升我国的电网智能化的配置和建设智能化的电网,积极的推动我国的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的稳定发展。

作者:王春霞单位:国网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