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及应用

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创新及应用

摘要:电力工程的管理模式创新是现阶段时代进步的基本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电力工程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也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只有建立健全良好的电力工程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电力工程的管理制度,才能为电力企业的长足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重点研究了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和工程管理模式创新形式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监理模式

0引言

电力工程管理(ElectricPowerEngineeringManagement)行业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电力工程行业作为能源产业链上重要的一部分,采用高效的管理方式是电力企业发展及同质化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此,很多电力企业致力于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1]。

1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报道,我国201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如表1所示。随着“十二五”电网规划建设推进,要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统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电网工程的发展是我国工业发展的重点,对人们的生活及社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我国需要建立健全电力工程管理新方式,推动我国电力工程的整体发展[2]。从201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我国2016年全年的用电量呈现不断上涨趋势,且第二产业所占比重较大,第一产业用电量最少。根据全国发电量数据表明,火电是发电的主要方式,但会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所以,需要相关电力企业严格规定和制定相关管理标准,科学管理,合理使用电力工程。通过创新电力工程管理,规范化电力资源分配,降低浪费率,确保工程质量,完善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3]。

2电力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

2.1电力工作人员

管理人员在整个电力工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其素质对电力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重要影响[4]。因此,电力工程管理者需要提高管理水平,为电力工程全面改进提供有利因素。管理者可以从加强专业知识和提升整体素质等多方面改进。现阶段,我国的电力工程管理相关人才培训与发达国家对比,存在一定的弊端。因此,需要强化培训过程,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人员素质和能力。

2.2电力工程管理的内在因素

电力工程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中,存在着复杂的竞争关系。因此,要求企业必须具有创新意识,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形成自身独特的管理模式[5]。但是,很多投资人员不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盲目投资,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后续的工程事故埋下了隐患。在日益增长的社会市场经济中,电力工程的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因此,电力工程将存在复杂的竞争关系。这种关系要求企业必须具有创新意识,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形成一种独特的管理模式。可行性研究本身对其他项目的可行性、经济性和技术可行性进行了一定研究。实施可行性研究的根本目的是给电力工程投资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为银行贷款、工程设计和合作签约提供基本信息和依据。

3我国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分析

3.1建筑工程管理模式

建筑工程管理模式(ConstructionManagementApproach)一般称为CM模式,是电力工程管理基本模式。该模式是将工程交给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加快工程进度,提高效率。这不仅可以将设计与施工同步进行,充分体现设计者的观念,还可以快速掌握工程的整理概况[6]。

3.2业主管理模式

业主管理模式(OwnerManagementModel)充分保障业主方对工程项目的控制,保障业主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很多情况下由于业主自身知识、技能和经验等不足,增加了电力工程整理管理的难度。

3.3监理模式

监理模式(SupervisionMode)是一种新型管理模式。监理模式下,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现阶段,我国已经全面普及该模式。监理模式设计业主、承包商和监理。其中,业主与承包商是合约关系,监理能够保证电力工程的整体进程。

4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措施

4.1电力工程管理提升创新意识

电力企业中,倡导创新电力工程管理模式。具体地,对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成本和技术进行管理,有效控制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履行合同绩效;管理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和调试,并监督合同的执行情况[7]。

4.2精心组织实现管理的正向转变

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结合工程特点,合理安排项目中涉及的任务和责任,有效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管理工作向前推进,要重点抓好控制工作,建立质量工作计划。

4.3严格控制,提高施工质量

一方面,通过有效的方法,建立和完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来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切实执行项目的各项要求,确保所有人都受到监督,并给予奖惩。企业有责任负责员工的安全,需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企业管理者应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避免发生隐患。另一方面,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企业可以开展安全管理教育,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实现工程零风险。

4.4强化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

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核心是成本管理。要建立成本管理的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必须对合同单价进行平衡、综合、调整和分解。通过这些措施,可以确定内部成本,从而提高目标成本的指导方案,对作业层的成本管理和运行进行监督和指导。通过改进技术措施,鼓励技术工人长期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创新,有效进行成本控制。

4.5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

由于电力工程项目的规模大,必须进一步简化生产管理内容,降低管理层次,将施工安全管理的责任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操作人员的身上,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8]。

4.6强化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安全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首先,需要创建电力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电力工程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创建科学安全的施工管理制度,不仅规范及明确操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还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安全的管理保障体系,提升电力操作施工者的安全意识,规范企业内部的生产管理,加强对施工者的监督力度。其次,加强对施工危险点的安全防控,对具有安全隐患的危险点进行安全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危险应急方案,避免造成人员和经济损失。在安全事故预防上,企业需要加大改进力度,制定应急方案。最后,加强电力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一方面加强对施工过程中工具设备的安全检查,保证机械的安全,排查设备工具性能的安全隐患,保证设备能够合理使用,保证电力工程的安全施工。另一方面,需提升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避免发生事故。

5结论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的电力工程管理中仍存在很多不完善的部分,需要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进,建立健全完善的电力工程管理形式。因此,电力工程企业需要立足于社会的发展步调,适应市场化经济体制要求,进行管理方式创新,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拓宽空间,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梁伟耀.论述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大科技,2018,(11):56-57.

[2]汪春锋.浅析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8,(2):110.

[3]殷红.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应用探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7,(31):181-182.

[4]陈天宇.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商品与质量,2017,(50):143.

[5]林振文.试论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7,(24):159.

[6]李荣居.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水平[J].科技视界,2017,(36):219-220.

[7]俞恺.电力农网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实践探索[J].科技创新导报,2017,(27):156-158.

[8]高勇,黄峰,刘新艳,等.浅谈电力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途径[J].商情,2017,(48):134.

作者:陈丽兰 单位:广东明煌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