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分析

电力工程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分析

摘要:当前,电力行业已成为我国重要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方面意义重大。电力能源作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资源,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因此,阐述电力工程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运行技术,并具体分析促进工程自动化的有效措施,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输配电;用电工程;自动化

0引言

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当前,电子信息技术已融入到输配电和用电工程自动化之中,成功提升输电配电的传输效率,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然而,由于该项目起步较晚且相关经验不足,在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发展起步阶段存在很多问题,发展较为缓慢。因此,国家应大力推动配电和用电自动化,使电力传输更为经济、有效。

1电力输配与用电工程现状

当前,国家正逐渐加大输配电与用电工程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力度,输配电与用电工程有了质的飞跃。然而,相较于国外,我国电力应用时间较短,在技术和实际应用方面皆存有缺陷[1],仍然存在较多问题。

1.1科学管理水平低

管理人员思想理念滞后,缺少管理电力输配与用电工程质量的人才,导致超前的科学技术不能在初期应用于电力工程[2]。在供电企业管理理念滞后的背景下,人员管理的稳定性大幅度减小,供电企业不能立刻开展电力系统改革,对电力输配的有效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1.2综合型技术水平低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的数量急剧增加,对输配工作的要求也日益增高[3]。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供电企业对措施和资金的投入力度不足,且缺少高级人才的支撑,电力输配的综合型技术水平极低,亟待进一步的技术研发。1.3电力输配中严重的电能损耗当前,在我国运用较多的仍是落后的供电技术和电网设备,加之对电网的管理存有缺陷,导致电力输配途中存在较多的电能损耗,浪费电力资源。

2电力输配与用电工程中显现的问题

2.1易受到自然因素影响

在电力输配过程中,自然因将会对电力输配的效果造成一定影响。例如,温差的变化,亦或恶劣的自然环境,都有可能导致输配电线发生老化或出现露电,浪费电力资源。

2.2技术设备的影响

在电力行业领域,我国起步相对较晚,经验不足,且技术与设备落后,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

2.3电能损耗严重

当前,输配电系统中最为严重的问题是电能损耗严重。工作人员的管理松懈、设备运用不合理以及设备保养不佳等都会导致产生电能损耗。此外,若设备在长时间运行后未进行更新,会导致节能效果下降,在输配工作运行中造成严重的电能损耗。鉴于社会用电呈现上升发展趋势,相关人员要加强对输配电节能控制的重视。

2.4人员素质较低

人员的专业程度和综合素质水平对对输配电和用电工程的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与用电工程运行的科学性和安全性直接相关。然而,当前在我国,电力输配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管理者规范管理意识不足,导致电力输配过程中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4]。部分电力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匮乏,职业素养不够,有些甚至不具备电力管理资格。此外,由于输配电与用电工程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强,新员工专业能力较弱,导致在系统实际运行中,很多问题不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用电自动化效果下降。

3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特点

实现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依赖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现代化电子通讯技术和电力设备的有效融合。通过全方位掌控输配电完成对供电的科学管理,提升供电系统效率与供电质量,促进电力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电力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系统是经由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补充常规配电方法的不足和漏洞,可在一定程度上确保配电信息准确性的配电自动化系统,能够发现配电过程中处于萌芽阶段途的问题,并及时进行修改和改进。

3.1灵活、高效

电力输配自动化系统运用计算机技术全方位监管输电过程,计算机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管理区域,简化管理工作,使输配电更加安全快捷,提升输配电工作效率。

3.2快捷、智能

通过对电力输配采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与管理形式可解决输电途中因人工操作不当导致的电网滞后问题,推动电网快速发展。

3.3综合、简约

先前的电力输配方式会使电力输配工作过分复杂,在输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后,能在一定程度上简化电力工作流程。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电力企业对技术人员的要求日益增高,需要具备高知识水平的综合型技术人保证电力输配自动化系统的稳定运行。

3.4安全、科学

电力输配自动化系统可减少输配电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促使输配电更加安全与科学。

4电力输配合用电工程自动化的优点

电力输配自动化系统可实现对输配过程的全方位监督,发现仍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并及时发出警报,便于技术人员确定故障位置,采取相应措施予以修复。为应对计算机故障,系统建立故障解析资源库,为今后的输配电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5输配电和用电工程自动化的解决方法

5.1加大技术开发力度

当前,我国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技术仍需得到进一步优化,国家与企业应加大投资力度,积极研究并开发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技术,提升电力企业自动化技术水平,满足多样化用电要求。国家要给予电力企业合理的政策与制度支撑,为电力企业技术的开发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对资源的整体运用,为电力企业的技术发展提供保障。

5.2电能损耗有效解决方法

调查可知,现阶段46%左右的电能损耗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产生的,实现对电能损耗的掌控要求电力企业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企业应重视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操作的严谨性,敦促员工认真学习,保证其严格依照相关要求实施操作。5.3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工作人员的整体素养和专业能力直接关系到输配电和用电工程自动化的实施,因而企业要重视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5]。部门应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定期对员工实施相应培训,提升员工对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的认识。同时,企业要积极引进专业的用电工程自动化人才,为电力系统的运行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6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的运行

6.1引进专业技术

滞后的输配电自动化技术是约束我国电力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输配电自动化系统发展过程中,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并加强对相关科学技术的研发力度,为输配电系统的发展做出技术保障。

6.2培养专业性人才

发展电力输配自动化系统,首先要注重对专业性人才的培养,积极组建人才培养产业链。电力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优先选择具备高知识水平与电力输配操控经验的专业性人才。合理利用人才资源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为电力系统提供新鲜活力。

7结论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输配电和用电的要求日益增高。当前,我国的输配电工作仍存在较多问题,建立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系统已刻不容缓。输配电与用电工程自动化系统可有效提升输配电效率,增强输配电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减少输电过程中的电能损耗,并简化电力输配工作流程,保证输配电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黄琛.BIM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中的应用推广研究[J].价值工程,2016,35(27):53-57.

[2]侯学良,李彦青,刘凯.基于战略联盟的电力工程EPC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J].电网与清洁能源,2016,32(7):11-16.

[3]王道祥.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探究[J].低碳世界,2016,(19):55-56.

[4]秋向飞,余勇.PDCA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电网与清洁能源,2016,32(5):12-15.

[5]储神记.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探究[J].低碳世界,2016,(1):28-29.

作者:沙军泉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延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