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安全管理在电力工程中的实践

施工安全管理在电力工程中的实践

电力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行业对电力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电力工程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给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通过应用施工安全管理,能有效提高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对施工安全管理在电力工程中实践应用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电力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影响其施工安全的因素较多,因此,施工安全管理应是一个自我调整、自我完善、动态的管理系统。电力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5方面:①有效保证了施工人员和施工现场的安全,是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安全、公正的重要标志;②是适应国内外市场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必然要求;③是企业从根本上改进安全卫生管理机制和完善劳动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有效措施;④实施施工安全管理对企业环境的安全状况提出了限定和要求,企业需根据相应的安全管理规范和标准实施安全管理;⑤有效解决了企业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比如安全生产状况不佳、管理方法不合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等。

2施工安全管理的实践应用

2.1创建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

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是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只有全面贯彻和落实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将安全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所有人身上,才能提高施工安全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中各个部门的责任划分。此外,还应强化企业和工作人员对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从而真正地将安全管理措施贯彻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企业、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人员安全、施工安全和整个电力工程的安全。

2.2加强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可从以下2方面加强安全管理:①加强对施工过程中设备、器具、工具的安全管理。在电力工程施工前,应对施工所用到的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所有施工设备处于正常状态。如果发现问题,则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同时,还应定期保养和维护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机械设备,始终保持施工设备处于最佳状态,以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②加强对施工人员行为的控制,保证所有施工人员都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操作,并端正其工作态度,提高其技术素养和技能熟练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安全施工行为的出现,切实做好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2.3加强对施工危险点的分析和预控

应预先调查和分析电力工程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点,并在此基础上制订预控危险点的措施,比如采用消除、隔离的方式控制危险源,从而有效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应加大安全监控的力度和整改力度,制订施工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即使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也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处理,以免延误救援时机和扩大事故影响。

2.4完善电力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技术措施主要采用限制、约束危险物质或能量的意外释放,以降低事故损失。电力工程中的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包括以下6方面:①进入施工现场时的安全措施。主要指使用安全设施、个体劳动防护用品,保证照明设施处于良好状态,清理现场或设置专用通道,设置安全标志等。②高处作业时的安全防护。主要指在平台、斜道、脚手架等的搭设和拆除中,应做好交叉作业、悬空作业、登高作业、临边作业等的安全防护工作。③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用。指起重作业应由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并由专人指挥。④施工用电安全。指在使用电动工具前必须做好检查工作,防止电气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漏电、短路等故障,进而引起爆炸和火灾。在带电设备附近作业时,应采取有效的防触电措施。⑤应用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时,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事故。⑥遭遇自然灾害,比如洪水、地震、雷击和台风等,应采取必要的防寒、防滑、防冻和防震等安全措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设施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给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通过实施施工安全管理措施、创建施工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危险点的分析和预控,可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安全,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加可靠、稳定的电能,为社会的安定和国家经济的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黄伟杰 单位:国网福建安溪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