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分析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分析

1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特点

质量从含义来看,分为两种:产品质量与产品、过程或服务满足规定特征的总和。工程项目质量是现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特性的综合要求。在合同环境中可以形成工程项目质量,如设计质量、施工质量等。因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具有工期长、工序复杂等特征,导致其质量控制难度较大。

(1)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具有较为复杂的质量形成过程。决策质量、设计质量、施工质量等都是项目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项目质量构成成分,对其整体施工效果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具有众多质量影响因素。因施工工期长,在施工中往往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设计、材料等,如某一个阶段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质量;

(3)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水平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因外部环境与其他施工经济因素的影响,加大了施工质量控制的难度,进而引起质量的波动;

(4)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具有较大质量评定难度。项目竣工后,应对其进行详细的质量检验工作,确保其验收工作的合理性,才能避免质量隐患的产生。

2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控制措施的应用

选用正确的工程质量管理理念与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并能及时发现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建立与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的同时,应重视质量成本控制,制定合理、科学的管理制度,做好各个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为实现电力工程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提供可靠的保障。

2.1质量成本控制

作为电力企业的生命,质量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为满足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运行需求,必须有效控制其质量成本,加大保护、预防力度。如在运行电缆处于大面积动土施工的情况下,为确保电力工程能够安全运行,可选用保护沟槽、混凝土覆盖等方式加以保护,但必须确保保护费远远低于电缆破坏后可能产生的费用,降低成本。在电力工程质量成本控制体系建立与完善过程中,应提升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确保质量成本核算岗位责任制的建立符合施工项目要求。在成本核算中要求明确项目管理人员的作用、地位及责任等,并定期检查质量成本控制的实际状况,实现成本控制的有效性。作为工程质量经济性的重要表现方式,质量成本是企业质量体系顺利运行的保障。只有做好质量成本控制工作,才能防止过多资源的浪费,才能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

2.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

作为监督管理实现的前提条件,必须进行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这也是质量监管工作规范化的基础。该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必须从项目建设全过程出发,如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等。通过一系列规范化标准的制定,可对各个质量监管部门、人员的责任、权限进行明确,实现质量管理工作的程序化、效率化及标准化。在质量控制实际应用中应有效分解目标系统,一般遵循工艺流程进行分析,形成完整、具体及清晰的操作控制系统。在合同签订后,应及时编制质量控制规划,要求明确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规定。目前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一般偏重于施工阶段,这种情况下,必须对其进行调整,确保其符合施工相关规定。

2.3提高质量管理意识

各单位、项目部应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进行充分认识与了解,在思想认识与责任意识提高的同时,应对质量管理各项工作加以规范。同时进行质量全管理工作小组的建立,加强组织领导及相关责任落实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中,应与施工单位实际情况充分结合,针对各种机械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电力工程施工机械设备检验验收、材料检测等制度的制定。在岗位职责与工作内容明确的基础上,进行质量管理制度的制订,并指派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在电力工程管理中观念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在管理模式优化中传统管理观念的更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应帮助管理人员进行市场、效益及竞争理念的树立,将各个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对管理中的弊端进行有效改进,进而达到提升管理水平的目的。

2.4管理制度的制定

首先,进行质量管理有关制度的制定,作为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重要部分,管理效果是否良好直接关系着电力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必须严格遵循施工具体情况,在工程建设初期进行质量保证体系、质量责任制的建立与完善,在各个部门责任明确的同时,应进行质量目标、内容的确定,并与其充分结合,进行施工组织设计计划的编制,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其次,进行监理细则的制定,对监理目标进行明确。遵循工程建设规定,进行监理细则、进度计划、人员等内容的确定。在监理细则制定中,应确定施工位置、方式的准确性,才能保证质量标准、质检制度的合理性。

3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电力工程发展的生命线,只有不断提升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才能延长电力工程的使用年限。随着电力工程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管理工作是否到位,对工程建设整体质量的提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分析电力工程质量控制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实现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作者:王尚广 常山亮 单位:中机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