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新时期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研究

一新时期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1对电力生产作业的危害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我国一些电力企业对某些违规操作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员工在验电器挂地线或停电的状况下就开始工作,在工作时也很少绑腰绳、戴安全帽,给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险。②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认真实施工作监护制度,对工作中的危险点没有进行仔细的检查和分析,一些员工还经常不按规范使用安全工具。比如在钢丝绳出现严重断股扭曲或者安全带破损厉害的时候,一些员工却仍然在使用。③无票作业。一些配电修理工等临时性工作经常出现无票作业的情况,比如一些企业高压试验人员在没有工作票的情况下就直接对变电站场地进行试验。

2电力安全生产缺乏科学的思想领导

新时期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最主要的管理机制为事后补偿机制,其指导思想是在电力生产活动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后,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但由于电力企业的特殊性,这种事后补偿机制在新时期下也暴露出一些弊端,例如因人为原因造成大规模停电事故后,电力企业的既定损失已经产生,采用事后补偿机制并不能对企业承受的既定损失进行有效地规避。

3新时期的电力建设工程存

在一定阻力新时期下,我国社会的用电需求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但在用电需求高速发展的同时,电力安全生产及管理工作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新时期的电力建设工程存在一定阻力,电网的整体发展情况并不能与电源的发展相匹配,例如随着坚强电网工作的推进,万机组和超高压电网工作亦有着新的要求,但部分地区的电力管理企业在进行高新技术的应用时,却存在着技术准备不足,管理水平不高,人员素质低下等众多阻碍因素。加之很多电力安全生产施工单位受利益因素及不良风气的影响,在进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时,采用一些价低质次的生产设备、工程分包并以包代管,从而谋取更大利润,最终导致电力工程的质量存在诸多问题。

二如何加强新时期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策略初探

1设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体系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消除电力生产中存在的一些不安全因素,在提高电力生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最大化的发挥出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公益效益。根据实际的电力安全生产改造的运作实践,采用经济机制设计理论建立起一套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体系,该体系以应急预案机制、事故报告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机制;以安全生产检查、安全检测制度和安全监察制度为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以通报、公告制度、安全教育培训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安全上岗考核制度作为基本的奖励机制,从而形成一套相互作用和相互联系的整体。

2创建基于风险管理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风险管理是电力企业安全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组成部分,电力企业运行环境中不可避免的会遭遇到各种风险,而实行风险管理能够将风险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风险管理包括对风险的评估和控制这两种措施,比较理想的风险管理过程应当合理安排好风险的处置顺序,对一些风险系数较高的事情提前做出预判,通过合理的分析和处置,对其中一些可能导致较大损失的隐患事故进行优先消除和处理。而在实际的风险管理工作中,其实很难对各种风险的处理优先顺序进行取舍,而且风险发生所带来的损失和危害程度也很难预料,因此,这时候就需要对风险事故进行准确分析和衡量,根据实际管理侧重点,做出最合适的决定。

3PDCA循环与风险管理相结合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PDCA循环最早是由一位美国管理专家戴明博士所提出来的,PDCA循环能够使大部分的活动都能够按照一定的逻辑性进行有效的开展,在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PDCA循环其实也就是Plan、Do、Check和Act这四个英文字母的缩写,分别代表着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这四个重要步骤。利用PDCA循环来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需要特别注重方法的具体落实情况,一般情况下,一个计划的价值只有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才能够得到完美体现,而想要充分实现这个计划的价值就必须通过精心的设计,充分安排好计划所需要的各项工作流程。因为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到许多的空间场所安排、财务花费、时间安排、人员配置和资源分配等问题,所以只有提前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够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在计划的落实方面,需要特别注意两点内容:①要做好制度建设和完善,保证电力安全生产能够实现制度化管理;②紧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都按照规范进行。

4更新新时期下对电力安全生产的认识

将以人为本作为首要安全理念新的安全形势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安全理念已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需要牢固树立起“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具体可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将以人为本作为首要安全理念,对于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忽视安全、放松管理的错误管理理念,相关的管理人员需要借助政工手段即使予以改观。②积极开展创建安全型企业活动,借助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模拟考核等工作,力争实现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的转变,增强新时期下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安全防范效果。

5不断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随着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整个社会用电需求的迅速增加,现行的部分电力安全法律法规已经难以与我国现阶段的社会市场经济体系相匹配,基于此,不断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已成为大势所趋。新时期下电监会需要与有关部门在听取不同地区电力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依照相关的要求在在相关法律的编制体现出加强电力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而使得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则需要认真落实企业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从而更好地履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业务,电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以书面形式落实各项生产工作的预防工作及应对措施,做到制度上坚强支撑,思想上警钟长鸣,事故处理上上严肃认真,从而使得电力安全生产及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6建立并完善电力安全检查制度

切实开展电力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电力生产中的安全事故虽然是突发的事件,但事物的质变是由量变而引起的,在往常的工作时,电力企业的工作性态同样会在细节处表现出两边的过程,因此,建立并完善电力安全检查制度,加强电力企业生产安全检查工作可以对电力安全生产中的事故予以有效预防,同时在发现异常时能够第一时间采取相关的补救措施以保障人员安全。电力企业可考虑将电力安全检查细分为不同的巡查工作,包括日常巡查、年度详查、特种检查等等,不同的巡查工作可交与不同的电力运行单位完成,同时要求各单位填写相关的检查报告,以便于督促各单位更好地完成检查任务。

7提高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水平

保证各项供电工作的顺利开展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优秀程度与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运行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责任心息息相关。因此,电力企业要提高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水平可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①加强对在职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得其能够对电力系统工程相关专业知识有更为完善的了解,当遇到安全状况时,能够采取必要措施予以解决。②进一步引入电力系统管理的专业人才,借鉴优秀企业的管理方式,提升整个电力系统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水平,保证各项供电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结束语

新时期下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需要在电力改革和发展的浪潮中不断发展,相关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亦需要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探索,在实践操作中不断积累管理经验,方能进一步提升相关的生产管理水平。而对于政府和电力企业而言,则需要进一步加大电力企业的安全监督力度,通过人员培训,法律完善,理念更新等多角度提升电力生产的科学管理的水平。只有政府、电力企业、管理人员三方的共同努力,整个力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电力企业也才能更好地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作者:叶颖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泸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