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的质量论文(共2篇)

电力工程的质量论文(共2篇)

第一篇 1.电力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

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影响因素包括人员、材料、机械、施工方法以及项目的环境因素等。人是电力工程项目的实施者和管理者,他是对电力工程项目质量产生影响的第一因素,在电力工程项目建造中工作人员的行为会对项目的质量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在众多的项目质量影响因素里面人的因素最为关键,起到决定性作用。无论是项目的技术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应当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提高他们的职业素质对提高项目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电力项目的建设以材料为基础,项目质量很大程度上依靠优质的建筑材料,使项目达到优良标准必须运用优质的材料。在电力工程中使用的材料数量和种类都很大,各种材料的质量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控制,任何一种材料的质量存在缺陷都可能对整个项目产生不利的影响,项目质量的提高需要对材料的质量加强管控。在电力项目建设中各种机械设备是施工的重要工具,机械设备的质量和稳定性能够满足施工的要求,是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施工机具对项目的质量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在进行施工机具的配备时要通过经济技术指标和实用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选择最佳的设备器具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去。在电力项目的施工方法上也应选择得当,施工方案的合理性也要进行详细的论证。以保证项目建设的进度、成本和质量目标都能够较好地实现,合适的施工方法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同时项目的施工方案也要考虑周全才能保证项目施工的进度和节省投资,因此在施工中必须要密切联系工程情况制定相应的施工技术方案。通过对技术工艺等的全面分析,努力做到科学的布置再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及其方案制定时将工程的质量优先进行考虑,同时也要兼顾其他。项目质量的另一影响因素即环境因素,项目通常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环境的影响,环境因素包含的内容较为丰富例如管理环境、技术环境以及劳动、人文环境等。这些环境的综合作用较为复杂。在这些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应当依据项目所处的环境特点采取相应的管理控制措施保障项目建设的质量。

2.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在电力项目的建设中可以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依次是项目的投资决策、设计、施工、验收以及使用阶段等。要想真正控制好项目的质量,就必须在建设的各个阶段都进行严格的管控,这样才能保证最终的质量。在项目的决策期,要认真地做好市场的调研工作,对前期相关的报告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做到布局的科学合理、规划协调与环境相适应。完成决策工作后进入到项目的设计阶段,在这一阶段要进行项目的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在设计的不同阶段要实施有效的管理才能保证设计工作的质量,在实际中要积极和设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使设计成果更加符合实际的需求。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是质量管理至关重要的环节,这一过程是将图纸转化为实物的过程,对施工的各工序质量要严格监督把关,同时在施工中要多采用技术成熟的方法以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在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中是对各因素和实施过程的管理。在项目进行竣工验收时的质量管理主要是针对项目的施工质量进行中间验收与整个项目的竣工验收,通过验收对项目的设计与施工质量进行全面的审查,是项目建成使用前的最后一道质量检验关,只有项目的质量通过了竣工验收才能投入到生产和使用中去。最后在电力工程项目交付后的使用阶段也要进行质量管理工作,通过进行项目的质量回访以及对项目进行必要的检查等都是使用阶段质量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在项目建成后的保修期内,项目的施工方要切实做好后期的质量问题整改工作,对业主在使用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及时地予以解决处理,使业主的权益得到保障。要定期地进行项目的回访工作,对在项目回访中要能够诚恳主动地听取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业主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要积极采纳,完善回访台账的记录和存档工作,并对相关材料进行备案以便后期的查阅。

3.完善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措施

在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中,要注意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制,要努力构建完善的电力项目质量管理体制机制,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地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真正地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做到责任分明事事有人管,对各个岗位人员的职责要进行明确这样保证责任落实的可追溯性,对工作的执行情况要严格依据行业内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监督与检查。这样就能够做到依据质量问题的出处追究到相关的责任人,对工程的质量实行终生负责制加强质量责任意识。在进行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时要拥有优秀的作业队伍,他们是项目建设最直接的劳动者。人员作为项目建设的最关键因素,其素质的高低和技能的生熟直接关系到电力项目的质量。通过培训活动来提高作业人员的素质专业技术水平以及质量意识等保证项目的质量。监理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有很大的作用。监理单位在编制监理细则时要能够具体地规定出工程的各个部位、工艺等的质量执行标准,以此作为检查和评判施工质量的标准,在进行项目质量控制的各个环节中各个部门都要做到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把工作做好。在新的历史阶段,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有力的带动了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电力企业要实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以质量可靠的电力工程项目作为保证。在项目管理中要不断强化项目的质量管理意识,不断地完善制度总结经验,充分发挥项目人员的聪明才智,保证电力工程项目的工程质量。

作者:曾晓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江门恩平供电局

第二篇 1影响电力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1.1人为因素

人是影响电力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施工中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会对工程质量和施工技术产生负面的影响,所以提高施工人员与技术操作人员的素质非常必要,只有高素质的施工技术人员才能够保证高质量的电力工程。

1.2施工材料

电力工程的施工材料与建筑工程的施工材料不同,其材料往往具有一定特殊性,如:导电材料、绝缘材料、磁性材料等,如果施工材料不符合施工要求,施工质量就达不到设计标准,所以强化施工材料的质量监督非常重要,其不仅能够控制工程投资,还能够确保电力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1.3施工机械

电力工程的施工机械往往都是以大型机械设备为主,这主要是由电力工程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施工机械的优劣对工程质量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施工设备、仪表等,机械与仪表的稳定性和先进性对施工质量有着长远的影响,有时往往因为仪表上一个数据的错误而引发严重的质量或事故,所以在施工机械和仪表的选型上,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同时注意经济上的合理性和技术上的先进性,以此确保电力工程的质量。

1.4施工方法

电力工程的施工方法主要是指施工方案和施工工序,正确的施工方案和合理施工工序不但可以提高工程质量,同时还可以促进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在制定施工方案和施工工序时,必须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从技术、组织、管理、监督、经济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力求做到经济合理、工艺先进、方法得当、质量达标,并系统的制定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交底,强化施工工艺和施工工序的流程管理,以质量为核心全面的进行监督。

2电力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监督的要点

2.1施工材料的监督管理

电力工程的施工材料占施工投资经费总量的70%以上,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施工材料进行监督管理。施工材料是电力工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在原材料的选择上一定要做到慎重,如:电缆、石墨、软磁材料等,这些材料在选择上一定要把握材料功能性的完备,电缆一定要选用具有双保护层组成的材料,同时施工中还要监督电缆的导热性能和弯曲半径,考虑电缆在敷设中的难度,计算机弯曲系数,为工程质量提供必要的保障。原材料的监督还要注重电缆的铺设环境和存放环境,在采购后要保证电缆的使用时间,减少因存放或施工而引发的质量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质量问题。

2.2技术监督人员的管理

技术监督人员负责对电力工程技术的把关,这是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在施工中技术监督人员要全面的对施工工艺、施工流程、施工方案、技术交底、施工进度进行全面的监测,这可以极大的提高施工质量,减少工程的失误率,提高工程的施工速度。施工中如果施工人员遇到技术难题或操作失误时,技术监督人员能够及时的给予帮助或指正,工程的技术质量就不会出现较大的偏差。如果施工中出现了总工程师都无法调整的误差,监督人员应及时的提出停工,并组织技术人员分析问题,待问题解决后方可进行复工,避免因操作不当而导致的技术性失误,促进施工技术力量的提升。

2.3验收的质量监督

电力工程验收是电力工程的收尾部分,同时也是对工程质量的最终检验。验收时需要选用有技术和施工经验的验收人员,监督电力工程验收的全过程。首先,应确保验收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同时精通电力电缆设备的性能,确保验收数据的准确;其次,电力设备与材料的验收一定要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标准,有必要时还可进行整体联路的运行测试,保证设备与线路的连通性和功能性;再次,检查设备与线缆的路由和接地,并了解是否满足安全标准的需要,如果不满足给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最后,核查设备与线缆的合格证明,保证电力工程设备的使用年限和更换周期。

3提高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主要对策

3.1提高质量监督认识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监督中一定要提高监督人员的质量管理认识,定期的组织监督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岗位培训,强化对质量监督的投入比例,并把技术监督和质量监督任务细化到个人,以质量为保证,技术为支持,促进质量监督认识的提高。在工程项目化发展的今天,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单位必须要建立起一套能够迎合市场需求的质量监督体系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责任制度,进行系统的质量监督管理。

3.2制定质量监督细则和质量监督目标

我们可以根据国家颁布相关技术要求和法规的具体要求,从项目的自身特点和标准来制定出相应的质量监督细则和质量监督目标。同时强化对质量管理方法和保障体系的控制,制定出质量监督规范。面对电力工程复杂多变的施工情况,我们还需要对施工的关键部位制定质量监督细则,对关键部位内容的质量做标准考核,检查,评定以及验收等等,让施工企业和监督人员能够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的工作职责内容,全面做好监控管理工作。

作者:曹爱明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