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风险控制分析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风险控制分析

【摘要】在电力生产中,其生产的基础是安全。没有安全也就没有电力生产,安全关系到社会及人体的利益。故而对于电力生产而言,必须对电力安全充分地重视,本文就此问题,从安全生产重要性、对风险的控制和有效地控制,两个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风险控制

在生产中只有做好安全,才能够有效地保障社会及个人的利益,有效地保证国家利益不受到损失,那么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如何确保安全,对电力生产的风险有效地控制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积极做好控制工作。

1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

1.1影响各行各业以及社会的稳定

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电力生产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如果电力生产出现问题,那么国民生产中用到电的企事业单位必然会受到影响,这一影响不仅在经济方面,也有政治方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1.2对供电企业自身造成的一些影响

电力生产的基础是电力安全。如果电力安全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出现事故,事故的爆发必然影响企业的一切工作的正常运转,输配电将跌入一片混乱的困境之中。必将导致供电企业经济效益的下滑。从这一角度而言,应该确保电力生产的安全性,对于供电企业中的风险有效地控制。

1.3安全生产是电力生产自身的需要

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安全是电力生产自身的需要。电能是有发电厂通过发电机生产以后,再通过变电站降压,继而到输电线路,最后送到用户。实际上在一系列的化解中,已经将产、供、销综合在一起。就目前而言,对于电能,不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地储存,所以其产、供、销一条线同时进行,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其它各个环节。在这一平衡状态中,电力生产就必须有一个安全作为保障。否则,在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出现连锁反应,重则造成人身伤亡以及设备损害,与此同时导致大面积停电。从这个角度而言,电能生产的内在特点对于安全生产有需要。

1.4安全生产是劳动环境的需要

在电力生产中,其劳动环境有以下几个特点:①具有高温高压设备多的特点;②具有电气设备多的特点;③具有易爆和有毒物品多的特点;④具有高速旋转机械多的特点;⑤特种作业多的特点。特种作业多,比如有起重及焊接,以及高空作业和带电作业。从电力生产劳动环境而言,就表明电力生产环境以及劳动的条件和复杂,其劳动环境原本就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存在一些隐患。这些因素已经构成极大的威胁。

2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内涵

电力的管理实际上就是一种综合管理,在生产过程中,如何评估,以及控制和控制生产过程中的一些人员、环境和设备因素。在安全管理中,实际上是一种全过程、全员及全方位进行一种管理。有必要加大巡回检查力度,在发现问题以后,能够对问题及时地处理,而对于一些隐患,应该将其控制在事物发展的萌芽状态。在电力安全管理中,积极做到以防为主的原则。所以做好电力安全性评价,积极通过风险控制,进而有效地促进安全生产呈现一种良性发展。

2.1用控制法解决电力安全风险

电力安全风险控制法是一种比较彻底的控制方式。由于电力生产极具危险,有许多无法预料的危险源存在,比如地沟盖板、井、及洞、孔,还包括旋转机械的异常运行、压力容器泄漏,除此之外还有导线绝缘破损、栏杆缺口这些危险源的存在严重地威胁着生产。对于这些危险源,在进行排查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应及时控制。但是采用控制法也存在着局限性,因为也存在着一些危险源,不能够做到对其风险进行控制。所以往往需要将其与多种风险控制方法进行综合利用。

2.2用代替法解决电力安全风险

为有效解除风险,处理控制意外,也可以采用代替法。也就是在一定情况下,运用低故障率和低风险的装备代替高风险装备。作为供电企业,应该从本企业效益和安全角度积极出发,根据实际状况,对本企业的设备进行更新,将一些先进的技术用于产品生产。及时更新企业的生产技术,也就成为供电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的途径。例如,在辖区内,可以用空气开关代替传统开关,或者采用真空开关。另外,还可以用自动控制系统代替手动调节。进行这样的改造以后,其目的在于有效地增强一些设备的可靠的运行性能,积极达到工作人员进行一些操作的风险以及劳动的强度。而在进行清洗轴承等一些零件过程中,同样可以采用代替法:将汽油清洗用新型清洗剂代替。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预防易燃易爆物引发火灾之险。

2.3隔离法解决电力安全风险

在解决电力安全风险解除中,除代替法、控制法外,还有一种就是隔离法。隔离法是电力生产中对危险实施隔离的一种方法。由于电力安全风险中有许多种危险源,对于有危险源除采用各种各样的隔离手段而达到有效隔离的目的。进而实现对危险源的有效控制。工作人员在对电力设备实施检修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检修的规章程序进行,将检修的设备从正在运行的生产线上隔离开来。比如:①在拉开刀闸时,应该将需要进行检修的设备完全从运行的设备中分离开,然后进行检修。②在进行检修过程中,需要在作业区和运行设备之间用安全围栏和安全网隔离。③将一些易燃易爆的物资充分地隔离。比如氧气、氢气和乙炔,以及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将其放置在距生产地点50m之外,保证危险和生产区有效地隔离起来。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其生产的安全影响各行各业以及社会的稳定、对供电企业自身造成的一些影响,且安全生产是电力生产自身的需要,也是优化环境的需要,应该积极对风险的控制和有效地控制,可以采用控制法、隔离法、代替法,积极解决电力安全风险。为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作者:李瑞超 张燕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阳谷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