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风险控制技术浅谈

电力安全生产风险控制技术浅谈

【摘要】在社会的发展建设中,电力行业占据不可忽视的地位,而其风险性较高,做好电力安全生产有着重要意义,直接关系到其他企业的正常生产。本文阐述了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研究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风险控制,促进电力行业正常的发展运行。

【关键词】电力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控制

0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行业快速发展,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各行业对于电力依赖性不断增长,对电力需求量逐渐增多。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必须做好安全生产中的风险控制,实现电力行业安全稳定的运行。

1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

对于电力行业而言,电力安全生产占据重要地位,其直接影响着电力生产、基本建设、电力经营规律、生产特点等,对于电力企业长期发挥效益有着决定性作用。

1.1安全生产决定社会各行业是否稳定

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电力行业占据重要地位,属于社会公用事业性质的行业,其安全生产对于我国其他各行业的正常运行有着重要影响。电力行业的安全生产对国家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直接影响,其关系到电力使用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各行业能够正常发展,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决定性作用,是稳定人心、团结社会的重要关键。

1.2电力安全生产对电力企业的自身发展有着直接影响

电力行业的生产前提是安全生产。若一个电力企业时常发生电力事故,那么该企业则不能够实现稳定生产、和谐发展。若电力系统时常出现故障,则会导致电力企业的发电厂、变电站均无法正常的运行,电能的输送与企业的日常运营均会出现混乱,导致电力企业的自身发展受到阻碍。

1.3电能的稳定生产必须依赖安全生产

电力企业实现电能输送的流程复杂,要通过发电厂进行电能的生产,经由变电站、输电线路、配电线路等电能输送到用户的家中、企业中,形成产、供、销一体的整体行业。因为电能目前不能实现大规模的储存,所以电力行业的产、供、销三步是同时进行的,电能的生产、输送以及使用需要同步实现并保持平衡。正是因为电力企业有着这些缺点,决定了电力企业的生产一定要具备很强的可靠性与连续性。不管哪个环节出现纰漏,均会产生连锁反应,导致出现大面积停电、电力设备损坏甚至人员伤亡事故,最终可能造成整个电网崩溃。由此可见,电能的稳定生产必须依赖安全生产。

1.4电力企业的生产环境要求安全生产

电力行业属于高危险性行业,电力生产人员的工作环境有着很强的危险性。电力行业的电气设备数量较多,常常涉及高温、高压作业,且存在较多的易燃、易爆与有,因此生产人员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高速旋转设备,特种作业频率高,因此危险性较大。由于电力企业的生产环境相对复杂,存在诸多危险因素,无形中威胁着电力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必须做好安全生产,才能避免工作中出现疏忽,导致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

2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风险控制

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而言,电力安全生产指的是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的策划、实施、应用、回顾、风险控制,对电网、设备、作业、环境与职业健康风险识别及评估,以确保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电力安全生产需要电力企业全员参与,在电力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保证电力安全隐患能够控制在摇篮中,实现“预防为主”。要想实现电力安全生产,还需加强风险控制,具体方法如下:

2.1消除法

消除法在电力生产的安全控制中属于最彻底的方法之一,其能够在根本上消除危险源。在电力企业生产的过程中,存在诸多危险源因素,使得工作人员长期处于危险之中。此外,温度、电压、电流量的变化也会导致电力安全生产出现风险。但是,这些风险均是可消除的,一旦发现需将其立即消除。但是,也存在一部分危险源无法消除,导致消除法的应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2.2代替法

若电力行业的条件允许,则可采用低风险、低故障率的设备,以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主要以安全与经济效益为出发点,需要不断的改进现有设备,加强新型技术、产品的应用,帮助电力生产更好的实现安全化。例如,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对少油开关进行改造,采用真空开关或SF6开关代替,将原先的手动操作改为自动化操作,通过这些先进技术的代替,我国电力设备的可靠性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与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2.3隔离法

在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进行风险控制最常用的方法便是隔离法,通过对危险源进行隔离,从而保证危险源能够在规定范围内得到控制,避免产生大面积的停电事故。进行电力设备检修的过程中,需要将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力设备隔离出来,从而实现电力设备的日常维护。比如,通过拉刀闸的方式,将被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隔离起来;关闭阀门,从而隔离检修中的系统与正在运行的系统。设置安全网、围栏,从而将带电设备和检修现场隔离,将检修环境和正在运行的设备隔离。将易燃易爆品隔离在专门的危险品仓库,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看管,与检修现场隔离。

2.4其他方法

在电力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进行风险控制还有其他方法,如工程法、个人防护法、行政法等。一般业内较多采用的方法为个人防护法,该方法能够有效的保护带电作业人员的安全。个人防护法主要指的是在电力操作人员进行电力生产的过程中,采用各类防护设备以保护自身的安全,例如安全帽、安全带、绝缘手套、防坠器等物品,通过此类物品的保护,加强电力生产的安全性。电力生产的环境恶劣,受到条件的限制在具体生产过程中必然存在诸多危险源因素,作为电力生产人员,需要针对作业特点进行个人防护装备的选择,从而将不安全电力生产事件控制在摇篮中,保护电力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个人防护法是众多风险控制方法中最为贴身保护人员安全的方法。由于电力生产的危险性较大,电力企业在进行员工培训时需重点进行进行安全教育,严格安全工作规程执行。比如,进入电力生产现场时,必须保证配戴安全帽;若作业高度超过2m,必须佩带安全带;若进行带电作业则必须穿戴屏蔽服。

3电力安全生产中风险控制的意义

在电力企业的电能生产过程中,进行风险控制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其能够有效的控制或消除危险源,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电力生产的安全隐患随处可见,稍有懈怠便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在电力企业的内部,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操作人员、临时工,其工作行为均会对电力安全生产造成影响。对此,必须要严格的规范电力从业人员的行为,加强其安全意识,严格处理违章操作人员,从根本上控制电力安全生产风险。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员工必须要以热情的态度来进行安全生产,保证电力生产中的危险源得到有效的解决,从而积极的进行电力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评估控制,有效的消除风险,从而大大改善电力从业环境,促进电力设备的安全可靠性提升,实现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总的来说,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电力行业电能生产的过程中常常出现各类型安全事故,给社会与人员造成了无法挽回的财产损失,甚至威胁人员的安全,因此必须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的风险控制。作为电力企业的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需加强自身安全意识,规范操作,加强相关技术的学习,保证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风险得以合理的控制,以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彪栋.浅议风险控制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电子商务,2014(23):285-285.

[2]郭兴科.浅谈电力检修现场作业安全风险管理与控制[J].低碳世界,2015(25):88-89.

[3]樊海吉.浅谈安全生产风险与控制[J].中国科技博览,2012(38):188-189.

[4]王力勇,闫春燕.浅谈电力生产作业中的危险点及预控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3(10):12-12.

作者:彭雯 单位:贵州省兴义市电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