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产技术同电力安全的关系探析

生产技术同电力安全的关系探析

1电力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电力生产安全技术措施相对落后。

电力声场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操作水平等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生产安全技术的整体水平。然而,电力企业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并没有采用相应的生产安全技术措施,难以保证电力生产安全。

(2)电力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有待加强。

电力工作人员是电力生产和电力安全工作的执行者,如果电力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势必会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会出现安全问题,例如,马虎大意的现象在电力生产工作中屡见不鲜;对于电力问题的处理,许多工作人员仅凭个人经验,无视规章制度,导致电力安全事故频有发生。

(3)安全工具管理不规范。

安全工具在保证电力生产安全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安全工具出现问题,将会严重的影响电力生产安全以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但是,电力生产过程中对于安全工具的管理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于安全工具设备的检测流于形式,导致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依然存在工器具超期使用、损坏等问题;电力生产过程中采用的安全工具质量不符合相关的生产要求,例如登高作业工具、小型其中设备等质量达不到行业标准等;缺乏健全的工器具管理制度,导致安全工器具的管理工作缺乏操作性以及规范性,导致安全工器具的管理工作存在许多问题,影响电力生产安全。

2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的有效措施

(1)创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电力生产工作是一项危险系数非常高的工作,为了保证电力生产安全以及保证电力供应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应该创建完善的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创建完善的安全机制,这是保证电网安全以及电力生产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根本,通过创建科学的安全机制,对于保证电力生产安全以及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二,创建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电力生产安全故那里的第一责任人为各级行政正职,通过实行标本兼治管理模式,形成行为有规范、奖惩有标准的安全管理制度;创建安全风险共担机制,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创建人人相互监督的安全网络管理体系,即形成下级监督上级、上级监督下级的管理机制;其三,创建有效的安全教育以及激励机制,定期对电力生产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定期的举办安全竞赛,并制定完善的奖惩措施,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自觉的按照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以及相关的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以此保证电力生产安全以及电网安全。

(2)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电力企业想要提高电力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创建安全责任网络,明确各级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其二,定期的展开安全教育工作,保证所有的电力生产工作人员都能够掌握鉴别以及判断潜在危险的能力,并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对于积极发现以及解决安全问题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力工作人员参与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其三,采用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例如通过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公告栏宣传、广播宣传、网络宣传等,在电力企业中形成安全生产文化,将安全生产理念深入到所有员工内心,帮助所有的员工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将严谨工作的态度贯穿整个生产过程。

(3)采用远程监控技术,提高电力安全生产技术水平。

远程视频监控技术在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是将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无线视频技术等综合应用带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逐渐的形成一个健全、完善的远程视频控制系统,电力工作人员通过操控该系统能够实现对整个电力生产系统的全面、实时监控,及时、准确的发现电力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以此保证电力生产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

3结束语

总而言之,保证电力生产安全对于保证供电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国家经济的顺利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保证电力资源供应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势必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

作者:刘永民 单位:国网福建漳浦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