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问题思考

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问题思考

一、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基本内容指涉分析

(一)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基本概念与性质

我们在这里所讨论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相较传统电力系统而言,在系统性质的考量视角之下,具有更为鲜明的不可存储性、不可约制性以及不稳定性的客观特征。例如:对于风力发电的实践性过程而言,相较其他类型的发电模式,其发电机组具有更加明显的频率不稳定性的特征,在发电工作过程中,发电机组对于外界干扰因子的反应性应答程度也往往会表现得更加剧烈。在这样的先是背景之下,只有切实将较大规模的新能源电力接入现有发展条件下的电能供应系统,才能切实实现改良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的客观目标,切实促进我国电力能源供应与保障事业取得相对良好的运营实践状态。

(二)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探索方案试举

1.电源相应的探索方案

要想切实提高电源相应现象的客观水平,我们应当切实引进相对先进的发电实施技术,切实提升电能生产过程中的能量转换率,以为电网系统的安全有效的运行状态提供相对充分的现实助力。想要实现新能源电力生产系统能量转化率有效提高的现实性目标,我们就必须切实对发电系统的电机装置实施形之有效的优化操作,在有效提升电机装置的工作效率的同时,切实实现生产成本的有效降低目标。为新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现实条件。

2.电网响应的探索方案

新能源电力系统与原有能源形态下的电力系统相比,对于电压的耐受能力的限度水平以及输送系统所具备的通流能力都发生了较大程度的现实性较低状况,这也就是客观上,新能源电力系统比较容易容易出现电网扰动现象的客观技术原因。为了切实保障电力输送系统的安全运行状态,我们有必要切实实施电网扰动问题的解决实践工作,在现有技术水平条件下,我们只有使用低电压、高电压以及不对称穿越等客观性实践形式,才有可能切实实现改变输电系统的阻尼状况切实实现规避电网扰动现象的客观目的。

3.负荷响应的探索方案

部分类型的新能源电力系统虽然能够拥有较为强大的负荷状况调节以及系统运营状况控制的客观性实践能力,但是对于这些类型的新能源电力系统而言,一旦出现外界客观性环境条件的强烈干扰或者是其实际承载的负荷强度状况发生改变时,其系统客观运行过程中所具备的安全以及环保性能状况将会发生较大规模的下降状况,甚至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系统性运行功能瘫痪现象。为了有效地对这样一种客观存在的技术困境实施相对有效的客观性改良目标,我们要在新能源电力系统中有效开展调峰技术的应用实践,通过在系统中使用并运行调峰技术,我们基本上能够比较彻底地实现对上述技术困境的客观性规避目标。

4.电网优化的探索方案

不管是对新能源电力系统还是对旧能源电力系统来讲,电网结构组织都是实现电力能源有效性运输目的的基本性的技术依赖组件,所以,在开展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建构工作的客观过程中,实施电网输送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将会具备较为充分的现实性意义。为了有效地实现这样一项客观性实践工作目标,我们应当切实开展电网系统的结构与配置状况的改良优化工作,切实提升新能源电力输送系统的运行稳定性特征,实现良好的预期效益。

二、新能源电力系统建立与运行工作过程中的基础问题

(一)新能源电力系统建立过程中的基本原理

在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整体性建立实践工作的客观性开展过程中,基于基础性电气动力学视角的多时空尺度特性贯穿始终,这种特性是实现新能源电力系统建立工作客观目标的客观性基础,也是在事实意义层面上导致新能源电力运行系统出现波动性、随机性、不稳定性以及分散性等现实性运行描述特性的主要缘由。基于如此实践性客观背景,我们只有切实实现平衡新能源电力系统与电网关系的客观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建立具有较为充分的确定性特征的模型的现实目的,在不违背有关实践工作领域的技术约制规程的现实条件下,切实实现新能源电力系统高效率运行状况实践目标。

(二)关于不同的新能源电力系统间的相互协调问题

新能源电力系统虽然具备较为充分的再生性以及可操作性特征,但是在事实意义层面上,依然与旧能源电力系统一样具有着较为充分且鲜明的延迟性现实特征。传统能源电力系统之间往往客观性地现实存在着不同电力系统体制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客观性的合作制约结构,在此基础上实现良好的电力输出任务之客观性实践目标。以上现实发展状况客观上为我们实施不同的独立新能源电力系统之间的相互支持与功能运作性平衡机制的建构工作提供了相对充分的现实性实践空间,促使们在实施有关技术运行体制机制的建构工作过程中相对充分地对传统电力系统运营体制之下的合作工作机制建构模式实施相对充分的客观性借鉴,切实为有关工作目标的现实达成提供助力。

(三)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保障方法

新能源电力系统在实施发电生产工作的客观过程中往往要使用风能和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形式,所以其生产过程中所实际使用的能源获取实现装置往往会分布在较为偏僻、人烟稀少的地理位置,客观上存在着存在分布广泛、分布地域偏僻等现实性实践考量特点,相对于传统能源电力系统而言,新能源电力系统在客观性考量实践视角之下往往会更容易出现系统瘫痪以及故障,因此,在工作实践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应当对新能源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性状况给予更多的客观性关照,应当切实构建新能源电力系统独有的质量安全控制与保障工作实践系统,定期有规律地对有关的运营系统中的关键性功能组件实施运营状态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以及故障要及时进行上报,及时实施修理与完善工作环节。

三、结束语

随着近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客观性发展形态的不断变迁,我国国民对能源消耗水平的客观性关注程度日渐提高,我国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实践工作在客观状况下取得了较为深入的现实性发展成果,本文将围绕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的基础问题展开简要的论述与说明工作。

作者:杜鹏辉 黄研利 黄军锋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 国网陕西铜川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