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煤矿安全论文

企业煤矿安全论文

一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条件

煤矿安全的文化是一项需要重点关注的工作内容,具体涉及到安全管理部门应该怎么做,如何去做是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如果在实际的操作中可以寻找到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要素,对于工作的安排必定有莫大的好处。

1安全目标

安全目标,通俗地说就是煤矿企业近期和长远的发展规划和计划,这些可以转化为企业全体员工最终的劳动生产力,起到团结和凝聚的作用。

2安全理念

安全理念是煤矿企业管理部门进行安全教育的前提,只有不断给员工灌输安全教育的认识和态度,才能培养员工安全作业的实效性。

3走动式管理模式

走动式管理是煤矿企业改变以往陈旧管理方式的一个突破,有助于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推行走动式的管理模式,可以让管理部门的领导从办公室走到实际的现场中,通过实地考察现场的作业情况,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改正,这样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提高管理和决策的正确性。

4安全行为的养成

任何行为习惯的养成都直接关系到最终的行为结果,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职工日常行为的养成直接关系到安全文化建设的成败,安全行为的技能不是一朝一夕培养出来的,属于长期坚持和实践培训的结果,包含了现场作业、机械设备使用、行走站姿、服从意识等各种安全行为的养成。

5安全教育氛围

对于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来说,安全宣传教育文化氛围的营造非常重要,在具体的操作中,不但要贯彻上级部门的安全精神,还要切合自身的实际,在做到明确部门职责的同时,保证安全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丰富职工的安全文化建设。

二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1建设安全的主体意识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负责安全职能的主体是每一个员工,职工自身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现。企业的安全因素、安全行为的实施也离不开企业的每一位员工。所以煤矿企业想要提高安全文化建设,首先要以人为本,构建一个安全文化的良好范围。倡导所有的职工都必须要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准则,制定各种详细的安全工作计划,对于一些高强度和高危险系数的工作要明确具体的工作流程,保证煤矿企业向着安全、有条不紊的计划来发展。同时还需要建立各种奖励和惩罚的机制和体系,对于安全管理这一部分要作为重点来落实,把过去一些关于安全管理的好做法和经验贯彻到现在的管理中,并且落实成具体的理论知识,传输给每一个在职的员工。通过定期安全培训、考核等方式来增加职工的标准化作业方式,凸显安全生产的活动内容,并且通过一些奖励和惩罚的措施来鼓励职工和规范工作纪律,利用以往工作中一些真实存在的案例来教育职工提高安全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教导职工将安全和生产、安全和效益、安全和质量等关系紧密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主要根据访谈和落实工作的方式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比如可以深入到员工的家庭、宿舍等地方,将领导对员工的切身关怀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让员工感受到领导的关爱。利用访谈的形式让职工明白只有每人遵守安全,才能保证全家幸福的道理。工作业余时间可以多和职工交谈,充分了解每一个职工内心的真正想法,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渗入安全文化教育理念。最后在工作过程中,领导要发挥认真对待的态度,为每一个职工做好事、办实事,替职工解决切实的困难和问题,从而调动职工自觉遵守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创造安全的文化氛围

对于安全文化建设来说,安全教育工作是一切安全工作开启的前提。煤矿企业可以多进行一些安全知识、安全态度和安全技能方面的教育工作。通过安全教育让每一个职工充分了解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为企业内部创造一个安全的文化氛围。在企业内部开展横向和纵向相结合的安全教育方式,利用一切能利用的宣传工具在职工中进行最大限度的教育和宣传工作。让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每个人都能知道和遵守。同时在基层职工中多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利用一些奖励的措施来鼓励各位职工争当安全标兵,在职工中形成一种良好的安全竞争氛围,或者利用一些小组的形式来进行评比,让职工自觉形成一种安全上岗的作风。利用一些先进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党员的突击先锋的力量,做好自身安全文化管理的同时,还可以行使监督的职能,发挥现场控制的作用,及时劝导和阻止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班组之前建立一个安全监督和管理的圈子,点面结合,共同创造一个安全文化建设的环境。

3创造安全文化的环境

人是一种群体性的动物,通常情况下,群体的效应能反映到实际的工作环境状态,如果煤矿企业可以利用这一特性,创造一种群体安全生产的环境,就可以提高安全生产,提高安全水平。首先,可以强化现场的生产管理。对于煤矿企业来说,现场作业是最容易出现事故的场所,如果能加大对于现场的安全管理,实现现场安全的标准化,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投入更多的资金维护安全环境,这些双重的安全管理可以提高职工工作的舒适度,让职工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环境因素提高了,安全问题自然也会减少。其次,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对于煤矿企业的安全环境中的软环境适当调控,领导干部要起到带头的作用,利用自己的说教提高职工的安全防患意识,定期举行一些安全知识讲座,重申安全的重要性。在煤矿的工作中,不但要教育职工领会安全文化知识和技能,还要教导职工互尊互爱,建设稳定的长期安全环境。最后,处理好安全生产和职工收入之间的关系。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实行区别对待,平衡员工心中的小算盘,让职工的心态保持平衡健康的发展。因为利益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因此只有正确处理利益和安全教育的关系,才能提高安全文化建设。对于煤矿企业来说,要明确一切奖惩制度,不徇私舞弊,将职工的收入和安全管理直接挂钩。

4强化法制观念

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内容的学习,将法律知识普及给每一位职工,让职工认识到自身工作岗位安全的重要性,养成自觉遵守法律的习惯。

三结语

煤矿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生产的管理,作为安全危险系数比较高的企业单位,如果不抓好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自身经济利益和职工人身安全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损害,甚至导致企业长远发展的失败。因此煤矿企业想要实现自身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必须利用安全文化建设作为首要的出发点,只有平衡了安全生产的形式,塑造美满的安全文化氛围,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根本的推动作用。

作者:杨百平单位:陕西黄陵二号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