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反思

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反思

摘要:林业工程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也是林业资源予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程技术。林业工程的开展需要做好苗木培育和移植造林技术的研究,通过苗木的更好培育以及移植造林技术的更好应用,才能真正实现并推动林业工程的更好发展。就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进行解析与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工程;苗木培育;移植造林;技术应用

1林业工程苗木培育

1.1育苗地选择

育苗地的选择对于移植苗木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选择育苗地应当以促进苗木生长作为原则,有利于苗木生长的条件有充足的阳光、水分和肥沃的土壤。有利于苗木生长的地点应当选在地下水位合适的位置,水分条件满足之后,若育苗地点无法符合土壤的要求,可以选择人工施肥的方式增加苗木养分供给。在安排苗木培育基础设施的过程中,应当配套安置,如道路、温室以及给排水灌溉系统的设置安排工作。由于苗木的种类规格数量众多,所以对生长环境的需求也大不相同[1]。因此,选择育苗场地的过程中,应当结合苗木种类规格,选择合适的土壤条件,保证移植苗木的正常生长。

1.2苗种处理优化

培育苗木的初始阶段是选择苗种和种子处理,苗种处理工作是提高苗木生长质量的关键因素,优质的苗种直接影响苗木的生长质量。选择苗种的过程中,应当选择优质的母树树种,通过大量的苗木培育经验可以发现,优质的母树林树种能够有效促进苗木的培育质量。树种选择完成后,进行苗种处理工作,首先应当对苗种进行催芽处理,能够有效提高树种的成活率。除此之外,还应当对树种进行淘洗、清洗以及消毒等一系列的处理优化工作,为苗种的发芽提供良好的环境,促进苗种的发芽。通过对相关资料的研究分析发现,经过催芽处理的苗种,与普通的苗种相比发芽速度明显加快,对于虫害的抗性与普通苗种相比也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有效防止播种时间选择过早导致树种发芽率低的现象,提高对播种期间的苗种萌芽检查力度[2]。良好的苗种处理能够有效促进苗木的嫩芽的萌发。

1.3苗种选择繁殖

温度、时间以及水分是影响苗木种子播种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苗木的萌发率以及成活率,在播种的过程中选择播种时间应当以当地的实际气候环境特点为依据。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区之间的环境以及地质结构差异较大,因此,选择播种的时间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应当了解苗木种子播种区域的实际气候条件选择苗木播种时间。另外,应当控制苗种的播种温度,由于苗种的种类规格有很多,不同的苗种对温度的需求也大不相同。播种温度是影响树种萌芽率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播种苗种的过程中应当严格控制苗种播种环境的温度、时间以及水分条件。

2林业工程苗木移植造林技术

2.1选定时机,把控质量

苗木移植时间的选择对于苗木移植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方的气候环境以及地质结构等环境特征差异比较大,所以移植造林实际的选择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我国北方地区选择移植造林的时间大多是每年春季的3—5月份,南方的时间会相对较早,约2—4月份[3]。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千年林场中的苗木移植造林的时间一般选择每年春季的3—5月份,在这个时期,苗木幼苗尚处于发芽的状态,此时的环境条件属于升温的状态,满足苗木移植生长的条件,有效保证移植造林的成活率,是移植造林效果最佳的时期,也能够保障移植的质量。

2.2确定规格,合理选择

开展苗木移植造林工程的过程中应当合理选择苗木规格以及造林规格,首先选择苗木规格,通常情况下,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千年林场会选择胸径为4cm左右的三叉生长苗木幼苗,一般幼苗的高度大约控制在40cm,苗木品种一般选择小型乔木,若选择大型乔木,则幼苗的高度控制在120m左右。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的调整处理。确定造林规格,造林面积大约1.3hm2的情况下,需要0.1hm2苗圃提供苗木。我国林业工程移植造林规模是通过相关的公式计算得出的,目前的计算比例是1:20。另外,还有一种计算方法适用于我国的林业移植造林规模确定,通过移植造林的具体面积确定苗木的数量,当移植造林的面积达到一万平方米的情况下,需要的苗木数量达到500株。

2.3把控要点,推进技术

借助林业工程进行苗木移植造林的过程中,技术问题是主要的关注对象。移植技术是影响移植造林植物成活率的重要因素。较高的移植技术能够保证苗木的“生命安全”,防止苗木在移植的过程中出现根须受伤的现象。另外,也能够保证苗木移植的成活率,根、茎、叶的完整是确保苗木移植成活的重要原因,只有根茎叶的完整才能够保证苗木对环境的适应,加快生长速度。最后,浇灌工作对苗木移植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浇灌工作能够保证移植苗木快速吸收水分,适应新的生存环境,确保苗木移植造林的成活率以及生长质量。

3林业工程苗木病虫害防治

3.1深入研究,差异防治

影响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千年林场中苗木生长的病虫害类型多样复杂,在防治病虫害的过程中主要应用的原则是发现主要问题,针对不同的病虫害类型制定不同的应对方案。一般来说,预防治疗害叶冲幼虫的主要喷洒药剂是400倍液的乳剂,能够有效将害叶虫幼虫杀死在萌芽状态。腐烂病虫害的预防消除应当选择2000倍液的911乳剂进行喷洒工作,同时还应当注意对害虫孢子核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4],选择阴天或者夜晚的时间对林木喷洒杀虫剂能够有效防止林木病虫害的发生,避免高温环境下作业降低杀虫剂的药效。在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过程中,应当科学合理的根据虫害之间的差异性选择合适的杀虫剂以及防治方案。有些病虫害以树枝枝叶为食,在展开防治工作的过程中就应当能根据这一特点展开防治,还有一些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最佳时期是虫害的虫卵时期,结合病虫害的防治经验,提高病虫防治的成效,保证苗木生长的质量。

3.2选定时间,季节防治

解决季节性病虫害问题的关键要点是选择展开病虫害防止工作的时间,一般来说,初级幼苗发芽时期是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时期。根据虫害繁殖链的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春季病虫害预防治理方案,春季幼苗发芽期是虫害繁殖的旺盛期,在此时展开虫害防治工作能够全面及时的控制虫害的发生,防止虫害的进一步繁殖生长。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冬季展开病虫害预防治理工作,冬季的低温环境是以喷施适量的农药杀虫剂,保护苗木的生长,同时对于影响苗木生长滋生的细菌起到防治作用。若发现病虫害的时期是育苗期的情况时,应当科学合理的对苗木进行修剪清除,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广谱杀虫剂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冬春季节是开展病虫害工作效率最大的时期,应当好好把握。春季是病虫害发生的关键时期,防治操作相对来说也比较简单,破坏虫害生存的环境就能够起到防治作用。而冬季的病虫害防治操作就相对比较困难,在保证喷施药剂杀虫剂的过程中,还要确保苗木的冻伤处没有病菌的产生。

4结语

影响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千年林场中苗木移植造林质量以及成活率的主要因素是苗种的培育以及移植技术,引进提高苗木移植技术,能够有效提高苗木移植造林的质量以及成活率。所以,林场的相关技术人员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重视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选择优质的苗种,优化苗种处理技术,有效提高苗种的发芽率,提高苗木的生长质量。作为林业工作人员,应当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苗木移植造林计划,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以及技术优势,保证移植苗木的生长质量,有效控制病虫害问题的发生,才能够实现移植造林的目标效果。

参考文献

[1]安雅文,高芳芳,苏俊艳.简析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9,39(2):70-71.

[2]杨威东,刘小媚.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要点[J].南方农业,2018,(33):77,79.

[3]王振亚.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技术应用[J].植物医生,2018,31(10):15.

[4]谢少华.林业工程苗木培育及移植造林的技术要点及优化举措[J].产业创新研究,2018,(8):104-105.

作者:高海蓉 单位:山西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千年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