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虫害防治研究

植树造林技术与森林虫害防治研究

林业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我国的环境污染,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林业部门应积极拓展林业建设领域。但在扩大林业时,还应注意有害生物防治领域的有效工作,如果林业不及时防止病虫害,可能对林业造成重大损害,限制了林业的发展。

1植树造林的顺序

1.1造林地的清理

种植面积是种植苗木的区域,在植物苗木前,必须做好环境清洁,保持地面清洁,没有灌木,杂草,竹子和砍伐树枝,丛生,站在茎上,堕落树,切根问题,明确是保证苗木的生存,特别是对造林活动的重要保养,良好的植被土壤条件。一般来说,有几种清除林地的方法,包括全面清理,带状清理和块状清理。不同地区应采用不同的方法清理林地,以一半的努力达到两倍的效果,确保种植成功。

1.2整地方式和方法

要通过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相互协调的方法,加强土地整治工作。局部整地包含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两种方式,需要根据现场进行界定,选择适合的方法,对土地进行快速整治。全面整地比较麻烦,主要是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对即将造林的地方,所有的土壤进行重新翻垦,适用于大面积平坦地区,通过全部翻垦,使土质松软,达到栽种苗木规范标准要求;局部整地就是不需要对栽种地区进行翻恳,重点做好栽种树木的周围翻恳就可以了,这种方式适用于山区,或者是小面积种植需要,通过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操作。

2植树造林活动中的病虫害防治研究

2.1对树干的防治

检疫性害虫严重时可造成树木风折、枯梢甚至枯死,是对林木造成危害最大、破坏力最强的一种虫害。通常需要以防治为主,加大对林木检查力度,制定合理的预防措施,通过防治结合的方法,达到对林木综合治理的目标。一定要保证林木生长地区没有虫害,从源头抓起,将有害生物细胞的成长扼杀在摇篮中。可以通过喷洒杀虫剂的办法,对有害生物进行成片防治,针对虫害的特点,适当引进一些害虫的天敌,达到生物链平衡,实现防治目标。

2.2对叶部防治

虫害除了在树干部分发生外,还有许多是成长在树叶上,这个部位是虫害多发区,如果发现树叶部位有虫害,则需要及时进行防治,确保把虫害消灭到萌芽状态。有害生物对树木叶部造成危害以后,容易提早落叶,直接影响了林木的光合作用,使成长受限,这种虫害能够造成林木大面积死亡。平时就需要加大检查力度,发现病虫害就要早期救治,把虫害影响降到最低。抓住害虫还没有大量繁殖,微小生物尚在地面,通过除杂草、喷洒杀虫剂等有效手段,对害虫及早进行治理,从根本上把虫害消灭掉。

3林业虫害现状

目前,在生态系统状态逐渐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的现实意义,在这样的前提下,加大了对林区管理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建立了一整套的林业管理系统,大多数林业部门也陆续建立了具有高技能、高素养的管理组织,使林区虫害防治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尽管总体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然而还呈现出很多的负面问题,妨碍了林业部门的稳定发展。所以林区相关人员要充分结合上级部门的有关规定,加大对虫害防治的重视程度,并增强对虫害的防御能力,以确保各地方林区在虫害防治过程中都能够取得理想成效。

3.1自然环境原因

现阶段,发生虫害地区多为森林覆盖率低、砍伐严重的再建人工林区,由于人工林区建设使得原始自然环境受到破坏,特别是由于人们的乱砍乱伐,影响自然生长规律,且人工林中树种较为单一,造成人工林生态系统免疫能力较低,在这一情况下,森林极易被虫害影响,且虫害传播速度高于自然环境状态。此外,现阶段天气变化的异常使林业中病虫存活率得到提高。

3.2人为控制原因

各地方林业部门在加大对林区管理重视程度的同时,也增加了林区植物种类,充分扩展了林区规模,增加了植物整体的覆盖面积。然而,在新增加植物中存在着大量的害虫,林区相关人员也没有及时做出有效把控,使新增加植物中的虫害恣意发展,并且,林区原有植物对新增加植物中的虫害也不具备一定的防御能力,导致虫害在林区发展严重,再加上林区相关人员没有对林区内的砍伐情况做出处理,使得林区的抵抗能力明显下降,甚至导致林区受到虫害的严重侵袭。

4.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

4.1化学虫害防治技术

采用化学性的防治技术,主要是运用化学药品来控制、清除虫害,化学药品会对林区造成明显的影响。所以,在运用化学性防治技术时,需要选取对植物影响最小的化学药品,并且在运用化学药品过程中,要从精准的角度来把控药品配比和需求量,最大限度的降低化学药品对植物的影响。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运用化学性的防治技术,会呈现易操作、事半功倍的成效,可以完全达到林业部门大量清除虫害的工作目标,然而运用化学性防治技术也存在着明显的负面问题,也就是在随着对化学药品运用的深入,林区植物对化学药品也产生了明显的抵抗反应,妨碍了消灭虫害工作的有序开展,所以,在林区管理工作中,要根据林区客观条件,有针对性的选取相应的防治技术,并且要注意不能在很长时间内运用同一种化学药品。

4.2物理虫害防治技术

使用合理的虫害控制方法主要是因为有关工人使用有害生物控制的物理原则,即利用电,光和其他能源根据害虫的特点消灭害虫,以达到破坏害虫的目的。使用合理的害虫防治方法将证明与保护环境有关的优点,易于操作等。但是,在使用化学品方面,对森林面积的影响也大大减少,从而提高了森林管理效率。总之,造林技术人员必须积极主动地使用和实施创新的科学栽培方法,以便为绿色植被创造有利环境,并增加绿色植被的覆盖面积。与此同时,我国需要为植树造林和改善城市环境做出相当大的努力。植树造林的实施有助于实现自然生态平衡和气候稳定,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对人口造成的破坏程度。

作者:孙研 单位:黑龙江省木兰县林业和草原局三基金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