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松育苗和造林技术研究

油松育苗和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自然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并危及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所以绿化造林成为当下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措施之一。油松是深根性树种,具有较强的生存和适应能力,抗旱和抗寒能力极强,能够在沙土、中性土和微酸性土壤中生长,被广泛运用于营造水土保持林和荒山绿色上。重点探讨了河北油松育苗和造林技术,以提高油松造林成活率,实现绿化造林的目的。

关键词:河北;油松;育苗技术;造林技术

在我国北方广大地区,油松分布范围较广,是最主要的造林树种之一。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油松育苗和造林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人工油松种植面积不断上升,进一步改善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地理环境。2018年,河北省实施了造林绿化六大重点工程,目的是进一步改善环境,实现绿色化发展,而油松是造林绿化首选植被之一,在保持水土方面具有巨大作用,更是一种针叶型常绿树种[1]。河北地区地势较高,地形平坦微有起伏,属于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受季风影响,区内四季分明,冬夏与春秋季差较大,冬夏较长、春秋较短。所以相对西北地区而言,河北地区种植油松成活率较高。另外,油松的根系坚固、姿态优美,可用于制作家具或者建筑材料,可重点发展油松林业。

1河北油松育苗技术

1.1筛选育苗地

油松属于深根性植被,适合在沙土、中性和弱酸性土壤中生长,具有好光、抵寒和高抗旱性等特征,所以在种植油松时要充分考虑这些因素,育苗尽量选择中性或者弱酸性土壤[2]。另外,还需要选择在茬口地区进行育苗,这样有利于油松的生长,特别是新修地或者玉米地,但是决不能选择豆科类作物生长过的土壤中进行育苗。

1.2选择育苗

尽量选择一些病虫少、抗性强、生长健壮和干型好的油松为采种母树。油松种子成熟时期一般都在9月份,种子由深绿色变为黄褐色,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开始采收,是因为油松种子采用自然干燥法易开裂,完全成熟后会出现种子飞散。采收后需要采用自然干燥法先对其进行脱粒,然后保存净种。

1.3育苗时间

由于河北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春季土壤湿润、气温适宜,所以选择春季播种油松的种子最为合适,有利于种子发芽,同时还能保证油松健壮生长、出苗整齐,并有效减短出苗的时间,减少育苗的成本。秋季也可以播种油松种子,但是需要在土壤结冻前进行,同时还要确保土壤中的水分在最佳饱和状态。油松播种方式主要采用条播,目的是确保种子能够均匀利用光照,播种后在种子上覆盖2cm厚的土,并对其进行按压、浇水,确保油松种子能够正常发芽。

1.4种植管理

油松育苗一般两年多才能出圃,所以在发芽后到出圃这段时间要对其进行专业的管理,确保油松能够健壮生长[3]。首先,一定要有专业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在树苗有病虫害时能够进行技术治疗,同时也能防止鼠和鸟对树苗的伤害;另外,油松在顶壳出土后需要及时进行浇水,目的是确保树苗能够顺利出土。幼苗怕涝、怕淤、耐旱,这个时候不仅要控制水分,还要松土除草,特别是在雨后一定要为油松苗扒淤。总的来说,要根据幼苗实际生长状况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幼苗健壮生长。

2河北油松造林技术

2.1整理油松林土地

通过整理油松土地的方式,能够为油松生长提供优质的环境,提高油松生长率。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整理土地,不仅可以保障土壤中的水分,还能利用自然降水优势,解决水分不足的问题。整理油松林土地的方式主要为鱼鳞坑整地、带状整地、水平条整地或者是反坡梯田整地,整理土地时间在幼苗种植后1年开始。

2.2植苗造林技术

油松造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造林技术,比如植苗和播种。播种造林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节约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且幼林生长相对而言比较好,同时对造林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油松的存活率也很难控制。但是,目前基本上都是采用植苗的方法,这样油松存活率较高,且可以在各种环境下进行植苗造林[4]。从河北省的地理位置上看,植苗最佳时间在春季和秋季,在植苗时要充分考虑到油松苗的最佳发芽时期,一般选择在4月初,秋季选择在9月初。植苗方式有两种:丛状和单株。丛状宜带宿土直接栽植;单株基本上采取裸根栽植。丛生比单株生长好,需要控制株数,否则影响生长。

2.3抚育管理

植苗结束后还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避免油松苗遭到破坏,确保油松正常生长,必须由相应的人员对油松进行抚育管理。其包括除草、松土、施肥、灌溉、防冻等内容。总之,在河北地区进行油松育苗和造林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绿化覆盖面积,还能防止水土流失和风沙的入侵。在育苗和造林过程中,要根据地域特征和自然环境,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管理,目的是提高油松造林的成活率,为绿色造林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参考文献:

[1]彭泰来,刘勇,滕飞,等.容器类型及规格对油松移植容器苗生长和造林效果的影响[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8,46(05):1-5.

[2]刘建军,屈柏林.油松、侧柏容器育苗及抗旱造林技术[J].花卉,2018(08):209-210.

[3]宋学华.北方地区油松容器育苗技术方法及发展建议研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7,23(02):65-66.

[4]赵方明.辽西地区容器育苗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7(05):135,140.

作者:任淑华 单位:平泉市卧龙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