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真光荣

植树造林真光荣

提起穆顺芬,对于玉舍乡的广大农村妇女来讲,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仅凭她亲自造林和带领广大妇女群众造林的事迹,她在玉舍乡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了。还是让我们看一看穆顺芬植树造林的先进事迹吧!

*年,穆顺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搞退耕还林工程,率先用自己的承包耕地19亩退耕还林。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她严格按照科学方法,规范种植,种植了板栗、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4000余株。在种植季节里,因为时间紧,为了及时赶上栽种速度,她就想方设法,利用换工的办法,把几家或十几家农户联合起来,一家一家的把树苗栽种完备。就这样,一不误农时,二又进度快,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家就顺利完成了退耕还林任务。

穆顺芬不仅把自己的果苗种好。管理好,她还尽量抽空帮助指导该村的妇女把果苗种好管理好。她说:“在一片树林里,要想等果实结得大,结得饱满,必须在花开过后,看见果实密的地方。要摘掉一部分,让剩余的果实能够充分吸收阳光和水分,这样结出来的果实才能又大又饱满。”实践证明,她的这一作法是符合科学的。

*年春,穆顺芬考虑到从外地调苗种植成活率底的现象,于是便承包集体荒山28亩搞育苗,育苗长势好,柳杉能出圃50万株,2004年能出圃150万株,桦木能出圃20万株。在指导妇女群众们育苗时,她总是要求大家,育苗时种子一定要有间隔距离,出苗时才长得粗壮,长势才好,如播种时过密,长出来的苗细且长,经不起干旱,要苗长得粗壮,盖土的时候要用农家肥打细铺在种子上,再用细土均匀地铺撒在上面才行.经过她的讲解,不少妇女学到了经验,育出了壮实的苗木.在大家的敬佩下,穆顺芬说道:“男人能做的事,我们也能做得到,妇人能顶半边天,我们女人也要做出一点成绩来,不要让人瞧不起。”的确,穆顺芬的所作所为,真是为妇女姐妹争了光。

有了种植技术,又育了许多的苗木,穆顺芬的心越来越‘野’了。她又毅然承包下了本村的150亩荒山进行造林,经过努力,她所造的林木全部达到合格标准,通过了林业部门的验收。

在众多的造林模范中,穆顺芬的事迹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在玉舍乡的妇女中,她第一个带头冲破传统观念,不顾家庭的反对,率先将耕地退耕还林,并在此基础上搞起了“林、草、牧”长短期结合的项目,现在已发展到有林木5万余株、羊40只、鸡80余只,通过她的示范作用,玉舍乡广大农村妇女增强了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植树造林和发展生态农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