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探讨

植树造林技术探讨

1植树造林工作的重要性

1.1植树造林的生态作用

如果植物的覆盖面积较低,每当遇到雨季大量的泥沙就会流入河中,不仅造成田地的毁坏,还会使得河床变高,从而威胁人们的生活环境。因此,通过植树造林,现有的自然生态田地能够得到保护,还能够通过开发一些适宜进行植树造林的地方来增加林地的面积,从而遏制生态环境的恶化,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提供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

1.2植树造林的环境作用

植树造林能够防风固沙,改善林区的生态环境。每年到了风季,大量的田地都会遭到破坏,对于城市的影响也很大,因此进行植树造林,不仅能够抵御风沙的袭击,使得环境得到改善,还能够避免干旱、洪涝灾害给自然环境带来的损失。

1.3植树造林的经济作用

植树造林能够为人类提供许多有价值的林业产品,比如说水果、药材、茶叶、橡胶等,这些不仅能够为林业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还能够为林业企业提供一些长期的资源基础。通过有目的地增加林业产品,不仅能够不断满足社会对于林业产品的需求,还能够不断扩大企业的规模,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2植树造林技术方法

2.1造林地块的修整造林的土地修整是植树造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完成以下几点:

2.1.1造林地的清理

进行造林地的清理就是要改变林地的土地条件,清除造林地里的杂木、杂草等植被,以及一些妨碍植物生长的东西,其目的就是在于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阳光能够直射到地面,保证地表层的温度呈现上升的趋势,从而提高幼苗的成活率,保证幼苗能够健康的成长。也为接下来的土壤翻耕和造林施工、幼林抚育等作业提供了方便。进行清理的方法有割除清理、火烧清理和化学药剂清理。割除清理主要是采取人工或是机械的清理方式,将杂物归拢在一起,采取火烧或是搬运的方式使得林地干净。而化学药剂主要是喷洒一些化学除草剂或是杀虫剂,从而遏制无用生长物的生长。

2.1.2土壤翻垦

除了进行造林地的清理之外,还需要对土壤进行翻垦,这是为了改善土壤的结构,从而提高造林地的成活率。土壤翻垦主要需要注意以下4个问题:土地翻垦的方式。一般来说,土地的翻垦方式有2种形式,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全面整地是指在将土地全面清理之后,对林地土壤全部翻耕。这个情况适用于坡度较缓、地势平坦且土地没有被风腐蚀的地区。通常情况下,当土壤质地比较疏松而且植被稀少时,全面整地的坡度应该在10°以下;而当土壤质地黏重、植被覆盖良好的情况下,这时整地的坡度应在15°以下。局部整地是对造林土地部分土壤进行翻开的整地形式,包含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2大类,主要用于山区整地。顾名思义,带状整地就是进行长条形土壤的翻垦,而块状土地是对块状土壤进行翻垦。整地深度。整地深度是进行整地规格的重要指标,常常受到气候、根系、立地、经济等条件的制约。一般情况下,将加大整地的深度和加大整地宽度的效果相比较,加大深度的效果较好,主要是因为在增加整地的深度的同时,林木根系的分布深度也随之增加,从而能够有效促进林木高生长。通常,由于苗木的根系一般在25~30cm左右,所以整地的深度最大在40~50cm。宽度。宽度是指带状整地的宽度,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下,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土壤的侵蚀强度;地形的坡度,一般随着坡度的增加,整地的宽度就会变小;植被的状况,在种植一些较高、种类较多且生长茂密的植被时,就要加大整地的宽度。树种的特性,种植喜光而且生长迅速的树种时,应该加大宽度。长度。整地的长度和种植植物地点的均匀程度有关,也就是植物之间的间隔距离。一般来说,植物之间的间隔距离与地形坡度、植被的情况、造林的密度相关,长度应该适中,这样才能便于进行机械作业。

2.1.3整地季节

整地的季节包含2种情况:随整随造。这种情况适合土壤肥沃、湿润、植被稀疏的熟土地以及风蚀严重的沙土地中进行。提前整地。通常整地的时间应该提前1~2个季节,但值得注意的是整地时间不能提前的过长;在一些干旱、半干旱、半湿润地区进行整地,最好选择1个雨水较多的季节,这样就能够改善土壤的水分、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物质,使土壤充分熟化。

2.2造林技术的规程

目前,植树造林主要运用直播造林、栽植造林和分殖造林3种方案,具体分析如下:

2.2.1直播造林法

直播造林法还称作播种造林法,主要是在面积比较大的造林区域内,利用飞机、播种机械等先进设备直接把树木的种子播种在造林区域内。这种造林方法非常简便,既省略了育苗的程序,又非常便于施工。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适用于土地条件较好、对于造林的要求不高的造林区域内,而且直播造林对于幼苗和土地后期的管理过程要求非常高。在进行播种之前,要对造林地进行全面的整理,从而保证造林地良好的水土条件。

2.2.2栽植造林法

一般栽植造林法又称移栽造林法,主要是选择根系完整、树龄较小的苗木作为造林的材料,这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造林方法。在这种情况下,树苗能够移栽到环境较差的土壤中,苗木能够稳定的生长,这就降低了对于造林地的要求。通常栽植造林有2个步骤。对于苗木的培养过程。移栽造林的幼苗要尽量选取营养繁殖苗、移植苗和播种苗,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苗木都是先经过专业苗圃的养育,等到了适合栽植的苗龄之后才能够进行移植的相关步骤。在苗木栽植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林地的实际情况选取合理的整地方式。在进行移植的时候,要保证苗木处于水饱和的状态,最大程度地缩短起苗到栽苗的时间,从而使得苗木的根系保持湿润,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2.2.3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法通常称为扦插造林法和分生造林法,主要是直接选取树木的树干、树枝以及树根等相关营养器官作为造林时的材料,并对这些器官直接扦插造林的一种方案。这个方案很好地节约了培育树苗的时间和费用,而且造林的方法相当简单,树苗的成活率非常高。树苗在生长的初期生长速度非常迅速,并且能够延续母体中优良的特点。但是,这种方案对于造林地的要求非常高,而且造林环境中的母树的数量应该比较充分,从而保证分殖器官的数量。土壤应该保持疏松与湿润的状态,这样插穗才能容易生根成活。

3提高植树造林成效的有效途径

3.1退耕还林

退耕还林是有计划地在一些水土流失或是土壤沙化严重的地区停止耕地活动,适当种植一些植被,从而恢复被破坏的森林植被,降低水土流失,保证涵养水源。

3.2幼苗管理幼苗

一般要经历缓苗、生根、生长并逐步进入速生的过程。而幼苗的管理阶段对于树木的生长具有极大的影响,直接关系到树木的未来生长状态。由于幼苗初期的生命力十分脆弱,因此需要工作人员的细心呵护和培育,为幼苗建立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在幼苗生长的过程中一定要定期、合理的对幼苗进行修剪工作,确保苗木可以正常的成长并形成良好的干型。

3.3抚育管理

3.3.1穴面覆盖造林后

及时用枯树枝、碎草、石块等覆盖穴面,采用保水剂叶面喷施、地膜覆盖等技术,既可防兔抗旱,又可避免大雨时雨滴击溅表土,减少蒸腾失水。对穴面保墒和促进苗木生长均有明显作用。

3.3.2浇水整穴

造林后如无雨,尤其是裸根苗应尽可能地在栽后2~3d内浇1次水,以保幼树成活。大雨过后,要及时查苗看穴,如苗木被冲压,应及时扒出扶正,被大雨冲毁的树盘应及时修筑好。

3.3.3灾害防护

按照“预防为主、因害设防、综合治理”的原则,实行火、病、虫、鼠、兔等灾害的综合防治,定期进行灾害巡查,根据灾害程度进行防治,避免环境污染、破坏生物多样性,做好相应的预测、预防工作,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确保“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4结语

当前,植树造林的工作面临着诸多威胁与挑战,只有运用合理的技术手段,才能确保树木的成活率,提高植树造林的效率,迅速恢复森林资源。

作者:马金书 单位:中山市三乡晋安造林绿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