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探析

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探析

摘要:近几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各行各业迅猛发展,尤其是与工业、农业、环境建设等密切联系的林业在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林业不但给各行各业提供林木资源,而且在改善我们的人居和生存环境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因此国家也对林业的发展给予了相当大的政策支持,希望通过大力发展林业建设,提高森林覆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让我国经济能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文主要分析了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

关键词:造林技术;营林;措施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逐渐开始重视林业生产以及经营,希望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国家在不断提高重视林业经营和生产的程度,改善相关政策,但是,在实际发展中还是会出现不能落实的问题,影响林业的发展进度,政府部门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比较落后,促使不能实际发挥指导作用,不能满足现代林业发展实际需求,所以,现代林业造林和营林的时候,需要合理使用一些决策措施,优化相关技术,提高整体水平。

1现代造林技术

相比较传统造林技术来说,现代造林技术都是选择育苗造林,人工培育的形式,在种植土地上合理移栽培养好的树木,一般来说传统造林技术中经常应用裸根苗造林,在人工苗圃中相关工作人员培育苗木,成长一段时间以后移植苗木,可以保证造林整体效果,但是在实际应用造林技术的时候,需要克服气候、地质等因素,不少造林区域存在比较恶劣的环境,气候相对干旱,导致存在很高含量的砂石,所以,裸根苗造林技术会被限制,为了可以提高造林效果,需要选择合理的方式来代替裸根苗造林技术,改造造林技术的时候合理应用轻质网袋容器,能够有效克服气候和造林条件限制[1]。依据上述方式来培育苗林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一是这种造林方式不会受到地理环境和气候的影响;二是这种造林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年产量;三是这种培育造林的方式更能够在土地中直接种植,自动溶解网袋,不会严重影响造林环境,降低造林成本和时间,所以,不断扩大应用这种技术的范围,促进国家林业的进步和发展。

2我国现代林业营林发展现状

2.1小的资源存储量,质量不齐

现阶段,国内森林覆盖面积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31%,人均占有量仅占七分之一,不充足的资源总量,因为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地理分布等质量总体偏低,参差不齐,导致出现更加糟糕的森林情况,基于此,改善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十分重要。

2.2落后的造林技术,缓慢更新技术

相对比较发达国家来说,国内造林技术发展相对比较缓慢,落后的造林技术,没有新技术更新,还是使用穿透过技术,缓慢发展造林行业,主要就是因为相关部门不是十分重视造林技术,不重视造林技术的更新和动态,导致出现被动状态和滞后性的造林技术,促使不能大量推广和应用造林技术,阻碍造林行业的进步和发展[2]。

2.3突出的社会需求和森林供给的矛盾

政府报告2015中提出,不断扩大保护范围,停止采伐天然林园,建立战略基地,有效缓解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森林供给矛盾,促使严重依赖对外木材,不再更加依赖珍贵树种木材和大直径木材,国内木材可利用资源少、面积小。更加突出了结构性矛盾,此外,国内生态环境也比较严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的管理技术和造林技术,所以,限制可持续发展林业经济中重要问题是生态问题。

3现代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

3.1改善育苗造林技术

传统的技术实际上就是在苗圃里培养幼苗,等成功培养以后在需要种植土地中直接移栽幼苗。但是传统造林技术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地势陡峭、气候过湿或者过干、风沙、水源,促使出现很低幼苗存活率。很多后续工作、难度很大施工技术等问题,但是在合理应用现代技术的时候,如轻基质网袋育苗法主要就是在网袋容器汇中移入裸根幼苗,提高水分管理力度,并且保证具备一定湿度容器环境,改变以往传统技术的局限性,增加幼苗成活率,降低了管理难度[3]。

3.2改变林业经济结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传统技术已经逐渐不能,在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以及国家禁止采伐的相关基础上,需要适当改变林场的产业结构,加工传统材料的时候,依据现代造林技术来进行深加工,从而提高产林业附加值。第三产业得到一定发展,例如,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森林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林业经济、发展森林公园旅游等,形成绿色发展经济方式,改变传统的经济困难型、单一结构的生产环境,达到林业经济增长、生态良好和生态经济和谐持续发展。

3.3建设专业林场技术团队

建设林场的时候,需要及时引进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建设强大林场团队,提高林场职工的素质,尤其是培养职工计算机能力。建设择优竞争、公开公平的用人制度,不断改变技术发展环境,此外,在招聘林场专业人员的时候,对于艰苦区域需要放开条件,并且依据一定比例来提高岗位技能,改变林场人员整体结构,提高培训技术人员的技术观念,改变技术思维,有效增加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林园在营林过程中需要一定造林技术,在实际实施造林技术的时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营林效益,保证可以更加顺利发展林业,现代化管理林业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提高造林技术,增加管理营林力度,有效增加技术整体水平,本文主要分析了现代造林技术的存在问题和造林技术,提出合理的优化解决措施,为以后进一步发展林业提供基础和保证。

【参考文献】

[1]李惠梅.刍议现代造林技术和营林措施[J].科技致富向导,2014(15):29-29,38.

[2]夏永琴.浅析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2):292-292.

[3]田年杰.浅析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J].低碳世界,2015(2):339-340.

[4]岳宝.现代造林技术与营林措施初探[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4(2):179-179.

作者:林申智 单位:平远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