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的运用

造林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与生活环境状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沙尘暴肆虐、土地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频繁见诸报道,给人们敲响了保护环境、植树造林的警钟。造林整地是植树造林的基础性工作,通过造林整地不仅能整合森林资源,为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条件,而且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林木生长质量。文章分别简述了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的工作方法及控制要点,旨在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点帮助。

关键词:林业建设;造林整地;植树造林;技术

一、造林整地的作用及方法

1、造林整地的主要作用

由于林区地形地貌起伏较大,地质特征比较复杂,因此在进行植树造林工作前必须要针对山区的地域特点展开细致研究,根据山区的不同地质条件进行分类种植。做好地质勘查工作后,对于选好的种植地段,首先要进行地块修整工作,即造林整地。通过修整,能够除掉地表上的杂草、杂木和其他覆盖物,优化造林的立地条件,同时也能保证阳光的充分照射,使得白天地表温度更加快速的上升;通过造林整地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土壤的物理性质,保证土壤的透气性和水分的充分吸收,从而提高了树木的成活率。

2、造林整地的基本方式

林区植树造林地段的造林整地工作可分为全面修整、带状修整和块状修整三种方式。地表整地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割除清理、火烧清理、化学药剂清理。割除清理可以通过人工打扫清理或机器清理;火烧清理是在割除清理的基础上进行的,将割除堆积的杂木杂草进行集中焚烧,防止火势蔓延给林地造成安全损害。化学药剂清理可以是针对清除地面杂草进行,也可以是在火烧清理后,进行地面进行药剂喷洒,防止新的杂草生长。由此可见,在进行造林整地之前,必须根据林区具体情况的不同,科学、合理的选择整地方式,务必保证造林整地工作取得最优化效果,为后期植树造林工作效率的提升提供保障。

3、造林整地的工作方法

在清理工作结束之后,可采用局部或者是整体性的整地工作来实现土地的翻整。在山地林地进行带状整地可以使用撩壕法、水平沟法、反坡梯田法以及水平阶法等。平地上的整地方法则可以使用犁沟法、带状法与高垄法。地状整地即指按照块状的翻垦进行造林整地的方法。在山地可以采用的块状整地法包括块状法、穴状法、鱼鳞坑法等;在平原地区则可以使用高台法、坑法、块状法等。造林整地选取适宜的季节,对提高整地质量,节省经费开支,减轻劳动强度,降低造林成本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在实践中,整地可与造林同时进行,即随整地随造林。这种做法在土壤深厚肥活、杂草不多的熟耕地上或土壤湿润、植被覆盖不高的新采伐迹地上以及风蚀比较严重的沙地或草原荒地上能够收到较好的效果。当然,这种做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充分发挥整地的有利作用,所以目前来看应用的还不多。常规的造林整地一般在造林季节之前的1-2个季节进行,如秋季造林整地可提前到雨季前,而春季造林整地时间可提前到头一年雨季前或至少头年秋季。

二、植树造价的主要方法和技术

1、播种造林法

它通过种子的撒播来满足造林的需求,这对于种植区域较大的地区而言是十分有利的,并且操作起来较为便捷。但是该方法对于造林的环境及种子的要求比较高,在种子的选择上需要考虑种子自身的成活率,同时也要综合考虑该地块的客观环境是否适合所选种子的生长。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播种来实现,在种子播出之前需要通过浸泡等方式来增强其成活的几率,这也是提升种子综合能力的必要途径,需要在实践中有计划性的落实下去。

2、植苗造林法

将根系完整的苗木当做造林材料进行栽植,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能抵抗不良生长条件,因此这种造林方法种植的树木稳定性好,对造林地条件要求不高,适用范围较广。这种造林方式的缺点是,苗木根系容易受到损伤或者挤压导致变形或失水较多,因此要求较高的栽植技术做保障,应该先育苗,将种子节约下来。当对采伐迹地做人工营林处理时,可以利用播种苗。植苗法的苗木成活率,主要取决于苗木自身的水分平衡调节能力,因此,采取植苗造林法的全过程,都必须保护住苗木的水分,避免失水过多,在苗圃的起苗、选苗、包装等环节,都能谨慎小心,减少时间,确保苗根的湿润度。

3、分生造林法

分生造林是选取树木的干、枝、根作为造林栽种的树苗,这种造林方法也可称为分殖造林法,分生造林最大的优点就是造林成本低,造林原料是从原有的成活树木上选取,所以能有效的节省育苗成本,并且分生栽种能减少育苗时间,这种造林方法对技术的要求也不高,进行栽种的操作简单、技术要求也不高并且移植的新幼苗的成活率还能的到一定的保障,分生造林的幼苗生长期很快,只要移植的母本的品种优良,就能保证分生的幼苗成活率高、生长快。一般选择分生栽种造林的树种有:杨树、松树、柳树等,采用分生造林技术必须要选择较好的造林地域,这种地区的土壤要肥沃、疏松、充足水分,这样才有利于分生幼苗的成长。

三、植树造林的管护

做好树木的种植工作只是造林工程的第一步,还需要保证后期林木的管护工作及时到位。只有保证林木的成活率,才能使林区森林功能得以正常发挥,实现保护环境、净化空气的目的,因此,林木管护也是植树造林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一种延伸和拓展。

1、封山育林管护

封山育林就是将整个林区的林木种植区域进行封锁,以方便进行树苗管理和避免外界因素的破坏影响。这种方法是我国林业工作人员在长期的造林实践中总结的一种方法,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封山育林管护主要是针对自然下种或生命力较强的灌木、幼林、疏林进行培养和养护工作,通过人为方式(山区贫瘠地带施肥、干旱地带灌溉等)创造有利生长条件,保证林木的正常生长。封山育林管护需要对整个林区进行封锁,需要对各部门进行协调工作,保证管护工作的正常开展,对于人员的使用量也比较大,控制流程繁琐,在工程实行时存在一定难度。但是由于受我国林区造林技术的制约,相比之下封山育林更加具有时效性,因此该方法仍然是国内主流的管护方式。

2、幼苗管护

幼苗管护是造林管护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保证林木幼苗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高质量育林效果的实现。新的幼苗在培养阶段需要经过缓苗、生根、生长等一系列过程。幼苗管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幼苗阶段的自我生长比较困难,加上林区特殊环境因素的制约,土壤养分不够充足,水分难以充分吸收,都会影响幼苗的正常生长。这就需要幼苗管护人员要时刻关注幼苗的生长状况,对幼苗进行细心呵护,保证良好的生长环境,提供幼苗生长所需的养料、水分等条件,最大限度的保证幼苗的成活率,为植树造林提供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翠华.造林地的清理整地与植树造林方法分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2(30):46-47.

[2]董新明,张亚宁,李生红.贺兰山东麓山前洪积扇不同立地类型造林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17):87-89.

[3]漆喜林,王俊波,李战刚,等.鱼鳞坑整地改善土壤水分状况与造林效果分析[J].防护林科技,2014,(14):241-242.

作者:孙金环 单位:韩家园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