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专业景观小品设计体验式教学

风景园林专业景观小品设计体验式教学

摘要:文章首先介绍了体验及体验式教学,又简述了体验式教学在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现状,然后阐述了体验式教学在“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最后分析了体验式教学在“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景观小品设计”课程;风景园林专业

“景观小品设计”是一门注重实践教学的专业课程。目前,传统教学方法已不能适应该课程的教学发展要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逐渐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不再过于重视理论部分的讲解,改变教师对学生单向输送知识的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实践操作能力。体验式教学提倡以思维为导向,以情感为纽带,以实践为核心,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将以往难以理解的抽象知识变得直观化、具体化、形象化,促进了“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的发展。

一、体验及体验式教学

体验即“以身体之,以心验之”,是指个体通过自身实践来感受和认识某事物,是一种先行后知的自主性探索的过程[1]。约翰•O•西蒙兹等人在《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中指出,人们规划的不是场所、不是空间也不是内容,人们规划的是体验[2]。体验式教学是关注学生本体发展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以学生为主,努力创造可供学生体验的教学情境,引领学生积极主动地接受理论知识,使学生在体验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和扩展。德国体验式教学的先驱———库尔特•哈恩(KurtHahn)被誉为“极具创新性的教育家”,他深刻认识到课堂教学的局限性,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团队互动和创意游戏来体验竞争和挑战,以此培养学生的进取心和好奇心。体验式教学的重点是让学生体验课堂主导角色,改变课堂理论灌输的传统教学理论体系,让学生走近环境、感受环境、体验环境,在体验活动中触碰和激发学生的创作思维和设计灵感,改善景观小品设计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设计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体验式教学应当根据课程性质和内容,创造或还原与之相适应的模拟的或实际的教学情境,并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和实践主动地感知和理解教学内容,在亲身体验中拓展思维、获取知识、发展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由此可见,体验式教学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主张让学生在积极、生动的实践活动中体验相关知识内容,实现情感体验和认知过程的有机结合。

二、体验式教学在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风景园林专业是一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因此各类院校在教学中也逐渐开展相应的改革行动。从传统的知识灌输和教师是课堂主体与权威、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逐渐向越来越多的教师和专家学者开始关注体验式教学,研究如何将体验式教学融入传统教学中,对现有课程教学进行合理改革。如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亚萍提出景观设计实践性课程教学模式应主张在工坊中、实地上边学、边做、边教,将理论教学、技术服务与实践融为一体[3]。长春建筑学院刘希提出对景观设计专业“人体工程学”课程进行体验式教学研究与实践,以教学目标为导向,以亲历、探索形成、检验与反思体验式教学形式,在教学中采用以专题任务研讨、实践模拟教学法为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设计能力和培养学生优良的设计习惯[4]。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刘娟娟等人认为“体验—参与式教学模式”是风景园林入门专业课程有效的教学方法[5]。南京财经大学杨俊提出五感体验式教学包含了较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大量的教学技术,更多关注教与学之间的互动,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理解真实场景下的专业知识,使知识的掌握更全面、更立体[6]。体验式教学在风景园林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实践意义和作用普遍得到认同。因此,将体验式教学理念引入到“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中,是风景园林专业教学的又一种尝试与探索,通过教学的不断改进来提升景观小品设计课程的核心价值。

三、体验式教学在“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主要由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部分组成,理论教学为实践教学提供理论基础,实践教学是对理论教学的具体表现。大学教育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能亲自参与并亲身体验,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而获得自我专业能力的提升[7]。

(一)理论教学中融入体验式教学方法

在传统教学中引入体验式教学,首先,针对学习过程中的相关理论创设不同的情景,引导学生进行场景体验与自我思考。例如,在水景设计章节中讲到的“声音动感”和“光影之美”是水景的重要特征。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体会到水景的“声感”与“光感”变得非常重要。体验式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录制不同流量的水景声音,让学生聆听辨别水景的设计形态;通过拍摄早、中、晚同一场景的水景光影效果,让学生感知随着斗转星移,水景也呈现出不同的光影变化。然后,将体验式教学融入课堂设计练习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设计能力。

(二)实践环节开展体验式教学活动

1.调查体验。实地调查体验是学生了解场地范围、感受场地空间、了解景观小品设计最有效的途径。场地调查过程中不仅可以使用相应的辅助工具获得相应的场地数据,同时置身于场地环境中也是学生对场地空间最直接的体验。在“景观小品设计”课程的调研体验中,运用身体感观来描绘场地空间轮廓。例如,在测量场地内部道路尺寸的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成组并排通行,以此体验道路宽度与并排通行人数的关系,感受道路通行尺度;在观察树木特征时,可以通过“手握、怀抱、拥抱”等不同的肢体动作体验植物的枝干尺度;同时还可以用双眼捕捉周围环境的自然色彩;用耳朵聆听蝉鸣鸟叫的悦耳声音;用鼻子嗅出空气的清新、花朵的芳香等。在调查体验的过程中,引领学生做好场地信息记录,场地现状照片拍摄,场地体验活动视频资料录制,场地调查体验感受记录等。2.设计体验。设计体验过程中的展示、沟通、修改及评价也是体验式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师将学生的设计作品在全班展示,然后开展提问沟通环节,提出修改建议的同时,对原有景观小品设计进行修改和评价。这个环节在设计体验过程中是交互开展的,只有这样的参与体验,才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给别人提出设计问题的同时,也能开拓自己的设计思维。例如,根据“竹”为主题开展实践环节的设计工作,运用数字艺术表达(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方式将“竹廊架”设计方案展现在教师和学生面前,通过分析讨论提出问题、修改建议、作品评价及可实施性分析等,这是一种最直接的方案设计体验。3.构建体验。“景观小品设计”课程的构建体验主要注重两个方向,一个是设计过程中的方案构思模型构建,二是设计方案完成后的实体景观小品构建,这两种不同尺度的设计构建体验可以给学生带来不同的设计感受。模型构建体验旨在思考设计过程中场地与设计方案的关系,使用者与设计方案的关系等,是一个不断调整方案的过程。实体景观小品构建旨在将学生的设计方案择优按照1∶1的比例建造出来,使学生参与方案的建造过程中,组织管理各项施工任务,直至方案的最终建成。实体景观小品构建是一个由方案到施工的转换阶段,可以让学生在建造的过程中领悟建造施工环节与方案设计环节的关系,同时也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以后的方案设计积累经验。4.评价体验。方案构建完成后,为了达到进一步学习的目的和检验学习成果的目标,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学生分别对设计方案和构建方案进行展示及评价。评价体验打破以往教室进行的评图模式,更直观地展现设计方案,也能够更直接地反映问题所在,针对出现的问题现场讨论出解决方案。评价体验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可以参照设计前的场地现状图片,分析景观小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和实用性,然后对景观小品进行自身体验,给出相应的评价结果,以此来发现设计中的不足和漏洞,通过后期更改更好地完成景观小品设计方案。

四、体验式教学在“景观小品设计”课程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一)增强教学互动

体验式教学注重的是参与性和互动性,这对“景观小品设计”课程中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尤为重要。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知识的互动讨论,同时在设计实践环节也促进学生的互动交流。通过体验式教学的开展做到知识掌握的最大化,提高教学质量。

(二)激发创造思维

体验式教学过程中,通过对环境和自然的调查体验,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场地的自然环境,了解使用者最真实的需求,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同时在不同尺度模型的构建过程中,锻炼了学生对空间尺度的认知,鼓励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大胆构思,勇于创新,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三)提升教学质量“景观小品设计”课程的体验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开展

相应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化和改革。学生在课堂的参与度也大大提升,还可不断提升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教师应在设计实践过程中融入调查体验、设计体验、构建体验和评价体验四个不同的体验教学环节,确保学生在景观小品设计课程中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应用的转化,大大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总之,体验式教学的开展,为风景园林专业的教学注入新的力量,尤其是“景观小品设计”课程体验式教学的开展,极大调动了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不断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形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良好结合。同时体验式教学意义在于学生通过自身的体验学习,构思设计出符合场地要求、符合使用者要求、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方案,使学生的设计能力更加成熟,让学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更加紧密。

参考文献:

[1]汪瑜.体验式教学在园林设计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衡水学院学报,2017(4):87-90.

[2]约翰•O•西蒙兹,巴里•W•斯塔克.景观设计学:场地规划与设计手册[M].朱强,俞孔坚,王志芳,等,译.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101.

[3]张亚萍.教、学、做三元融合:华盛顿大学景观系建造实践课程实录[J].教育现代化,2017,4(28):217-221,238.

[4]刘希.浅析景观设计专业人体工程学体验式教学研究与实践[J].科技展望,2015,25(15):189.

[5]刘娟娟,孙靓,李保峰.走向体验—参与式教学模式:“风景园林设计初步”改革尝试[J].中国园林,2015,31(5):33-37.

[6]杨俊.五感体验式教学的探索与应用研究:以环境景观设计课程为例[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4(8):163-165.

[7]周瑾.体验式教学在艺术设计课程中的运用[J].教育与职业,2012(11):156-157.

作者:曹帅 庞灿 单位: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数码媒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