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风景园林减量设计

关于风景园林减量设计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美观和高质量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的一个方向。在城市的建设中,风景园林设计成为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它不仅仅是一种艺术,个性的设计还可以呈现一个城市所具有的风貌,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将这座城市介绍给全世界,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人们对风景园林设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风景园林的设计中存在着大量的过度浪费资源现象,为了响应我国的节约和可持续发展政策,我们对风景园林进行了减量设计。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从多方面来进行考虑,并对风景园林的减量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通过对目前园林设计上存在的弊端的分析,在设计和资源使用上做出了合理的调整。

【关键词】风景园林;减量设计;可持续发展;节约资源;先进技术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度提前消费成为现当代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消费方式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弊大于利。在风景园林设计上这种消费方式也有所体现。因此,对风景园林进行减量设计是当务之急。减少资源的浪费,贯彻全面可持续发展政策是对减量设计进行的最基础的落实,也是最有效的措施。

2风景园林的意义

风景园林设计是一种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并结合独特的艺术眼光来美化城市环境的设计。在让人们欣赏到不一样的亭台楼阁的同时,体会文化的气息,感受城市风格的熏陶。2.1减少土地资源浪费风景园林的设计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在土地的使用率上得以提高。在城市的中心,总有一些零散土地不能加以利用,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并让城市规划显得单调。风景园林的问世大大地改善了土地浪费这一问题,并在改善城乡生活环境的问题上发挥了巨大作用。2.2净化环境在这高科技的现代,越来越多的汽车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一辆汽车的尾气排量也许达不到破坏环境的指标,但千千万万的汽车尾气的排量光靠交警部门的限行制度,并不能减少它对环境的污染。因此,风景园林的设计所运用到的绿色理念很符合环保这一理念,并且大量的植株会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在根源上解决尾气的问题。2.3文化的传承风景园林不仅仅是一种艺术作品,更重要的是它根据地形设计出来能将我国的独特风貌展现给每一个人,对当地的文化也是一种传递,比如我国有名的苏州园林,其设计胜在观看角度,每个角度看到的风景都能组成一副美图,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好地推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为苏州这座古城打造了良好的形象,这就是风景园林的魅力[1]。2.4引导人们积极健康生活风景园林设计在生活上给人们提供了休闲的场所并对他们的生活方式有一定程度上的引导作用,让当代人更能静下心来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适当的锻炼可以使得他们身心健康,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埋下伏笔。

3风景园林设计中存在的缺陷

风景园林在多方面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在设计用材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漏洞。过度的修饰不仅导致了建筑材料资源的浪费,而且让风景园林失去了它自然的灵动性。在高要求的现当代,人们对生活的品质越来越高,在设计结构上越来越贴近自然,这使得设计师必须因地制宜设计一套专属方案,在设计属于当地特色的时候,很容易将过多的文化元素注入到风景园林中。我们发现风景园林存在着以下几点缺陷,并对减量设计的必要性进行阐述。3.1设计的实用性不足风景园林设计在很多设计师眼里就只是一道风景,所以在风景园林设计的时候只侧重于美观,没有多方面发展它的用途。市政府对园林设计的支持,一方面来自于人们的生活品质需要,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对空气的净化。因此加强利于环境净化这一块的作用势在必行。由于建造技术还未成熟,在材料的使用方面造成了大大的浪费,造成工程资金的大量消耗。3.2设计的可持续性差风景园林的设计不同于其他一般建筑的设计,但在施工方面我们都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减少对土地的过度开发,尽量维持原土地的风貌,这样对于施工材料上的浪费就可以得以避免,也有益于风景园林的长远发展,积极响应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在大自然的美感上减少了一分破坏。3.3设计新工艺的单调我国对风景园林的设计也是在近几十年刮起的风潮。在建造技术上不成熟时必不可免的。因此对大批专业人才的引进非常关键,他们拥有专业领先的知识储备,在实际操作上比传统工艺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注重生态的设计,在发展风景园林的使用价值上开辟了新的高度。

4风景园林减量设计的必然性

我国在风景园林上的技术没有与现当代的发展高度相接轨,在设计建造上不能充分发挥我国的建筑设计水平。我们应该学习下怎么将技术与设计更自然的融合,在技术方面要进行深入学习,逐步改善风景园林的缺陷。为了让风景园林更加灵动,我们必要的减量设计,既在资源上得到节约,在又赋予风景园林的内涵,少了文化的厚重,多了份放松心情的愉悦。因此,不管在建造中还是价值上对,风景园林进行减量设计是必然结果。

5风景园林减量设计的实用方法

5.1注重风景园林的内涵在当今风景园林作为环境景观的装饰功能被过度强调,不同风格的艺术装饰元素强加于风景园林,在整体上破坏了风景园林的自然美,而且被修饰的过多,就成了建筑工艺的堆砌,失去了它原本与自然的融合。我们要减少艺术修饰,在建造中着重突出自然美,并将人工和自然完美的结合,体现出风景园林的内涵美,进一步实现减量设计这一理念的落实[2]。

5.2尊重功能需求,减少消极空间游憩是风景园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如何创造符合场地需求的活动空间是风景园林设计师首要解决的问题。然而在现实设计中往往就忽略了人的需求,亦或是考虑的功能与周边场地功能重叠,造成大量功能空间的浪费,最终成为园林绿地里面的消极场所。特别是在自然环境优美,生态基础薄弱的区域,应尽量减少人工痕迹。往往我们看到空旷美就是自然的魅力,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灌注下,减少开发设计,就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3]。

5.3回归自然,减少文化的含量太过牵强的文化赋予不利于风景园林的创造,因此,将历史文化很好的糅合进景色中是一门极其深奥的学问。把握好度很重要,风景园林并不仅仅展现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风貌,更应该侧重于它的自然灵动的本质特性。一个好的风景园林设计并不会随着年轮而淡出人们的视野,贯彻“天人合一”的理念,尽量不让人为修饰破坏自然美。这样,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自然保护的意识还能改善城乡环境,发展了风景园林的价值高度。

5.4科学合理的种植,减少维护成本风景园林的设计本意在于和自然更好的贴近,那么,我们在进行苗木种植设计时也要遵循植被的生长规律,要合理的安排群落搭配、种植密度,降低需要修建和更换的植物的应用范围;将植物的自然发展过程作为体现风景园林的变化手段,而不是靠植被种类的多少、植物的种植密度、大量花卉、奇珍异树的应用去吸引人。不科学的栽培模式直接导致园林景观的不可持续,并增加园林后期的维护成本。在技术上我们要进一步灌输生态思维,不论是在设计上还是植株栽培技术上,都要保证植物景观的的可持续性,使风景园林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6结语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的新型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必须大力宣传这一理念并在实际工程中加以运用,风景园林的设计上我们不能一味的追求奢华,要杜绝过度开发土地,浪费材料资源的现象。对风景园林的减量设计是对自然的尊重和保护,更加减少了工程的成本和一系列的麻烦,删除不必要的,才能使风景园林合理化,提高设计含量。学习新技术也是目前我国园林行业的重点。

参考文献:

[1]王淑红.如何对风景园林设计进行减量设计[J].河南科技.2013(4):173.

[2]王景帅,张伟.做好风景园林的减量设计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17):60.

[3]伍丽娟.探讨现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7):137.

作者:周兵 单位:湖南天方绿化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