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风景绝佳处

风景绝佳的地方,必定有着浪漫的爱情。阳朔也不例外。例外的是这里的跨国恋情和涉外婚姻比别处都要来得多。漓江轻轻灵灵地在城边淌过,倚在碧莲峰下的西街每天行走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西街人这两年都喜欢说“我们这个地球村”,事实上这条一头连着漓江的小街总长不到一公里,门面只有几米宽的两层三层旧楼一家挨着一户,基本上都是卖古董字画的商店和餐厅旅舍。许多外国人在旅游的同时趁机做做外教打短工,大批的中国人则常年涌过来操练各种外语,西街还成了中国又一个自然而成的外语学习基地。

在悠闲纯净的山水里,有人来了又去了,有人则想着法子以不同的借口和这里发生关系,以便能够多徜徉片刻,也有人和西街上的人擦出了火花,演绎着一出出爱情故事。

39岁的苏巧玲和34岁的、被她戏称为“西街居委会主任”的邱燕琼都是西街生西街长,然而也已经记不起究竟是谁家姑娘先嫁给外国人,还是哪位小伙先娶的外国女。像现在已经拆掉了的西街最早的西餐厅之一的黎氏咖啡馆,第一个老板黎敏强就娶了一个澳大利亚姑娘,1993年拿了绿卡出国,前些年每年都会回来过春节。第二个老板黎兆科是邱燕琼的同学,后来也娶了一个美国人。他们结婚的时候都只有20多岁。

这两天带游客到龙胜和三江去玩的秦樟生28岁,是县前街文化饭店的老板,他和比利时女朋友Windy的故事在西街就极有代表性。

Windy是中比教育交流项目交流到复旦大学的学生,到阳朔玩的时候碰到了想学外语的Jimmy,接触多了,一来二去大家产生了感情。在西街,涉外婚姻的例子举不胜举,大家早就习以为常,不见羡慕也不觉得诧异。

57岁的黄长富1996年才从上游的兴坪来到阳朔,此前一直在漓江上打鱼,这几年在西街帮大女儿黄高凤打理“迷你猫”(MinnieMao‘s)咖啡馆。“迷你猫”名字得来是因为早年一位姓毛的东北女服务员,有个美国游客说,她服务那么好,把她的名字打出来吧。1996年,大女儿开始和现在的马来西亚女婿谈恋爱,1999年结婚,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生意做开了的大女儿还在风景如画的漓江边上开了一家景致极好的“一方阁”中西餐厅。而妻子则帮嫁给了一个香港人的小女儿黄高燕打理着开在县前街上的“彩燕吧”。在西街,和外国人谈恋爱、结婚的服务员占了很大一部分。比如“迷你猫”,1998年刚刚从白沙镇过来上班不到半年的一名服务员嫁给了瑞典人,现在生了个男孩,在瑞典那边的工厂上班。刚到西街时,黄长富对人们在大街上餐厅酒吧里随随便便搂搂抱抱有些不习惯,现在见多了,也就觉得没什么了。他说,一般外国人喜欢上了一个服务员,肯定会在西街呆上一两个月,然后才下决心谈不谈恋爱。

也有谈一个月半个月就吹的,不过这也很正常。苏巧玲的姐姐在西街上开了一家可可酒店,隔壁是“西街83号”CD店,老板原来是一位带着3岁女儿的离婚妇女。一位又高又帅的美国小伙爱上了CD店的老板,每天都跑过来,还把小孩子架在脖子上帮她看店。以前她常过来和苏巧玲、邱燕琼他们玩,现在已经结婚并且移居到美国去了。外国人很多地方都和中国人不一样,黄长富说。像他们吃东西,就是吃完一个再点一个,决不浪费。西街人确实看到了外国人身上不一样的东西。比如他们非常在意自己的权益。2月4日晚,可可酒店因为故障停电,结果一位外国客人第二天一早就要求酒店退了50元。他们也非常讲究信用,像去年9月,一位住在可可的澳大利亚人不小心打破了马桶盖,按规定得赔100块钱。因为阳朔没有货,酒店就派人到桂林去买,结果那位澳大利亚客人主动赔了115元,因为由阳朔到桂林的车票是7块5,来回刚好是15元。形成对比的也在2月4日,一位按照约定需要退房的中国客人却不愿意搬出可可,让人着实头疼。

西街人和外国人谈恋爱结婚也不见得有什么贪图。老西街说绝大多数的涉外婚姻都是有感情基础的。事实上许多来旅游的外国人也没什么钱,一些人连炒菜喝酒都要讲价。还有很多是学生。像在碧莲巷开家庭旅馆的段晓婴,前几天遇到了一位荷兰来的留学生,就将本来就不高的住房价钱一压再压。何况,在欧美的许多国家,即使是有钱的家庭,父母也会让已经成人的孩子自食其力。

西街人的生活绝大多数都悠闲富足。西街的经济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苏巧玲说她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外婆是西街上第一个和外国人做生意的人,当时主要是挑着担子卖柚子、金桔还有柿饼给外国游客。因为不懂外语,早年的讨价还价只能用手来比划,因此有时伸出两个指头就有可能拿到20甚至是200美金,所以当时有“卖一天等于做一年”的说法。更长足的发展还是1999年之后,经过改造的西街变成了步行街,餐厅酒吧也由原来的几家增加到几十家。保持独身的邱燕琼3年前从银行里辞职,在朋友开的酒店里挂了个财务经理的职务,晚上经常是从这家酒吧串到另一家,和朋友们喝酒打牌。黄长富的大女儿和女婿一起回马来西亚过年去了,他说阳朔是地球村,女儿嫁给谁、嫁到哪个地方都无所谓,只要他们生活幸福就行了,有钱,真想起来了就飞过来看看。

西街上非常出名的法式餐厅的法国老板和他的中国妻子离婚了,尽管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孩子,听说新女友是餐厅里一名漂亮的服务员。据说当初这名法国人爱上前妻,是因为觉得这个女孩太神奇了,漓江边上的每一座山每一湾水她都能讲出一个故事。而与之对应的离婚版本则是,去到北京,却发现她什么东西都不知道,令他很失望。然而不管怎么样,这桩没有谁去求证过的事还是带来了负面影响。有人说,法国人浪漫,换个说法不就是花心嘛。在西街,据说澳大利亚人、美国人和英国人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风景名胜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