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研究

高职院校园林专业校企合作模式研究

1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开展校企合作的背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点。通过实行校企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机制,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校企合作,是世界发达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功手段。在日本,企业眼中的教育是职业教育;在德国,企业手中的教育是职业教育。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校企合作机制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校企合作将成为园林院校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2高职院校园林专业开展校企合作的意义

2.1开展校企合作,让专业适应社会与市场需要,实现“双赢”

高职院校通过园林企业反馈的意见及人才需求动向,结合市场的供求关系,加强学生的实操实训,有的放矢地培养园林人才。另外,校企合作,实现学校与园林企业的信息及资源共享,学校利用园林企业提供的实践设备及实操场所,园林企业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实现学校理论学习与企业实践融通的机制,实现学校科研和企业技术应用的优势互补机制,实现节约成本的校企“双赢”模式。

2.2开展校企合作,提升教师实操能力

教师是提高学生素质的最重要因素,学生素质的高低是其是否能顺利进入企业的主要因素。因此,在建设高职园林专业师资队伍时,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安排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到企业参与实践工作,从而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间接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

2.3开展校企合作,建设特色高职园林专业

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理论学习与实操联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及关注市场动向的校企联合培养体制。校企合作,走在市场前沿,掌握市场的最新动向;贴近生产前线,掌握最先进的生产技能。培养学生能更快更准更强地适应岗位是校企合作的追求目标。通过校企合作,建设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的办学体制及创新的实训手段。因此,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建设特色园林专业的重要方法。

3高职院校园林专业开展校企合作的主要模式

3.1参观实习模式

参观实习模式是教师根据课程需要,安排学生到行业企业中学习参观,由企业提供实习基地及设备,并由企业专家进行生产教学实践指导的模式。目前高职园林专业课程的实习主要以参观公园、参观园林工地及参观苗圃生产基地为主。

3.2校园产业模式

学校结合校园建设或校园产业园区的开发,出资建设园林项目。企业承接校园园林工程项目后,安排园林专业学生参与园林工程的建设。通过企业专家及学校教师对学生进行园林设计、施工、概预算等具体工作的双师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

3.3企业顶岗实习模式

高职院校在大三的人才培养模式上,主要实施企业顶岗实习模式。由校方推荐或学生自己寻找顶岗实习的园林企业,学生进入企业中参与各项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栽培和养护等工作。通过一年的顶岗实习模式,让学生在毕业前直接与工作单位对接,提前掌握企业的工作模式,提高实践能力,增加工作经验,拓展人际脉络,为学生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提供充分的准备。

3.4订单式校企合作模式

订单式培养,是学校以企业用人协议为依据,以企业的用人要求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对口培养。订单式培养的人才培养机制,打破以往注重知识传授的传统模式,把学习目标与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把理论的实用性与实践的要求相结合,使学生的学习过程成为工作过程的演练。

3.5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

高职园林院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需要请企业专家进行综合指导,以改变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培养学生的过程,成为既培养学生的学历教育,又成为培养学生参与社会职业资格培训的过程。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利用一部分时间参加企业的工作,加入实践生产,使学习与工作成为共同体,从而培养出既掌握一定理论水平,又掌握一定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3.6“校中厂,厂中校”的校企合作模式

校中厂是由学校提供相应的工作场所,以低廉的租金吸引园林企业进入学校开展生产,园林企业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并对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厂中校是学校直接在企业建立培训教学基地,相关的课程实习实训在企业中完成,并由企业的专家担任课程的兼职教师。“校中厂,厂中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实操能力,对高职院校园林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4结语

校企合作,是学校提高学生实操技能的一种新型合作关系,园林高职院校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开展适合学校的校企合作模式,以提高高职园林专业学生的应用技能。

作者:周罗军 单位: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环境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