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动导向与园林专业课程革新管窥

行动导向与园林专业课程革新管窥

1行动导向教学课程在教改中的对策

一是以行动导向教学为依托,改变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行动导向教学为核心,开展符合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教学方法研究,改革园林专业教学内容、方法、方式手段,提高教学育人水平。二是以行动导向教学为途径,提升综合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保证所培养的园林专业学生能够满足社会及职业岗位的需求。三是以行动导向教学为平台,提高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通过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技能型人才。四是以行动导向教学为载体,建立健全教育教学体系。加强校内校外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平台、教师实践平台等基本建设,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2行动导向教学课程在教改中的措施

目前,国内园林专业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基本教学方法是理论加实践。在学校整个教学过程中,创造一种学与教、学生与教师互动的社会交往情境,致力于通过学生的学习活动培养其构建知识的能力,使受教育者既能适应相应职业岗位的要求,又能将这种构建知识的能力运用于其他职业,进而达到学用一致的教学目的。一是在教学形式上,突出以学生活动为主,以学生为中心;学习内容以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并举,在验证间接经验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更多地获得直接经验。二是在教学目标上,兼顾认知目标、情感目标、行为目标的共同实现。教师在作用发挥上,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行为的指导者和咨询者,使学生掌握必须的技能,包括实践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应变能力、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园林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三是在传递方式上,体现双向特征。教师可直接根据学生活动的成功与否判断其接受信息的多少和深浅,便于指导和交流;以教育改革为先导,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通过校企合作、教学改革、调整课程内容结构,引入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方法,组建实训教学团队,优化实验实训内容,使教学和科研生产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促进园林专业学生就业,为今后园林专业发展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本文是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园林专业行动导向课程研究与应用”项目。

作者:郑永娟王国庆王金贵王秀梅于红单位: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