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的实践能力

园林专业的实践能力

一、园林专业大学生培养实践能力的现状

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逐渐提高,对园林专业的学生来说,实践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本领之一,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但对高职学生来讲实践能力是他们最薄弱的一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踏入社会后,面对本科生甚至更高学历的竞争,没有自己的专业优势,理论知识不扎实,实践能力也比较薄弱,很难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在园林专业的学生学习时,由于教师的能力素质有限,所以大多数教师更多的是照本宣科,并没有把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加入到教学中,学生面对枯燥的理论知识,不仅没有兴趣,也很难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自然就不理想。而且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学生的看为主,没有留给学生足够的动手操作的时间和机会,学生的能力自然也得不到培养,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很难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

二、加强园林专业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措施

1.树立新的教学观念,改变原来的教学方式

高职院校是培养专业性人才的摇篮,但是由于受普通高校教学的影响,高职学校更多的也是理论知识的教育,忽视了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对高职学校的学生来讲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作为高职院校的领导和管理者,就应该改变陈旧落后的观念,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打破理论知识占主导地位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园林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部分都会从事与园林有关的工作,对他们的实践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就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理论知识,实现高效率的教学。我们要转变以理论灌输为主的教学方式,加强实践的比例,使学生全面发展。

2.逐步完善课程设置,加强实践训练

为加强高职园林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改革,逐步完善课程设置,增加学生实际训练的内容。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校本课程,教师自编教材,结合学生和地方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重点加强学生实际操作的训练,增加实践的课时,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训练,切实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并且更加扎实地掌握理论知识。在设置园林专业的课程时,要加强各学科知识的融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课程中适当地增加实际的案例和专业知识,使学生了解更多的园林方面的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3.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教师对学生素质能力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要是园林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加强,首先就要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针对高职阶段园林专业学生的现状,学校应该努力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能力素质,选派优秀的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的园林专业进行学习,了解更多先进的知识,积累自己的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今后的教学。同时还可以邀请专业的园林专家、教授到学校进行讲座,为教师普及相关的知识和实际的经验,丰富教师的知识和阅历,从而更好地开展教学。

4.建立实习基地,加强校内外的实践锻炼

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还应该为学生建立相应的校内外的实习基地,使学生更多地接触实际的园林工作,真正了解园林工作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在学校内,可以建立实验基地,为学生创设相对真实的园林环境,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使学生在实践中开展有效的训练。在校外,学校可以与企业或园林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可以组织学生到企业去了解真实的工作环境,了解最新的园林知识,增强学生的技能,为学生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加强园林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当前高职学校的主要工作,高职学校要积极采取措施,转变观念,合理设置课程,提高教师素质,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从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钟祥单位:贵州省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