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清风行动

“1118清风”班是宁波市永平公交线路第一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自发组织起来的一支反扒志愿者队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梦想,他们走到了一起。这支队伍里有年过半百的市劳模孙德丰,有共产党员示范车、星级驾驶员徐忠龙、傅丽丽,还有外表看似柔弱的女队员陶蓉……别看他们工作时间手握方向盘,与普通驾驶员无异,然而,当来到车站、广场开展反扒活动时,他们就会亮出杀手锏,擒拿格斗间一副亮锃锃的手铐就扣在了扒手的手腕上。他(她)们的义举多少次让身边的人为之动容;她(他)们的勇气多少次让受害人感激涕零;他(她)们的故事,多少次让读者肃然起敬。

清风行动一:车厢溢满文明之风

公交车上有扒手司机乘客齐擒贼

*年2月21日下午5时许,清风班队员钟永亮,驾驶353路公交车来到江东丹凤新村站时,钟师傅打开车门等候乘客上下车,这时他从后视镜中发现有几名扒手趁一名年轻人不注意之时,伸手行窃。看到这一幕后,他离开驾驶室来到年轻人的旁边问:“你衣服的口袋已经被人割破了,看一下口袋里少了东西没有?”蒙在鼓里的年轻人一摸口袋惊叫道:“哎呀,手机没了!”几名扒手见势不妙,慌忙跳下车逃离现场。见这伙扒手想溜,钟师傅一个箭步跟着跳下车,此时年轻人和其他几位乘客也紧随其后,大家一起奋力追赶扒手。结果,跑在最后的一名扒手被钟师傅一把抓住。不久,接到报警赶来的民警将扒手带走,而钟师傅则又跳上驾驶室稳稳地驾车上路了。

清风行动二:火车南站吹起文明之风

怀抱小孩作掩护公交车站来行窃

*年2月25日下午4时30分许,火车南站广场上550路公交车正在上客。突然,有个男子一手抓住一个抱着孩子的年轻女子,一手紧紧抓住旁边另一个女子。两名女子拼命挣扎,周围不知内情的市民见该男子如此“无理”,正欲纷纷抱不平……这时,那男子大声说:“我是反扒队的,你们把刚偷的手机交出来!

而此时失主还坐在公交车上看热闹,根本不知自己的手机已被这两个女子偷去了。

原来,这名男子正是公交反扒中队的中队长、“1118清风”班的孙德丰。25日下午4时多,孙师傅在火车南站353路公交车站与两个女子擦肩而过,其中一女子的手里还抱了个小孩。凭直觉,孙师傅觉得这两人有点不对劲。他随即站在候车亭边从远处观察这两人。几分钟后,孙师傅发现那两个女子多次来到公交车站,却根本没有上车的意思,只是专拣乘客多的地方挤。同时,孙师傅发现抱小孩的女子只是假装着抱小孩,因为小孩本来就是绑在她身上的。半个多小时后,一直暗中尾随着的孙师傅看到那个抱小孩的女子紧贴在一名正要上550路公交车的女孩身后,随即看到她迅速从女孩的身上偷出了手机。在两女子刚想溜走时,孙师傅冲了上去……

清风行动三:公交车站掀起文明之风

车站智擒三扒手

9月13日,队员刘忠良正赶上休息,上午8时多,他来到白沙公交站准备乘车外出。到了车站后,凭多年的反扒经验,他发现在拥挤的人群中,有3个男子非常可疑。由于乘客们都很警觉,这3个男子一直没有找到作案的时机。

将近中午时,刘师傅办完事又返回到白沙站,发现上午遇到的那3个可疑男子还在附近晃悠。刘师傅便在暗中盯着这几人。不一会儿,一辆公交车到站停靠,刘师傅看到3名男子挤进了上车的乘客中,随即,有一人挤出来了,手上还拿着一部手机正要放入裤袋。“肯定是到手了,可是他们有3个人,怎么办?”刘师傅环顾四周想寻求帮助,刚好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警车,他立刻上前和民警说明情况。发现3个人得手后正欲逃跑,刘师傅和民警便分头追赶。刘师傅追的正是偷了手机的那男子,只见他飞奔过去将那人按倒在地……另外两名男子随即也被民警抓获,一并扭送到附近的派出所。看到渐渐远去的警车,刘师傅这才想起自己还没吃中饭呢!

清风行动四:客运中心吹来文明之风

一人抱住乘客腿一人趁乱剪项链

9月29日是黄金周的第一天,客运中心公交站台挤满了人,人群中有三名男子有些特别,看行头不像出门游玩,最可疑的是,他们的眼神从不关注过往的公交车辆,而是不住打量着其他乘客的脖子和手腕。

“任凭他们伪装得多好,都是有破绽的。”清风班队员孙伟国,根据反扒经验判断,3名男子很可能就是“剪刀帮”成员。

11点左右,一辆369路公交车进站,乘客蜂拥而上。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牵着小孩顺着人流准备上车。一名可疑男子突然俯身紧紧抱住妇女的双脚。“你要干什么?把手放开!”妇女惊慌失措,人群跟着骚动起来。另一名男子趁机下手,在毛巾的掩护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出剪刀剪下妇女脖子上的项链。

就在男子用毛巾接住项链的瞬间,孙师傅一个健步飞身,将其按倒在地,人赃俱获。另两名男子见势不妙拔腿开跑,但在客运中心保安的帮助下,抱腿的男子也被擒获。

清风行动五:展会、节日频吹文明之风

国际会展中心—,一个他们常去的地方

每逢重大展会、节日,“1118清风”班反扒队员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国际会展中心的角角落落。在今年的浙洽会、住博会、食博会、奥运火炬传递以及服装节等重大节日及活动上,清风班成员顾不上驾驶工作的疲惫,轮番来到现场,协助做好安保工作。他们共计出动80余人次,抓获扒手10余名。在第十届浙洽会上,反扒队员纷纷放弃休息,冒雨来到现场维持秩序并做好场外安保工作,很多人在大雨中一站就是四五个钟头,衣服湿透,腰酸背痛,不过他们没有半句抱怨。6月12日那天,队员巡逻至场馆过道拐角处时,队员小李发现有几名女人从场馆的围墙翻入进来,不一会,这些人把场馆内的东西偷偷地往外送,行迹十分可疑。于是,小李立即把情况通知了领队徐忠龙。随后,6名队员通过跟踪加包抄的办法,很快,5名犯罪嫌疑人人赃俱获,面对反扒队员只好束手就擒。

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很多,还在继续。为了一个让文明之风吹向车站、车厢、广场、码头……,那些朴实无华的公交车驾驶员忘却工作的疲惫,放弃休息主动加入到反扒反扒大军中,面对狡猾甚至凶残的扒手们,他们机智、果敢,不怕打击报复,面对巧言、诱惑,他们正值、诚挚、不徇私情。面对因此而带来的种种不便,他们从无怨言,从不索取,而失窃者脸上的笑容和群众的掌声却成了他们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