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思考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思考

[摘要]这些年来,城市在大力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而城市当中的景观美化工程的建设数量也在大大增长。这些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美化城市面貌、为人们打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而且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城市的当中的生态环境,以此来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风景园林的建设质量,与使用的施工技术之间也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本文中,就针对这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城市发展

1关于风景园林工程的相关内容

1.1特点

1.1.1具有观赏性

风景园林是人们生活环境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而对于风景园林工程而言,观赏性,就是其所具有的最明显特征。在实际情况中,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可以人为地创造出优美的城市风景人文景观,美化城市的风貌。而且,在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中,还需要充分地发挥出植物的生态效益,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地改变人们的居住环境。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风景园林工程又具有生态效益性。

1.1.2具有科学性

从本质上来说,在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中,只有在确保该工程符合生态学、美学的前提下,才能够保证风景园林工程的生态结构符合相关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风景园林能够与周边的各种事物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风景园林工程必须具有科学性。

1.2建设风景园林工程的意义

如今,在现代园林中,最为重要的构成要素就是风景园林。风景园林的建设,不仅能够为人们创造出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可以在物质、精神这两方面给人们带来一定的优化作用,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近几年来,城市化的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社会经济水平有了提升。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却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的破坏作用,导致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注重风景园林的建设,却可以很好地改变这一现状。积极地建设风景园林,借助植物的作用,可以有效地吸收城市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而且还可以改善城市风貌。

2关于提高风景园林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对策

人们对环保的关注越来越多,尤其是城市园林建筑吸引了很多的关注,园林施工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对施工技术的要求很高。

2.1需要注重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之间的协调和配合

从本质上来说,风景园林工程也属于一种施工工程。在这种工程中,也需要经历设计和施工这两个环节。在风景园林的施工过程中,相关的施工人员必须要提前掌握风景园林的设计内涵,与设计人员进行有效地沟通,充分地了解设计人员想要表达的意图。另外,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设计图纸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风景园林施工的重要依据,指导着施工操作的有序开展。因此,在施工之前,还必须要严格地核对图纸,充分地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如果发现图纸中有某些不明之处或者是存在需要更改的情况,那么还需要与设计人员以及相关的负责人进行商量,等到核实之后再进行更改。除此之外,在实际情况中,由于施工方案的制定通常都是在施工开始之前,但是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又会存在着很多的不定性。因此,在施工现场管理的时候,还必须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来核对和优化施工方案,确保施工操作顺利进行,确保设计与施工之间的协调,从而充分地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为风景园林工程的质量提供保障。

2.2根据实际情况来规范施工工序

在现实情况中,为了确保风景园林工程可以按时、按量地完成,那么施工单位就必须要根据风景园林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合理地安排施工工序。首先,施工单位需要提前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地了解和掌握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意图,从而确保后续的施工可以充分地满足设计要求,旨在能够收获到最好的施工效果。另外,相关的负责人还应该认真地统计和核实在施工环节所需要使用到的各种施工材料、施工器械等施工资源,并且全面地了解在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到的工种。之后,再在这样的基础上来规范施工工序,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为风景园林工程的顺利施工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2.3需要充分地做好植物的移栽和后期的养护工作

在风景园林工程中,所使用到的大多数植物都是从其他地方运输过来的,是一种移栽植物,并非从一开始就生长在此处的。而这些植物在移栽之后,很有可能因为不适应现在的环境而死亡,或者是该环境中的养分无法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因此,在移栽植物的时候,需要对种植土是否需要更换进行勘察确定,对工程现场地表以下约1.5m左右的土层内部结构进行勘察,确保符合要求。在挖坑的时候,应该确保树坑的半径比植物根系土球的半径大10cm。如果植物为裸根,那么还应该确保树坑的深度比树根深10cm以上。而且,植物移栽之后,还必须要加强植物的后期养护工作,定期对这些植物进行除虫、防病害、输营养液等等,确保这些植物能够健康成长。另外,在草坪成坪之后,不仅要注意浇水,而且每隔20d都需要施一次肥。这,也是提高施工技术水平的一大重要途径,影响着风景园林工程的整体质量。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社会中,风景园林已经成为了城市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风景园林的重要性也更加明显。从实质上来说。在城市中,风景园林的建设,不仅能够为城市居民打造供一个生态化的、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可以很好地美化整个城市的风貌。但是,若是想要收获到理想的风景园林效果,那么就必须要重视施工技术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叶婷婷,张晓娟.园林绿化种植工程施工技术[J].现代园艺,2015(6):186.

[2]吴俊霞.探究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5):00147.

[3]梁付腾.园林施工技术的难点及有效的处理[J].现代园艺,2016(16):214.

[4]蔡树刚.探究提升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的有效途径[J].工业b,2015(13):96-97.

作者:孙法馨 单位:枣庄市园林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