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植技术

园林工程中大树移植技术

摘要:从大树移植的特点、难点、移植原理、大树移植的时间、移前准备、大树移栽技术、移栽后管理这几方面探讨了园林工程大树移植技术。

关键词:大树移植;时间;准备;技术;管理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园林建设和城市绿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小城镇建设以及在开公路、修水库等过程中,一些大树将被砍除,如果不进行移植,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大树移植技术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但由于大树移植的技术要求高、难度大,在实际应用中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1大树移植的特点和难点

1.1移栽周期长

为保证大树移植成活率,通常在移植之前需要做必要的移植处理,从断根缩坨到起苗、运输、栽植及后期的养护管理,移栽周期多则几年,少则几个月,每个步骤都至关重要。

1.2工程量大、费用高

移植需动用多种机械,为了确保移植成活率,移植后需采取一些特殊的养护管理技术与措施。

1.3影响因素多,成活难度大

大树根系扩展范围极大,有效的吸收根处于深层和树冠投影附近,而移植土球吸收根少并且容易木质化,容易造成树木移植后失水死亡。大树的树体高大,枝叶的蒸腾面积大,为尽早发挥绿化效果,大多都不能过重修剪,地上部分蒸腾远超过根的吸收,树木常常会因脱水而死亡。

2移植原理

大树通常是指胸径在15cm以上的树木,大树的移植比较一般规格苗木成活率低。原因是大树年龄大、阶段发育老、细胞的再生能力比较弱、根系恢复慢和新根发生能力比较弱。植物的树势平衡原理和生境原理,对树木移植有着直接指导意义。树木的生态环境主要包括坡向、坡度、土壤、气候等,如生态条件、立地条件类同,即可提高成活率。移植之后的生境优于原生境,移植成活率更高。另外,保持移植树木地下、地上部分的生理平衡,特别是蒸腾水分与树体吸收的平衡,是确保大树移植成活的关键技术。在技术措施上需掌握适宜的移植时间,减少根系损伤,合理修剪,栽后及时浇水等,以调整树木地下与地上部分的水分平衡,促进枝叶与根系的快速生长和恢复,提高大树移植的成活率。

3大树移植的时间

严格来说,如挖掘大树带有比较大的土球,在移植时应严格执行大树移植技术规程,移植后注意养护管理,则在任何时间都可移植大树,但在实际中,最佳移植大树的时间是早春。

4移前准备

4.1大树选择

依据绿化施工的要求,依照“生态环境相似性和立地条件”原理,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好品种、树种和规格,规格包括胸径、树高、树型、冠幅、树势、树相等。树种不同,移植难易程度不同,杨、杏、柳树、槐、梧桐等易于成活,金钱松、柏类等较难成活。通常经过人工培育和移植的大树成活较容易,野生树种、异地树种较难成活。

4.2编规挖穴

依据绿化工程施工图纸要求,编制详细的树种规划图,确定好大树的定植点,准备好栽植时必需的铁锹、吊车、肥料、支撑柱、水源及工具、浇水设备和材料等。移植前5d,应将新栽地的定植穴挖好,定植穴直径要比移植树土球的直径大40~60cm,深度超出土球高度20cm。掘穴时要将中底土和表土分开放置,清理土壤中的杂质,并且依据土壤实际情况与树种习性,确定是否对定植穴内土壤进行换土。

4.3移前浇水

对移植大树提前2~3d浇水,浇水要浇透、浇足,使根系能够充分吸足水。水浇透后,有利于挖掘成球,防止土壤过干而散开,但也不能浇水过多,否则将会影响大树起挖。

5大树移栽技术

5.1挖掘与包装

(1)挖掘前如土壤干旱,即应提前1~2d适度浇水,并且清理树木周边障碍物将树冠和树干用草绳包扎,注意不要折断树枝。(2)依据树木胸径大小确定土球直径,通常土球直径为树木胸径的7~10倍,土球高度依树体大小而定,以60~100cm为宜。(3)挖好后,对土球进行修整,并且包扎。如土球不易松散,则可用草绳包装,否则需用木箱或软材包装,严防土球散裂。

5.2装运

在大树移栽过程中,必要时可使用起重机械进行吊装,装运时要防止土球松散和树木损伤。大树吊运是大树移植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树的施工质量、成活及树形的美观等。通常采取起重机吊装或汽车运输、滑车吊装的办法完成。运、装、卸时都要保证不损伤树冠和树干以及根部土块。非适宜季节吊运时,还应补水保湿、注意遮荫和减少树体水分蒸发。

5.3栽植

(1)栽植前,检查树穴深度及大小,要求树穴直径大于土球直径40~50cm,比土球高度深20~30cm。如土球底部有散落,应该在相应部位填土,避免树穴空洞。(2)吊装就位时,将树冠丰满面朝向主观赏方向,拆除包装材料,可对树根喷施生根激素。栽植深度以土球表层低于地表20~30cm为宜,填土踏实,避免根系周围出现空隙,做好浇水围堰。

5.4栽植后养护

支撑设立围护及支撑,大树的支撑适宜用井字四角或三角支撑。支撑点以树体高2/3处为好,并且加垫保护层,以防伤皮,裹干裹草、裹草绑膜、缠绳、缠绳绑膜等。须经过1~2年的生长周期,树木生长稳定后,才可卸下。水肥栽植后浇透水,2~3d内浇复水,浇足浇透,如树穴周围出现下沉时及时填平,栽植后应该保持至少1个月的树干保湿和树冠喷雾。遮荫移植留有树冠的常绿树木,必要时栽后架设遮阳网,以降低蒸腾失水。高温干燥季节或大树移植初期,需搭棚遮荫,以降低棚内温度,减少树体的水分蒸发。在成片、成行种植,密度比较大的区域,适宜搭制大棚,省材又方便管理,孤植树宜按株搭建。树体防护:入秋后要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并且逐步撤除荫棚,延长光照时间;在入冬寒潮来临之前,做好树体保温工作,可采用裹干、覆土、设立风障等方法。

6移栽后管理

6.1包干

用稻草绳、麻包、苔藓等材料,将树干和较粗壮的分枝进行严密包裹,可起到一定的保温和保湿效果。目前,有些地方采取的是塑料薄膜进行包干,其保湿性能差,对被包裹树干的呼吸作用产生影响。尤其是在高温季节,难以将内部的热量及时散发,对嫩芽、枝干及隐芽产生灼伤,对树体造成伤害。此方法在树体移栽后的休眠阶段保温效果比较好,但应在树体萌芽前及时撤换。

6.2遮荫

大树在高湿干燥的季节或移植初期,应该搭遮阳棚进行遮荫,以降低棚内温度,减少水分蒸发。对于成片、成行、种植密度比较大的树木,适宜搭建大的遮荫棚,以节约材料,便于管理,遮荫度为70%。之后依据季节的变化及移植树木的生长情况,逐步去掉遮阳网。

6.3水分管理

6.3.1喷水。

树体地上部分特别是叶面,因蒸腾作用而容易失水,必须及时喷水保湿。可采取高压水枪喷雾或将供水管安装在树冠上方,依据树冠大小安装数个或1个喷头进行喷雾,效果较好,但较费工费料。有人采用“吊盐水”的方法,既省工又节省材料,但喷水不够均匀。水量较难控制,通常用于去冠移植的树体,在抽枝发叶后,仍然需喷水保湿。

6.3.2控水。

对于新移植的大树,其根系吸水功能减弱,对土壤水分需求量较少,因此,只要保持土壤的适当湿润即可。

6.3.3保护新芽。

新植大树生理活动进行的标志是新芽的萌发,树体地上部分的萌芽对根系具有有效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根系萌发。在树体萌芽后,要特别加强喷水、遮荫、防病虫害等养护工作,保证嫩芽、嫩梢的正常生长。

7结语

值得注意的是,大树移植虽然有助于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但也要考虑其经济投入和技术难度,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效仿,更不能随意破坏自然资源。

参考文献

1吴英梅.园林绿化中大树移植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0(14)

2陈有民.园林树木学[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0

3王建国.大树移植与施工养护[J].河北林业科技,2001(4)

作者:陈本魁 单位:广州市恒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