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花卉造景研究

园林花卉造景研究

花卉季相特征及其配置

春夏季花卉

陕西关中地区进入3月后气温逐步回升,万物吐绿,百花争艳,尤其4月,植物开花种类丰富,色彩艳丽。因而,此时可以表现观花植株的山花烂漫,春意盎然的生命律动。可选择的种植方式主要有:①采用“自然式”或“三株一丛、五株一群”的点缀方式,种植某一种花卉,表现其群体生态美,如粉色的樱花和郁李,黄色的连翘和棣棠,白色的绣线菊,火红的贴梗海棠,还有成片种植花色丰富的牡丹花。例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多个专类园,如牡丹园、连翘园、海棠园等。一片黄,一片白,一片红,这种自然园林设计手法增加了绿量上的累加效应,同时给人们带来每一种植株的自然生态美;②选择不同花期、不同颜色、形态和色调对比感强烈的乔灌草进行丛植或列植,错落有致,以表现春天的自然状态和花色交替的季相变化,如:紫叶李+连翘(图1);白玉兰+黄刺玫;红瑞木+迎春;紫荆+绣线菊(图2);郁李+棣棠;榆叶梅+黄刺玫;紫玉兰+白丁香+紫鸢尾。夏季植株枝叶茂密,花木交相辉映,可选择的植物配置方式也较多,通过合理配置,达到万紫千红、浓荫匝地的景观季相特征:①选用不同色系、不同种类或品种、不同花期、不同株高的草本花卉材料进行花境的设计,错落有致、自然流畅、不剪不修,体现我国传统园林的“妙及自然,宛自天开”的自然环境,为生硬的现代城市建筑和道路增添些山野情趣。如:萱草+紫露草+石竹(复色)(图3);石竹(复色)+金鸡菊(黄色)+荷兰菊(紫色);美人蕉(红色)+卷丹(橘黄色)+矮牵牛(白色);蜀葵(红色)+卷丹(黄色)+韭兰(白色)。②可选择树形优美、枝干挺拔或观赏性强、花期长的乔木孤植,体现夏日植株旺盛的生命力和“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景观效果。如:七叶树、花石榴、广玉兰、合欢。③通过列植花卉的种植,体现高大乔木的线条美。如:七叶树、楝树、广玉兰。④将形态丰富与色彩变化多样的花卉进行丛植,如月季(图4)、木槿等,而且通过人工养护管理的提高而增加其开花的质量和数量,延长其观赏的时间。另外,可以选择本身花期较长的紫薇进行丛植,弥补此时开花较少的乔灌木的不足。⑤选择乔木+花灌木+草本花卉组成的植物群落生态,从而延长了整体观赏期并增强其环境的生态功能。例如:木槿+鸢尾+白三叶;合欢+珍珠梅+麦冬;七叶树+玉簪+紫花酢浆草;楝树+紫萼+过路黄。

秋冬季花卉

关中地区秋冬季可选用的室外开花植物种类较少。在植物的配置中不必刻意营造“四季常青”的植物景观,反而四季分明的季相变化带给人们的是淳朴简约的景观效果。如:关中地区的菊花品种丰富,色彩绚丽,花型各异,因而通过花坛、花境、花钵等应用形式展现菊花傲霜的美,与灰褐色干枯的枝干和冰凉的硬质铺装形成鲜明对比,同样带给人视觉上的冲击力和情感上的思绪。另外,可选择一串红、一串蓝、万寿菊等草本植物进行花境的设计。

存在问题与建议

品种选择

目前关中地区种植的花卉品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初夏开花的乔灌木植物种类相对较少;藤本花卉应用较少;个别植物种类使用频率过高,例如:紫叶李、樱花。适合关中地区气候的植物仍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可以选择并增加适宜的植物种类或提高目前使用频率较低的植物的应用频率,从而提高植物景观功能的多样性和色彩丰富性。如:猬实,忍冬科,落叶灌木,花期5~6月,花色粉色至紫色,着花繁密,可于草坪、山石旁、园路交叉口或亭廊处丛植;鸡麻,蔷薇科,落叶灌木,花期4~5月,花白色,适宜丛植草地、路缘、角隅或池边;大花溲疏,虎耳草科,落叶灌木,花期初夏,花白色,宜丛植于草坪或路边。另外,可以选择种植观赏性状较好的野生花卉种类,体现城市中的山野情趣。如:全缘叶绿绒蒿,花黄色,花期5月;斜茎黄耆,花紫色,花期6月;白花老鹳草,花白色,花期6~7月。目前关中地区使用频率较低但观赏性较好的花卉有垂枝梅、金露梅、荚蒾、水榆花楸、构树、平枝荀子、月见草、凌霄、二月兰、丝兰、紫穗槐、凤仙花、荷包牡丹和虞美人等,可进一步提高这些种类的使用频率和应用范围。

色彩应用

调查中发现某些园林植物种植中,色彩应用的不合理会对游人的视觉和心理造成负面的影响或冲击力。例如:道路两侧种植红色的紫薇花,而这种集中的红色出现在炎炎夏季,会让人产生视觉的疲劳和心理上的烦躁。园林花卉的色彩总体分为4个系列,即白色系列、黄色系列、红色系列和蓝紫系列。在实际应用中,应善于选择不同色彩的花卉,表现主体的协调。如:在较为安静的环境中,比如林下、亭边或池边,可以使用粉色和白色等淡色的开花植物;而在公园的入口或是主建筑前,可以使用红色或黄色等暖色系花卉。另外,在校园、企事业单位等处的专属绿地设计中,可将两种对比色的花卉合理配置在一起,其色彩的反差更能突出小游园的主题。例如:紫荆+锦带花(红色),紫荆花在春天先叶开放,而进入5月初夏,满绿的紫荆树在红色锦带花的衬托下会显得更浓绿。

层次组合

目前有较多的园林绿化中缺少种类丰富的植物组合和层次感,表现出植物种类及景观单调或雷同的现象。花卉、乔灌木的种植应远近结合,注意空间的层次感和景深度,形成位置错落、疏密有致的景观效果;宿根花卉与一年生草本花卉的结合,形成自然性和精炼性的艺术特征;选用关中地区观赏性较好的乔木与色彩艳丽的花灌木以及草本植株的配置,注重季相的变化,体现植株的生态性。例如可以在草坪中或林下种植耐阴的宿根花卉,如玉簪、紫萼等。另外,在林缘线上可种植一串红、金鸡菊、万寿菊等增加植物群落的层次感,也发挥植物的综合生态效应。

文化表达

目前关中地区较少从地域文化性方面考虑对植物种类的选择问题,植物景观地方特色不鲜明,缺少文化性和主题性以及意境美,因而很难让游人心旷神怡而产生共鸣。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园林植物花卉寄予感情,相关描述不胜枚举。因此,关中地区可以通过植物花卉的季相特征体现其特有的植物生态属性和传统文化。例如:关中地区是西北重要的果树种植区,因而可以通过北方果树在园林中的应用和与其他花卉的合理搭配,并通过植物花卉的人格化,体现北方春季诗情画意,托物言志的园林效果,从而营造出关中地区春季特有而鲜明的植物花卉竞相争艳的场面,使人真正体会到其意境美。如“风吹梅蕊闹,雨红杏花香”;“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再如“梨花千树雪,杨叶万条烟”。另外,根据关中地区花卉的种质资源,选择观赏性好、有深刻寓意的花灌木。如春季代表性的“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还有“嫣然一笑竹篱间”的海棠花和“有此倾城好颜色”的牡丹花。夏季关中地区可选择“浓绿万枝红一点”的石榴花作为其代表花卉。再如秋季“此花开尽更无花”的菊花。关中地区目前有丰富的菊花种类资源,每当秋风瑟瑟,千百种菊花傲霜独绽,形成“秋风有意染黄花”的园林效果[3]。

本文作者:杨艳田治国作者单位:常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