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读写结合策略

小学语文教学读写结合策略

摘要:阅读和写作作为掌握和运用汉字的重要手段,在实际教学和学生学习中的运用十分广泛,因此能够把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使用,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响应现代教育对全方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计划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从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策略的教学意义、发展现状以及实际操作几个方面展开分析探讨。

关键词:教学意义;运用现状;实施方案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教学策略在现代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多。而随着读写结合策略的实施,小学生在阅读和写作方面所展现出的传统教学弊端将会得到有效的解决。读写结合策略能够让教师在教学中展现多样的教学风格,同时能够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课堂中。不仅如此,结合策略还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和写作兴趣,引导学生主动阅读和写作,进而为未来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1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的教学意义

1.1响应现代教育的号召: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对于不同学段的阅读目标和写作目标做了不同的教学要求和学习要求,其中要求教师在不同的学段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来强化和提升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因此,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教学策略对于现代语文教学有着深远的意义。

1.2提升教学效率,优化教学:

阅读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而写作是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学习中运用文字表达自身体会和感受的能力。传统教学中,阅读和写作未能有效的结合,导致学生阅读能力较差,阅读后感悟较浅,无法高效培养学生在阅读中学习、在阅读中感悟、在阅读中升华思想的教学目的。而采用阅读和写作紧密的教学方法在现代小学语文教学中所展现出的教学成果也反映出该策略的教学运用价值是非凡的。

1.3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引导主动学习:

传统语文教学没有对读写结合策略形成高度重视,因此学生在阅读和写作中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学生往往阅读过程中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导致阅读后无法及时领会文章的意图,因此在写作中面临着“有见闻无感触、有感触无词汇”的窘境。因此积极引导学生采用读写结合策略进行阅读训练和写作练习,在语文教学中的意义十分深远。

2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策略的运用现状

2.1教师层面:

现代教育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远的要求,因此作为基层教学工作者,积极探索、研究高校科学的教育策略对于提升教学素质、培养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读写结合策略符合语文教学的客观规律,并在实际教学运用中效果显著,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应合理的运用这一教学策略。然而当前语文教学中读写结合教学方式仍处于起步阶段,教师在教学中探索性的运用读写结合策略未能及时反映在教学成果中,同时教师对教学观念的转变、学生对新型教学理念的适应,均需要一定的时间。

2.2学生层面:

由于读写结合策略需要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集中注意,认真阅读,这样方能达到预期的目标,而小学生因年龄原因存在贪玩、好动以及无法长时间将注意力集中到所需阅读的文章上,导致阅读时间短、阅读效率低下,进而无法储备更多的写作素材,导致实际写作中存在“无感可生,无言可发”的窘境,直接影响学生在语文学科的学习,进而可能会影响未来在更高层次语文的教学和研究。因此,现阶段小学语文读写策略的实施依旧存在大量亟需解决的问题。

3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策略的具体实施方案

3.1结合课本文章,巧设阅读空缺:

实现读写结合的关键在于任课教师深度挖掘教材,认真分析学生的兴趣爱好。在教学中教师应结合学生兴趣爱好设置一些有助于学生开拓思维、丰富认知、提升阅读能力的问题。这样的问题要求不仅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促使学生主动探讨阅读内容,还要引导学生主动提出其他的问题,进而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教师在讲授北京师范大学版本二年级语文上册中《秋天》篇目下《火红的枫叶》一课时,可以巧妙的设置一些问题:为何把枫叶的颜色形容成火红的?看到枫叶后大家能联想到什么呢?秋天还有什么树叶的颜色也在发生变化呢?教学中问题的设置不仅极大丰富了小学语文教学的课堂内容,促进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同时也巧妙的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3.2拓展课外阅读,培养阅读兴趣: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电梯,那么阅读便是培养搭乘“电梯”的技能。课程标准同时指出,要“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因此没有良好阅读技能便无法在书海中正确、快速的找到提升自己的“电梯”。阅读技能的提升,要求教师积极引导学生阅读一定数量的课外读物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在讲授北京师范大学版本二年级语文上册中《祖国》篇目下《祖国在我心间》一课后,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课下阅读一些爱国的故事。这样在提升阅读技能的同时培养了爱国情怀。

3.3设计个性作业,强化读写结合:

作业作为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起着延伸课堂教学、巩固教学内容、反馈教学成效的重要意义。因此适度的作业对于强化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是十分重要的。例如在讲授北京师范大学版本二年级语文上册中《风和水》篇目下《风》一课后,教师可以布置这样的作业来巩固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强化学生的思维能力:用一段简短的文字讲出你所经历的风的样子。这样大家的回答肯定是不一样的,起到了开拓思维的作用。

4结语

小学语文承担着汉语教育的重要使命与责任,阅读和写作作为汉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实际教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十分有限,所以在小学语文实际教学中,教师面临着众多挑战。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策略的研究与运用逐步成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教学措施,其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展现出非凡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宁宁.关于小学语文读写结合策略的研究[J].课外语文,2014,20:8.

作者:李玉萍 单位:甘肃省民乐县乐民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