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与园林病虫害防治浅析

园林绿化与园林病虫害防治浅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想要构建完善的园林工程,就要求工作人员种植各类植物,这类植物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良好的视觉感受,还能够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促进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但在植物种植过程中,易遇到病虫害的影响,对植物观赏价值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想要更好的发挥出植物的绿化功能,达到美的视觉享受,就要求工作人员采取完善的防治方法,控制病虫害的发生。鉴于此,文章先对园林绿化与病虫害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然后对病虫害防治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方法,以供同行业人员进行参考。

[关键词]园林工程;绿化;病虫害;问题;策略

生态文明及其可持续发展理念下,人们对生活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园林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使人们的身心得到放松,这需建立在绿化环境之上,同时对其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相关部门为了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引进更具观赏价值的绿化植物,并结合建设的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绿化技术,强化病虫害防治,促进城市园林功能的发挥。

1园林绿化与预防园林病虫害之间的关系

1.1植物类型的合理选择。工作人员在对园林工程中植物种类进行选择过程中,要综合各类因素,选择适合的植物类型。此外,还要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及其土壤情况,采用适合的方式,提升园林工程绿化效果。

1.2生态系统的构建。种植人员在园林进行绿化时,要严格依据植物发展规律以及现状,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确保植物能够快速生长。同时,还要对植物种类及其所适应的条件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完善的方式,使生态系统得到优化。

1.3病虫害的检疫。在植物种类选择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做好植物的检疫及其筛选,从而选择出最优的植物幼苗,同时做好杀菌以及消毒工作。在植物进行生长时,一旦遇到病虫害,就要求工作人员全面进行分析,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手段,将患病植物进行隔离,以降低病虫害的再扩大。

2园林绿化与病虫害防治中的问题

2.1缺乏对病虫害的重视程度。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多数城市对于园林工程来说存在着盲目开发的现象,不仅影响到城市绿化,还造成选择的植物不适合当地环境,使得种植人员也未采取有效的方法应对,造成后期植物生长时,出现病虫害等问题,缺乏有效的应对方案,导致城市绿化中各类问题的产生。病虫害存在着较多类型的问题,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多数问题不能有效进行诊断,同时具有较快的传播速度,因此,在植物进行生长时,还易产生交叉感染的情况,严重的还会造成虫灾,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而大部分城市未构建完善的病虫害防治系统,也没有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同时缺乏此方面的专业知识,工作人员往往只是采用喷洒农药等形式对病虫害进行处理,这种方式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却不能在根源上进行处理,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不利于植物生长。不仅对城市美观造成破坏,还会使城市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

2.2缺乏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在园林绿化与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同时还存在着较多的工作内容。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对植物生长情况全程进行监控,同时定期对植物进行检查,做好防治工作。但部分城市缺乏对病虫害问题的全程监控,也没有真正进行预防,或者未对相关工作及时进行检查,导致病虫害隐患未提前进行预防,进而造成病虫害更加严重,最后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除此以外,随着园林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工作过程中,也需聘用专业技术人才,但是园林工程中,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多数问题得不到有效的处理,造成病虫害现状仍然存在,且具有一定的严重性。

2.3缺乏对检疫检验过程的细化。随着我国园林绿化工程绿化范围的不断增加,所种植的植物类型也不断增加。若种植人员缺乏对选苗阶段的有效检疫,同时对工作环节也没有进行细化,就会造成病源的浸入,植物生长过程中,会造成较多问题,甚至还会对其他个体造成传染,严重的还会加重植物疫病的程度。

3园林绿化与病虫害防治的策略

3.1实现对植物的实时监控。随着城市园林工程的不断发展,在工作过程中,强化对园林的实时监控,同时加大对病虫害的有效处理。制定完善的病虫害防治体系,在绿化过程中,可进行人工巡检。此外,还可采用先进技术及其设备,使绿化数据及其信息得到及时反馈,保证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病虫害相关信息,从而采取完善的方案进行处理,降低病虫害的危害。除此以外,受到地域及其季节等的影响,在引进植物幼苗的时候,还要对植物生长习性及其特点进行全面了解,从而针对性的采取预防方案。

3.2生物技术。(1)对于植物生长特性全面进行了解的同时,还要对于可能造成的病虫害,通过其天敌进行有效预防。例如,可采用飘虫等有效预防蛾类虫害,也可通过人工招引的形式,如山雀等,对蚊子等害虫进行防治。通过生物技术的防治,不但满足了环保理念,还优化了城市环境。(2)利用微生物进行防治。近年来,随着微生物防治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部门对于此项技术引起足够重视,有效降低了病虫害的密度。(3)通过多种化合物的应用,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可采用生物碱、有机酸等化合物,对多种病虫害进行防治。通过化合物的防治,能够减少对害虫天敌的伤害,其原理就是通过不让害虫孕育虫卵的方式,来降低病虫害的危害。

3.3物理技术。园林病虫害物理防治技术,是破坏生态环境较小的一种方式,不仅简单操作,同时还能够防治病虫害。可采用声波以及湿度等形式对害虫进行诱杀;还可通过灯光,实现对病虫害的诱杀;人工对害虫栖息地进行设置,达到诱杀害虫的目的;早春时节,还可采用薄膜对树木进行覆盖,达到阻止虫害的侵入;还要通过人工取卵的形式,对小范围的病虫害进行控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物理防治技术也取得很大进步,并成为对病虫害进行控制的有效方法。

3.4化学技术。化学技术的应用,虽然能够对病原菌及其虫害进行有效的防治,但实际上属于有害的一类预防技术手段,在应用过程中,易对植物带来有毒物质。在使用过程中,有害制剂还会产生气体,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同时影响到对于害虫的有效预防。所以说,需要转变传统应用化学防治技术治理虫害的错误理念,此技术只有在其他技术达不到很好的预防效果时才能进行使用,可将其当作一种补充性方案,但不可将化学技术当作预防病虫害的主要依据。所以,在确保植物正常生长的同时,科学进行化学治理,选择适合的农药,合理对药剂量进行控制,达到控制虫害的目的。

3.5园林绿地施工方法。园林绿化植物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要对绿化进行有效施工,通过对植物种类的了解,实现对绿地的合理化施工,提升植物成活效率,避免病虫害的产生。一旦在植物生长过程中,遇到病虫害,就会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工作人员先要进行检疫,然后选择适合的植物,同时对病毒及其土壤中的细菌进行有效处理。此外,管理人员还要对苗木的生长情况做好观察,一旦发现病虫害,就要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方案,降低病虫害问题。

3.6苗圃的有效管理。植物进行生长时,会出现各类病虫害,一部分因素是卫生,因此,管理人员及时对病残体苗木进行清除,发现植物出现病虫害问题,就要采取有效的处理手段,及时进行清理,以确保苗木的稳步生长。由于当前我国抗性育种仍与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强化合作,并做好沟通与交流,提升园艺水平,培育更多的新品种。

4园林绿化养护措施

4.1提升园林施工水平。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对其造成影响的因素较多,但因未能认识到绿化的重要作用,在绿化时,为了减少成本,未对土壤及其基肥进行有效控制。部分人员在绿化土壤下直接放置建筑垃圾,不仅对植物生长造成严重影响,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对养护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想要提升绿化养护水平,就要提升施工质量,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条件。

4.2将施工过程与养护相结合。园林绿化施工时,需要与养护工作相结合,以实现设计理念,提升绿化水平,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完善施工及其养护工作,确保园林绿化价值得到发现,因此,就要将绿化与养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绿化思想贯入其中。此外,为了避免后续养护过程中出现问题,还要对土壤质量、阳光照射情况综合进行考虑,结合不同类型的植物,选择适合的方法进行种植,提升养护与施工水平。

4.3合理施肥。为了有效确保植物的生长,养护人员还要做好施肥工作,通过人工进行施肥的方式,提升土壤肥力,优化土壤结构,使其具有良好的透水性与透气性,促进植物的生长。在施肥时,必须结合植物实际,科学进行施肥。例如,对于超过15cm的乔木,可对其肥料控制在5~10kg;若植物进入到成熟期以后,还要定期做好施肥,确保树木的生长。在施肥过程中,要对肥料种类合理进行选择,同时还要结合不同的树木类型科学进行选择。

4.4提升后期养护力度。绿化施工过程中,要为后期养护工作提供良好条件,若绿化施工质量已达到规范标准,但没有进行后续养护管理工作,那么养护工作也影响到绿化的结果。所以,完成绿化工作以后,还要派专人进行养护,全面了解园林工程的工作内容,制定完善的养护方案,有效处理遇到的问题,确保养护管理作用的发挥。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园林绿化工作的是否能够有效开展,需要相关人员采取完善的病虫害防治方法,确保植物的稳步生长,管理人员通过切实可行的策略,有效预防病虫害,从而促进园林绿化工程的进一步发展,为人们创设良好的生态环境。

作者:李汉成 单位:湖北城隆市政园林设计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