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中绿化种植与铺装施工

园林工程中绿化种植与铺装施工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进步,我国城市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受到了人民的密切关注。本文阐述了园林工程的绿化种植和铺装施工,以期提高我国的园林绿化水平。

关键词:园林工程;绿化种植;铺装施工

1园林工程中的绿化种植

我国园林工程中绿化植物普遍存在重建设而忽视后续管理的问题;即过度重视城市的园林绿化建设过程和结果,但严重忽视了后期的日常管理。园林绿化后续管理资金不足,缺乏必要的维护设备;加之,日常管理维护人员责任意识不强,不能够及时开展植物修剪、施肥以及浇水等日常性工作,工作不积极或相互推诿,造成园林绿化管理低效,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园林绿化功能,使园林工程绿化种植不尽人意,仅注重园林绿化观赏价值,达不到改善环境的最终目的。在公园和广场等公共场所,园林绿化要突显其艺术效果。但是部分城市中绿化植物品种比较单一,种植比列和面积不尽合理,不但浪费了城市中的宝贵绿地资源,还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城市生态的结构,导致园林绿化功能下降。园林工程中的绿化理念和观念受到城市建设目标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发展理念的局限,导致一些城市的园林绿化始终处在低水平状态。针对园林建设中的种种问题和挑战,一要解决园林绿化资金投入不足的现状,提高人民的环保意识和绿化意识。二要加强园林绿化日常管理,按照不同地段的特点和要求,适当增添垃圾车和洒水车等机械设备,增加园林维护人员的数量,保证城市园林绿化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及时有效。三要创新和改善园林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保证园林绿化和城市发展之间的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另外,还要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如:绿化检查考评制度,日常检查的评分标准以及对维护人员的奖惩措施等,以起到监督和激励的作用,保障园林建设的质量。

2园林工程中的铺装施工

园林铺装工程主要是指对园路铺装,铺装施工范围较广,铺装材料众多,以及铺装工程工艺施工方式等都各不相同,要求各异。其中砂、碎石铺装,地砖铺装,连锁砌块铺装以及人工草坪铺设等最为常见,不同的铺装对施工方法及管理的要求不同,对色调、质感、耐久性的要求也各异。铺装工程的施工质量往往直接影响到园林工程的整体艺术效果,对园林工程十分重要。要建设出精品园林工程并达到最大的景观和经济效益,拟定一份详细的企划书和设计图是园林工程铺装施工的首要任务,即要确定园林工程中铺装施工的方向和目标。然后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具体包括园林工程铺装的施工技术分析,考察园林施工现场,准备好所需要的材料,根据施工的需要及规划确定所需要的材料种类以及材料的数量,确保材料的质量安全;施工时要以实际情况为准,根据实际调整计划设计,力求做到更好。最后,明确施工管理措施和关键的工程工艺技术措施。科学地选择适宜的铺装施工技术和精细的施工管理。另外,对园林工程的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一些必要的基础培训,学习和掌握有关的专业知识,便于出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

3结语

园林工程中绿化种植和铺装施工工作系统性很强,绿化种植施工的水平与铺装施工的工作质量会直接影响到园林景观的质量以及经济效益。所以要高度重视园林工程的铺装施工技术和绿化种植施工管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不断地创新规划和设计,努力克服城市园林建设中存在的绿化问题和铺装施工问题,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的园林绿化方法和理念,为真正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的作用,建设和谐美好社会而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王贤萍.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与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10540-10541.

[2]龙艺.浅谈园林绿地中园路的铺装工艺[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5):585-585.

[3]周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技术举措[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7):1549-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