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科学化管理对策

园林工程施工科学化管理对策

摘要:园林作为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场地,在人们的生活和娱乐中起着重要作用。首先从园林工程的特点出发,着重介绍了当前园林工程科学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园林工程;科学化管理;对策

建设生态型城市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园林建设对提高城市环境水平具有重要影响。北方地区四季不分明,春、夏、秋三季色彩比较丰富,冬季则相对萧条,因此,在园林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多选取像松柏等四季常青的植物,给北方的冬天增一抹绿色。

1园林的特点

1.1艺术性

园林是提供给人们休闲娱乐的地方,园林的艺术感自然是必不可缺的,给人以美的享受。为了提高园林施工的美观性,要求在园林的施工中注重园林艺术性的塑造。园林施工时,要特别接合四季的不同特点,着重注意植物色彩的搭配、园林的高度和形状,在园林的修剪过程中,结合地形的走向,合理布置园林的各个方面,加强对园林的养护,提高园林的艺术性。

1.2灵活性与特殊性

园林的施工要求复杂,需要多个施工队共同施工,整理地形时要用到土方施工,而花坛和假山施工时要用到混凝土施工,同时为了美化园林还需要栽植植物,这些工程都需要同时进行,为了不影响工期,更要灵活管理工序。由于北方地区四季分明,春天和夏天绿色的植物多,秋冬绿色植物少,因此,在栽植和养护植物的过程中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在后期的养护过程中,工人应根据四季的不同来进行具体的养护。

2园林施工存在的问题

2.1施工管理不规范

施工管理制度的不规范,使得工程结束后的质量得不到保障,验收人员在验收时只考虑验收当时的工程质量,却对园林工程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质量不能做一个正确、科学的评估,这也使得工程的施工质量因为验收程序的随意而更加随意。就算发现了问题,施工人员也只能从问题的表面着手解决,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施工管理的不规范对施工人员也起不到一个很好的约束和管理作用。

2.2居民区绿化地管理不彻底

在施工前,需要对绿化地进行整理,但工程人员多为农民工,对种植植物的重要性没有一个明确的把握,在修整过程中整理没有重点。施工没有按照施工的要求严格施行,在整理绿化地时往往只是做了杂草清理等基本工作,没有考察绿化地的土壤要求,园林表土的采取和复原土壤的方法不够科学,也直接影响了移栽植物的成活率。

2.3管理观念落后

我国的园林建设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相关的管理制度也不够完善。我国的园林施工管理方式大多参考国外,尽管国外的理念比较先进,但却没有考虑我国的根本国情,没有从实际出发,这样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会影响园林的施工质量。要想提高我国的园林管理水平,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建立一套有我国特色的,符合我国园林发展的管理理念。

3加强园林施工科学化管理的措施

3.1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

施工人员的素质是园林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园林施工人员素质是提高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措施。施工人员应该对施工的整个环节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和了解,在施工前,施工人员应该结合施工的具体情况,勘察施工图纸的细节部分,并且积极地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认真勘察施工现场的土质和施工环境,对施工现场的土质和植物的适应性进行具体的考察,引进合适的树种,提高植物的成活率。

3.2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

施工材料的质量也是影响园林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苗木采购、土建材料采购以及水电材料等的采购,都是园林施工建设必要的基本材料。采购人员在市场选择材料时要严格把关,必须拿到合格的生产许可证和质量检测证明,采购人员对检测不合格的材料应严格予以舍弃。质量监管部门还应对采购人员带回来的材料进行检测,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采购人员不负责和徇私而影响园林施工质量现象的发生。同时,采购人员在采购材料时应进行价格的比较,最好选择物美价廉的材料,可以节约一部分经费。

3.3严格做好施工环节的质量监控

园林施工的质量监控对园林工程的质量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因此,应该建设一支专业的质量监控团队,对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地监控。在施工前,将园林施工每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工作分配给监控团队中的个人,能极大地提高监控的质量,这对于提高园林工程施工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4结语

园林工程逐渐成为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日常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场所。但园林工程管理制度却存在不规范现象,成为影响园林工程质量的重要原因,因此,本文提出了一些措施,以供参考。

参考文献

1王秀春,蓝秀秀.园林工程施工应注意的问题[J].中国园艺文摘,2011(9)

2张健.现代园林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探究[J].湖北林业科技,2011(5)

作者:黄子元 单位:新疆林业学校